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5日 星期一

【轉貼】分段的加工助死

文章轉載自:李璧如醫師的FB


【轉貼】分段的加工助死

李璧如 中醫師



朋友的爸爸因尿閉住院,拖了好一陣子,沒聽說要吃中藥,所以姑且關心察看。


伯伯中年喪偶,大女兒(同學的姐姐)也沒念大學,就幫著拉拔幾個底下的弟妹。


長大以後,比較解事了,其實頗心疼她這個老實的爸爸。


上星期到醫院幫他扎了針,針完舌色迅速變化,反應真快;但實在有點遠,回家都12點了,於是建議她看能不能會診中醫科?結果不了了之。昨天說要吃水藥,這兩天就幫忙煮藥,再麻煩快遞送去,先顧住陽氣再說。


八十幾歲的老人家,長年軍旅,身體硬朗,幾年前攝護腺肥大開刀開壞了。這回尿難,送進醫院,也查不出啥原因,心腎功能原本都沒問題,但幾番折騰下來,居然要洗腎,痰多,醫師一直要幫他插管,女兒不答應。


我去的時候,正好在化痰,有個冒蒸氣的罩子,罩住口鼻後來我才知道那是冷氣痰飲,不是要溫藥和之冷氣,怎麼化啊?怪不得痰越抽越多。


朋友想讓他出院,但他現在不能走路了體力整個大衰出院之後,安置成了問題。


她問有沒有比較好的安養院?一回住院一回差,看到原本還健朗的老人家,綣屈在過短的病床上,足脛細繃皮包骨,令人不忍。


送到安養院?我說,你爸大概也不想活了


但現代生活壓力如此之大,雖然生養了幾個孩子,但衡量現實,也是有心無力啊!怎麼辦呢?


浮生碌碌,人的一生就這樣折騰至終點嗎?這不像治病,很像是分段的加工助死,遲早要死,為什麼要這樣凌遲呢?還要付大筆費用給醫院,這很奇怪。


老人家如果底子不算太差,沒有經過誤治,多半是功能性的問題,好好處理,可以活得更有尊嚴,而且痛苦更少。上工治未病,但在這個功利的社會,誰會未雨綢繆呢?


5/Oct./201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