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8日 星期四

【轉貼】日本人為什麼這麼愛讀書?

文章轉載自:中時電子報


【轉貼】日本人為什麼這麼愛讀書?

文章來源: 黃文煒日本印象


20151006
  


 讀書,是日本的全民運動。(/新浪網)

讀書,是幾十年來,唯一在日本持續開展的全民運動,作為經濟大國的日本,更是名符其實的世界上數一數二的讀書大國。日本民間有個社團組織叫做「讀書推進運動協議會」,其功能與職責是在全國廣泛推行書籍,並負責運營各類讀書活動,每年1027日到119日的兩周,是日本的讀書周。 



 1947年,日本出版界開展了一場讀書運動。(/新浪網)

1945年日本戰敗,在戰火的硝煙還未褪盡,民眾的在溫飽問題還沒有完全解決之際,1947年,日本的出版界就牽頭開展了一場讀書運動,出版社聯合圖書館、書店、媒體以及文化團體提出了「把新生日本變成文化國家」、「用讀書的力量創造和平的文化之國」的口號,成立了「讀書周實行委員會」,規定每年秋天的兩周為讀書周,第一次讀書活動周是1117日開始的兩周,第二年起改為1027日至119日的兩周,這一活動一開始就得到了全國的熱烈響應,一直延續至今。
   


日本不僅在大人中推廣讀書,還向下一代推行。(/新浪網)

195911月開始,「讀書周實行委員會」變身為「讀書推進運動協議會」。他們不僅在大人中推廣讀書,還面向下一代成立了「兒童讀書推進會議」,1959年開始,51日到14日的兩周,被定為兒童讀書周,2000年是「兒童讀書年」,這年開始,把兒童讀書周延長為三周,即423日到512日。現在日本的41個都道府縣都有「讀書推進運動協議會」。 



 有識之士不斷呼籲,只有真正深入閱讀,才能得到人生真正的幸福。(/新浪網)

戰敗後,日本為什麼能實現奇跡般的經濟起飛?良好的國民素質又從何而來?其源遠流長的讀書運動功不可沒。星轉斗移,在今天這個網路發達的時代,日本人的傳統閱讀,也難免受到衝擊,比如一些年輕人不再捧起書本,而只是在手機網路上尋尋覓覓而「脫離活字」,在半個手掌大的空間裡,蜻蜓點水地閱讀,為此,有識之士不斷呼籲:如果你每天只在網路上流覽時尚,充其量只能得到貧瘠的快樂,只有真正地接觸經典作品,深入閱讀,才能得到人生真正的幸福。  



 在自家靜不下心來閱讀的人,就來此享用屬於自己的閱讀時空。(/新浪網)

有心人還是要守護傳統閱讀,被稱為「奢侈閱讀空間」的私人圖書館應運而生,在東京把閱讀進行到底的世田谷區,就有一處名為「水鴨」的小圖書館,一小棟歐式洋樓,據說曾是昔日的日本海軍的宿營地。取「水鴨」這樣充滿鄉土味的名字,就意味著在這裡,你能夠做到在心靈上遠離喧囂的都市。與日本眾多的公立圖書館所不同的是,私人圖書館是收費的——500日元,在那裡,你得把手機關機,在徹底離開網路和人群,你可以靠在老式的籐椅沙發裡,在發著桔黃色柔和光芒的吊燈下閱讀,讀累了,往窗外看,寬闊的庭院中正是花木秀麗。  


 日本到處書店林立。(/新浪網)

在自家靜不下心來閱讀的人,就來此處享用完全屬於自己的閱讀時空。私人圖書館裡的藏書,多是愛書的主人常年收藏的,還有一些是常光顧這裡的愛書人贈送的,有人乾脆自帶書來,只為借個讀書的地方。東京把閱讀進行到底的中心地帶,也有鬧中取靜、高雅的閱讀空間,在皇宮附近有一座叫做「ONE FOUR TWO」的大廈裡設有「咖啡讀書空間」,人們可以一邊品嘗咖啡或者香檳,一邊翻閱裝幀精美的書籍,這裡的咖啡因為與閱讀相伴稍微貴一些。有一些人則可以稱之為「閱讀貴族」,節假日,他們帶上幾本好書,到海邊或到山上住上一晚,泡過溫泉之後,穿著寬鬆的浴衣坐在榻榻米上,在寧靜得只能聽見樹葉飄落之音的環境裡,一氣閱讀到天明。 



日本連兒童都有推行閱讀運動。(/新浪網)

日本人對書籍有著很純粹的感情,曾聽日本朋友說「寧可吃的省一些,買書的錢不能省」,「包包裡要是沒有書,一天都過得不自在。不讀書就像餓肚子一樣難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