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9日 星期二

【轉貼】熱為寒閉,當先解表


文章轉載自:李璧如的FB


 

【轉貼】熱為寒閉,當先解表
 

文◎李璧如 中醫師
 

 

*浮世隨筆:熱為寒閉,當先解表

 

Q:今天看您新發的文,讓人很感慨,我姑丈也是您的病人○○○,前天在醫院病逝。

 

連續一週多,夜晚發燒,但白天又退燒正常,讓他輕忽自己生病。

 

上週一上班時人倒下,被同事強制送醫,結果馬上插管,說是感染性心內膜炎併急性肺水腫。

最後伴隨急性呼吸衰竭和敗血症,上週六過世。

 

當初讓李醫師調身體,還是您說他可以畢業了,可是沒好好繼續保養照顧,有狀況也沒警覺,趕快回去找您。真讓人惋惜。

 

A:怎會如此?有緊急狀況,只要我沒閉關,都可找我啊。

這種案例昨天就有一個,是熱為寒閉,無法洩越。診所留置幾個小時,就好多了。

可惜啊,真是疏忽了。

 

Q:我也是事後才知,問表妹怎沒讓姑丈回去找您?可能是家庭相處也有一些問題,所以大家也沒在意。

 

只是苦了我阿姑,要獨自照顧三個小孩了。

 

A:太太身體也不好,相處有問題嗎?好難過,他可能也沒好好遵守12字箴言。

 

Q:是聽說相處上有些問題,因此他有一陣子沒回家,都住自己媽媽家。

 

A:所以,也是心病。在某種程度上,他放棄了自己、放棄了一切。

 

Q:您真是一語中的,希望我阿姑夠堅強。上回她讓您調理過的膽囊結石症狀,真的痊癒。

 

A:喔,隔好久沒來,突然來說是膽結石疼痛欲死,考量她的狀況,就另開大劑水藥,吃兩回結束。

 

會的,她會撐住。你放心,人各有命,某一方面也是緣盡了,從此她可以主導了。

 

她那病也是情緒累積,兩個都強,總有一個要先走,懂嗎?柔順要真的,打心底就是,絕不能裝,裝必病!

 

Q:受教了,您不只醫病,也醫心,能遇到您真是福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