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8日 星期四

【轉貼】燥熱,其實是過度透支所產生的虛耗

文章轉載自:李璧如醫師的FB


【轉貼】燥熱,其實是過度透支所產生的虛耗

李璧如 中醫師


74年次,年紀輕輕的病人說,疲累時眼壓就高,熬夜後更甚,大約高中時即如此。最近開車視力模糊,常嚇出一身冷汗。但公司僅有他這名男丁,粗重活兒都得他幹,腰痠的不得了。晚上也睡不好,不易入眠、淺眠多夢。此外,夜尿、排便不暢

幾乎整組「駭了了」(台語,整組零件幾乎都快壞了),可他說,「我是燥熱體質,時常口渴、口乾舌燥,夏天很怕熱,到現在還得吹冷氣,還會這癢那癢,冬天卻怕冷」

我說,可你貪涼飲冷、還喝很多青草茶,是嗎?

當然啦!

我說,你不要命了嗄,你燥熱?多熱?你以為你是太陽?
 
病人瞪大眼睛看著我。我說,你根本虛到爆,越怕熱的人,往往裡寒越盛,那熱根本是假象。這不過是你操過頭,過度透支所產生的虛耗,就像馬達連續使用後的發燙,這個熱會要人命,豈是太陽那原本具足的熱所能並比?

翌日,另一位高血壓、肝功能指數過高的病人,也提到他很燥熱。
 
是呀,看起來一派熱象,河流流量減少、流速變慢、因而阻塞缺氧,形成優養化,免不了堆積發臭,這是「發炎」的表層意涵;但流量、流速何以不足,才是根本原因。

一位香港網友問我,廣東人很少說要排寒,反而是清熱毒,所以經常吃涼茶。我本身就是容易上火的體質,所以有點擔心你說的排寒,只是針對台灣的氣候而已,請問是嗎?

我回答,廣東與台灣緯度相去不遠,常喝涼茶,肯定以後死得很慘。

她說,就是呀!兩地應該差不多。但如果身體發出燥熱的訊息怎麼辦?不喝涼茶,就會產生各種病;所以到外地工作,必備夏桑菊沖劑,萬試萬靈,那是什麼道理?

我回答,那是假熱,何以萬試萬靈?只是暫時清掉因表面「優養化」,所產生的症狀。年輕時,體氣尚壯,這樣稍微處理一下,也就罷了,這部肉身機器還轉得動;一旦年紀漸長,體氣日衰,身體損耗的真相逐漸曝光,真正的大病也就接二連三爆了。
 
所以,那有真正的熱性體質,真正熱的,只有天上的太陽!我一再強調排寒、戒絕冰冷寒涼,其理亦寓其中。


7/Oct./2012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