2013年1月26日 星期六

新書預告:《百家講壇》的《大國醫》紙質書出版了


文章轉載自:羅大倫博士的博客

 


 

新書預告:
 
《百家講壇》的《大國醫》紙質書出版了

 

文◎羅大倫


 

2013-01-24
 

中央電視臺的《百家講壇》欄目播出我講的《大國醫》有一段時間了,現在,根據我在節目裡面講的內容,經過整理,中國中醫藥出版社發行了《大國醫》這本書。特此通知朋友們一下。如果有想瞭解的朋友,可以登陸當當網,搜索一下“大國醫”圖書即可。


 

這本書裡面除了我講述的古代這些中醫大家的故事,還收錄了一些相關的醫藥知識,大家可以當做故事書來讀,同時也可以學習一點中醫知識。


 

順便說句,如果看過《百家講壇》節目瞭解其中的故事,還有看過《古代的中醫——七大名醫傳奇》的朋友,就不必買這本《大國醫》了,因為其中的故事是重複的。


 

今天,世人的健康問題多多,甚至到了令人悲摧的地步。此時,中醫有責任為解除世人的痛苦,盡自己的力量。但是,現在的中醫還是不夠令人滿意,這要求中醫人必須更加努力,而中醫的復興,除了要求我們勇於探索創新之外,還要求我們從積累了幾千年的古代中醫知識中去汲取營養,因為我們今天所遇到的很多疾病,古代幾千年成千上萬聰明的醫生都考慮過如何處理,也有很多精彩的思路。因此,我一直認為,我們必須瞭解古代的中醫醫家,瞭解他們的學術思想,瞭解他們的臨床經驗,這門學問,叫“中醫各家學說”,在中醫院校,這是一門選修課,但是,在我們看來,中醫最寶貴的知識,都在這些古代的文獻中,所以,這部分內容,不能選修,是必須精通的。


         

而且,這些古代醫生的精神,也是值得我們珍視的,我每次看古代醫生的醫案,其實一半時間是讚歎他們的醫術,另外一半時間,是被他們為患者付出一切的精神所感動。這種精神,我稱之為“醫道”。


         

很快,我在《百家講壇》錄製的第二部古代中醫故事,也即將播出了,我真心希望這些故事,能夠被更多的人所瞭解。若能如願,是吾之幸!


         

下面,是當當網這本書的連結,感興趣的朋友可以打開看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