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11日 星期四

【轉貼】游泳戲水,慎防寒濕


文章轉載自:李璧如的FB

 
 

【轉貼】游泳戲水,慎防寒濕 

文◎李璧如 中醫師
 
 

*游泳戲水,慎防寒濕
 

以下這則po文,請大家參考:

 

兒子明天要上游泳課,剛剛囑咐我要記得幫他帶薑茶粉。

 

為什麼呢?

 

不知從何時開始,哥哥只要在學校上完游泳課後,不要多久一定頭痛欲裂極不舒服,寒濕上身的排除反應很快。因此哥哥如果自己下水練習,一定儘量一趟來一趟去,游完馬上上岸,不在水中逗留,這樣就會沒事,屢試不爽。

 

暑假幾次戲水,也是一樣的下場。現在終於記得要帶薑茶保命。

  

上週,他和同學在福利社買了不該吃的東西 (我忘了是甚麼?約莫是冷飲冰品類的東西)下肚沒多久,就跑廁所拉稀。同學關切了一下,他莫可奈何的說,沒辦法,身體在排寒。

 

沒想到引來同學一陣疑惑和訕笑,回家後非常憤慨不服氣地說,「他們冰吃那麼多,身體沒反應才有問題!!

 

我只好安慰他,你比他們有福氣,他們不懂啊!!要等到身體出很大的問題,可能去了解問題在哪裡?你要這樣嗎?我們忍一點口腹之慾,換來身體不要生病,你說值不值得?

 

不用我多說,功能正常的身體自然會告訴孩子,什麼該吃不該吃!(Erin Chinghwa Fang

 

◎李醫師評釋

  

游泳是很好的關節運動,但真的會帶來寒濕。我以前為了省時間經常夜泳,冬天照游,那無形寒氣卡入肌束,年久造成萎縮,現正慢慢解開,以前如何對待身體,總是要付出代價。

 

在水中快速游,照樣會出汗,「汗濕入水中」,水寒之氣由此而入。游完喝一杯現榨的鮮果汁或精力湯,當時最炫的,完全沒意識到它對身體的侵蝕,從此烙下寒氣入裡的病根。

 

運動、活動肢體是好的,但切勿忘記無所不在的寒氣。我看過一些游泳校隊、國手,沒一個身體好的,老來更糟。年輕時仗勢的是本錢,等資糧耗盡就知苦了。

 

現在推行游泳,許多學校排在秋後冬天下水,家長更需注意排寒。

 

1.下水前補充能量、暖身;2.上岸後濃熱薑茶、吹風機務必吹得暖燥;3.回家葱白薑粥(可加黑糖或紅棗)熱熱喝一碗。其餘時間的保養自不待言,身體反應靈敏才是最佳的防護啊!

 

11/Sept./2014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