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8日 星期四

李宗恩談屠呦呦獲諾獎

文章轉載自:金山在線


李宗恩談屠呦呦獲諾獎

僑報記者任子晟106日三藩市報導】






近日,中國本土科學家屠呦呦榮獲2015年度諾貝爾醫學獎,成為第一位獲得諾貝爾科學獎項的本土中國科學家、第一位獲得諾貝爾生理醫學獎的華人科學家。屠呦呦是第一個發現青蒿素對瘧疾有顯著療效的科學家。    

屠呦呦獲獎消息傳遍世界,僑報記者訪問到灣區知名中醫師李宗恩博士,請他談談對這件事的看法。
怎麼看待屠呦呦得獎?    
李宗恩說:“這是一件很好的事情。中國的研究一直以來都不太受到國外的重視。屠呦呦的獲獎實在是太晚了。屠呦呦最早在20世紀70年代就發現了青蒿素,到2015年才正式獲得諾貝爾獎,這足足晚了四十多年。”  
屠呦呦得獎算是中醫的勝利嗎?  
不可否認的是,中國古老藥方裡的青蒿是促成青蒿素提煉成功的關鍵提示。李宗恩表示,屠呦呦的科研成果與中藥的關係非常大。他特別指出東漢以前的《神農本草經》就已經有關於青蒿治療瘧疾的記載。屠呦呦從東晉葛洪的醫書中找到靈感,並提取出青蒿素並加以推廣,這更多的是對青蒿素這種化學物質的普及。  
中西藥物的區別和未來  
李宗恩表示,中藥的理論主要在於藥性和人體的平衡。如果一個人身體不適,實際上就是人體失去了平衡,而服用中藥則使人體恢復平衡。對比之下,西藥更講究成分。李宗恩說:“西藥的好處很單純。化學物質是怎樣的,就能通過化學原理治好什麼病,一切都解釋得很清楚。但業界也逐漸發現了西藥的局限性,因此近年來美國食物和藥物管理局(FDA)開始准許使用草藥。業界著名的克利夫蘭診所更是開始使用中藥粉劑。中國古代醫書寫下的配方導致了青蒿素的誕生。我們完全無法否定中醫是有效的。”  

屠呦呦研發的抗瘧疾青蒿素藥物,是中國唯一被世界承認的原創新藥。根據世衛組織的統計資料,自2000年起,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區約2.4億人口受益於青蒿素聯合療法,約150萬人因該療法避免了瘧疾導致的死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