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17日 星期三

【轉貼】觀念正確比服藥還重要

文章轉載自:李璧如的FB

  

【轉貼】觀念正確比服藥還重要
 

文◎李璧如 中醫師 

 

*觀念正確比服藥還重要
  

病人告訴我,孩子服藥第一天即發燒,第二星期後腰腎區腫脹,痛不可按,尿短澀,發燒達39度。我接電話,一邊口述處方,請她到附近藥房抓藥,一邊忍不住笑。

  

她說,兒子怕這吃了發燒的藥,讓他全身痛,躲在棉被裡,不肯出來。他說,媽媽好壞,給我吃這種反而更難過的藥,吃藥不是會更舒服嗎?

  

翌日連絡,又改了一次處方,汗才出,也從此會流汗了。

  

過兩日來診,腎區雖仍微腫,已然不痛,仍可見其上佈了青筋(之前更甚)。小孩也自覺輕鬆很多。我說,吃了讓你舒服的藥,根本治不了你;反而是這種吃了讓你難過得要死的藥,才能把病邪完全逐出。你知道有多少人等著吃這種藥嗎?

  

媽媽說,的確要心臟很強才能堅持住,他爸爸就很不以為然,婆婆也很擔心;但我反覆看過醫師的部落格,知道這才是最正確的路,當然無論如何要貫徹到底。

  

這孩子嚴重夜尿,一夜七八次,六歲時曾吃過西藥,僅吃一次夜尿即大幅改善,卻轉為咳嗽,又吃鎮咳藥,結果變成不時嗆咳,三年多來迄今未癒。每次感冒即頻尿益甚,引發咳嗽。

  

我說這道理很簡單,邪氣必有出路,病邪鬱積腎膀胱,不從表解,反而壓制,自然得另尋出處,又遭鎮壓,體氣弱走不了,只好待在原地喘息。

  

這種風寒鬱積型的小兒夜尿,補腎藥吃幾缸也救不了他!

  

這兩星期間續燒過兩回合(五天),面青眼瞼暗立時改善不少。這是從小吃西藥、住院的寒毒,慢慢解吧。因為媽媽看部落格,已幫戒兒子生冷達半年以上,所以藥效轉得很快。

  

這期間電話、簡訊往返,除了原來的藥,總共口述了三次水藥處方,讓他配合著喝。

  

在這個轉折點,醫病必須完全信任(病家)與承擔(醫者),才能緊密配合(若有絲毫他顧,醫者自無須盡全力~),否則因為一般人的不理解,很容易前功盡棄。

  

我願意花時間給中醫信徒,感謝你們的付託,儘管這樣一來,我們看起來都像有某種程度的「受虐情結」~~

  

從根治理,不是容易的事,需要極大的耐心與信任,才能度過難關,堅持到清明的一刻到來!

  

這樣的治療太耗精力,也因此無法量產,僅能服務小眾,還請各位見諒。其實觀念正確,比什麼都重要,從戒生冷寒涼、謹守「12字箴言」開始,你就踏上自我療癒的第一步;是否服藥,倒是其次!

 

7/Dec./201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