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20日 星期六

【轉貼】西瓜與柚子,寒氣就如此現形


文章轉載自:李璧如醫師的FB

 
 

【轉貼】西瓜與柚子,寒氣就如此現形 

文◎李璧如 中醫師 

 

✽排寒實錄:西瓜與柚子,寒氣就如此現形 …

 

以下是兩位先生的排寒反應:

 

◎我家先生中秋節搬回一箱柚子,說是客戶送的。我一看就激動地提醒他不能偷吃喔!有寒氣!他馬上說他會拿去送人,但那柚子卻只是每天不知不覺減少。

  

我緊張地唸先生,他說每天只吃一顆而已。講完當晚他說他手腕怪怪的,大半年沒發作的痛風居然發作了,我趕緊拿老薑幫他來回擦手,怎知過了半小時,整隻手腫起來,我大笑說應該是薑加速在排寒氣啦!

  

接下來的一星期,他都一直低溫燒、乾咳、嘴破、屁股的皮膚濕疹全都來整他,加上他受不了手痛,跑去打針消炎,讓排寒的過程更長。我不擔心,反而一直給他機會教育,希望他能忌口。 

 

因為常常追蹤李醫師文章,所以先生現在已經開始有發燒的反應,我還超開心地恭喜他,煮了一點加薑的粥,讓先生吃了多休息。恩李醫師喔!讓我每次發生狀況都很心安。

 

其實看先生講不聽,現在自食惡果,雖然我很累,要觀察他照顧他,但我心裡很開心,因為只要他一天沒遇到寒氣的威力,他就一天不改變;也要慶幸身體的警報器很敏銳,才會一被寒氣攻擊就起反應 (題外話:本來沒吃柚子時,先生沒那麼怕熱,自從中秋吃那幾顆後,他反而一直吵很燥熱,冷氣要開到天亮)。

  

他現在睡不好、筋骨熱痛,還會說夢話,應該快到醫師說的排情緒了…

 

※李醫師按:

 

寒氣越重的人越怕熱,也不耐煩;若能發個高燒,流程會走更快。

 

柚子是引爆點,把他入夏以來的寒氣整個引出,這是個很好的清理,請享受這個過程,他會更上一層樓。

 

 

◎爸爸今天兩手臂出疹。喝冰啤酒出疹,我恭喜他,他很生氣,說明明是免疫反應,一定是碰到有毒的東西…(9-02

  

這兩天進入西瓜戰爭。爸爸說非要吃西瓜降血壓,一早又冒紅疹。怪衣服不乾淨。我心想應是西瓜引起。今天他特地去查西瓜的中醫療效,又吃了剩下的,不過他不敢吃冰的,真只能看他搞,不知能負荷多少?雖然這裡乾燥,但溫度不高,只有20多度左右。(9-08

  

今天爸爸腳上出了一片風疹,又抓狂說是衣服沾到灰。怪我為何還可如此平靜,不去抓蟲拍灰?一定是叫小孩子摺衣服他們沒做好…無言。我說這應該是西瓜後遺症,他一整個不行,吹鬍子瞪眼。(9-11

  

他這兩天很不高興,一直發蕁麻疹,覺得身體虛弱。一定是身體不行了……

 

其實我還放下心,知道爸爸身體還有能力反應。但他完全不那麼想。(9-12

 

這幾天爸爸背上發了好幾顆寒結。他到處找蟲,洗衣服、換衣服、擦萬金油。建議他擦紫雲膏,也有意見。(9-17

 

※李醫師按:

 

這位先生的寒氣直接從皮膚排,這時很簡單,比照發燒時的處置方式,喝葱白薑稀粥、泡腳,總之就是設法發汗。這些疹啊、寒結顆粒就會消失。

 

有些人在項前後、耳前後及其下,常發類淋巴樣的皮下顆粒,這都是寒氣所化,排寒後都會逐漸縮小然後消融,不必開刀。

 

然後,這類皮膚發出的寒氣,若發癢時怎麼辦?

 

很簡單,米酒煮薑片,然後用此薑片蘸米酒水溫熱刮。

 

 

◎參見:

 

*嗜吃水果,埋下日後大病禍根

 

*穿越到現代,古人體質寒冰叢林求生守則

 

*戒斷西藥,從排寒氣下手(上)

 

*戒斷西藥,從排寒氣下手(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