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10日 星期六

【轉貼】小兒近視,提拉體氣才能治本

文章轉載自:李璧如醫師的FB


【轉貼】小兒近視,提拉體氣才能治本

李璧如 中醫師


四歲的弟弟今天讓爸爸帶著來,秀出媽媽手寫的便條:視力檢查0.5,進步一排,色盲檢查也進步,耶(旁邊畫上歡呼的符號和笑臉)!繼續加油!

喔,還有色盲,當初沒講,我也不知,反正就是調體質嘛,中醫不可能頭痛醫頭,腳痛醫腳,而是整體著眼,體氣拉上來,不必管局部,就會整個跟上來。

注重自然養生的媽媽,觀念基本正確,小孩沒太大問題,就是近視,所以就從脾腎下手,拉提氣血。

回診五次(前面兩次七天,之後改十天回診一次)後,小孩沒什麼特殊狀況,只有一點:媽媽說,原本晚上11點才能入睡的孩子,現在提早關機,9點就能睡了。
 
這是非常好的消息,生長最旺盛的階段,如果一個孩子每天比人家少睡兩個小時,十年以後,那會是何光景? 

第六次回診,開始排寒氣,症狀是皮膚偶爾癢;這回第七次是咳嗽,吐出黏稠黃涕。

小孩只要搞定元氣與寒氣,就能自動升級,變得更聰明成熟。之前另一位媽媽曾提過,孩子發燒過後,斜視竟然好很多(發燒袪寒,讓因寒而繃緊的眼周肌肉及神經放鬆,因而得以回正)。

許多家長讓孩子點散瞳劑調節視力,不從根本處置,只要求末端漂亮的「帳面數值」,這跟服降壓藥有啥兩樣?還未發育成熟的學齡前階段,就用強制手段,「控制」焦距,嬌嫩的眼球血管,不提早脆化硬化才怪! 


9/Oct./2012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