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15日 星期一

【轉貼】排寒絆腳石:幼稚園托兒所、學校,有那些寒氣陷阱?


文章轉載自:李璧如的FB
 

 

【轉貼】排寒絆腳石:
幼稚園托兒所、學校,有那些寒氣陷阱?


文◎李璧如 中醫師 

 

*排寒絆腳石:幼稚園托兒所、學校,有那些寒氣陷阱?
 

◎週五學校戶外教學,到海邊玩沙,事後老師幫忙孩子沖洗。

 

結果兒子回來說,老師用冷水從頭沖到腳,當下我真的很生氣。

 

果然晚上12點就發燒了。忙了2天,今天退燒了,但還是喉嚨痛、肌肉酸痛。只好請假在家休息。

 

老師沒概念,讓孩子埋下日後生病病根,還累死家長。唉…還好我們有事後補救。^^

 

◎很認真讀您文章,也儘量落實在生活飲食中,包括我全職帶的女兒,也跟著我不碰冰冷,不讓電扇對著吹,進冷氣房必定穿外套。這兩年來雖常進出公眾場所, 卻極少生病,只要喝到冰水必定蕁麻疹、吹不自然人為風必定過敏出狀況。

  

小女今年三歲開始上幼稚園。冷氣開28度已達我極限,但是,教室還有三台電扇在頭頂不停地吹。我昨天陪女兒待了兩小時、今天三小時,就已頭痛吃不消。 女兒也咳嗽及額頭長痱子,但我更擔心的是,萬一那天她對這些風寒都沒有反應,那才是噩夢的開始!

 

整個夏天我和孩子都不吹冷氣睡覺,白天開電扇也只對天花板吹循環,現在卻猶如進入地獄,讓孩子電扇冷氣吹不停。

 

現在每天接送,卻看著她的眼神越來越混濁,臉色一天比一天差,還有那些皮膚上的疹子不斷發癢,一出教室第一句話一定是「好熱好癢」! (以前即使酷暑,也從未如此怕熱),真的很心疼!

  

這陣子,最難受的就是了解寒氣和排寒的人太少!屢屢雞同鴨講,對牛彈琴。此時真是感嘆太少人懂得李醫師推廣的理念!!!我跟老師說,她們也不在意 (恐怕還以為我是分離焦慮)

  

有些人好心安慰我,孩子剛上幼稚園一定會生病。但我心裡清楚那是因為教室的冷氣電扇對身體吹。

  

還有人說,應該增強孩子的免疫力,我冷笑,孩子就是體氣強,才會對寒氣起反應。

  

更有人說,環境就是這樣,要去接受和適應。我心想,大家都吸毒,你就跟著去嗎?

  

我跟園方溝通,現在似乎有減少開電扇的時間,老師也答應幫忙留意 (但她們也很辛苦,一人對十來個孩子)。更重要的是告訴孩子,照顧身體是自己一生的責任,媽媽不在身邊的時間,只會越來越多,你覺得不對勁,就要穿外套或者請老師幫忙。

 

 

◎李醫師按:

 

大環境如此,我們只能從細節下手,自己加強防護。

 

夏天戴帽子及繫小領巾非常重要。有時時間緊急、不及應變;若有帽子、頭巾或領巾、大手帕護住頭頸咽喉,至少減少受寒的機會。

 

我還喜歡穿件稍厚的背心,「背為寒氣之通道」,督脈及四條膀胱經行背,影響非同小可,護住背也能減少一大半受寒機率。

  

請大家說說,學校、幼稚園托兒所,還有那些寒氣陷阱?有人告訴我,小孩睡在冷氣機出風口下,冷空氣下降,怪不得她回來直喊頭痛…

 

 

◎參考:
 

*從生活細節防寒,落實中醫養陽理論
 

*穿越到古代,古人體質寒冰叢林求生守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