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31日 星期六

藥不吃,那麼食療可以嗎?

文章轉載自:康健雜誌~名家觀點


藥不吃,那麼食療可以嗎?

作者:李璧如(建中堂中醫診所醫師)


2015.10.22

很久之前搜了市面上各種食療書,古今皆有,琳瑯滿目。現在看來,多屬雞肋;其中謬誤叢生者,竟居十之八九。

很難想像吧?何以見得呢?

舉個例子:病人開始規律運動後,啟動排寒反應,開始咳嗽、痰難出,臍內冰冷感。之後越咳越嚴重,狂咳猛咳,肋痛,胸下有水聲,黃綠痰涕大排… 

媽媽看不過去,一直要拿西藥給她吃。她清楚怎麼回事,當然不吃。藥不吃,那麼食療總可以吧?

拗不過母親念叨,只好吃了她燉的「冰糖雪梨」。

結果不吃還好,一吃,整個「束住」,呼嚕嚕的水聲沒了,本來吐得出來的痰,變成一坨一坨,黏在肺壁上,的確不咳了—還真「有效」! 

可她難過得要命,只好趕緊來我診間求救兵。這啥治療思維,整個是西醫模式,走得好好的流程,硬生生切斷!它自然會好,只須時間修復,為何不能等呢?

一般人只看得到疾病的表層,不知病根藏得多深,如果是清倉型的排病,勢必需要一個完整的過程,無法立即見效,只能等待,至多維持體氣不墜,好讓它持續進行。

坊間所見食療建議,十之八九僅是粗淺的辨證,只從表象處理,殊不知看似為熱、類似發炎,可其根結實為寒為虛,若輕率服食,或許一時取效,長遠來看,反而貽誤病情。

例如腎或膀胱結石,流傳喝啤酒或草藥化石草,真有療效嗎?

結石根結為風寒未解,加上溼熱鬱結,久而煉熬無形氣鬱為有形砂石;若為青壯人士,體氣尚足,只要表象處置,即可偷得一時苟安,但根結猶在,結石必然移時再發。 若體虛結石,誤用此寒涼清利,只怕糾結難解,更致它症。 

所以,若真有疾症,直接求醫即可,不必妄想自行食療處置;除非一些營養氣血失調的症型,或許經醫協助,適當食補,尚有所助益。


參考:

隨意服藥的潛在危險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