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19日 星期五

【轉貼】秋分

文章轉載自:蘇明達的FB

 

【轉貼】秋分 

文◎蘇明達 中醫師
 

 

甲午年癸酉月,2014923日,節氣秋分。

 

九月持續罕見高溫炎熱,這次輪到台灣體驗熱浪的威力,熱浪一波接一波,無風也無雨,路過的颱風只帶來可怕的熱風,簡直會將人烤乾,連遮陽傘都幾乎燒起來。去年動輒高溫破表的大陸華中,反倒暴雨成災,卻是另一種悶熱。

 

熱浪氣候中,散熱是第一要務,自律神經的調節與排汗,是最有效率的散熱,但恰恰是現代人最缺乏的機能。因而中暑、頭痛、胸悶痛、失眠、煩躁,是最近常見的困擾,而熱到沒有食慾,手腳麻或緊縮,恐怕是真的熱到了。平常飲食清淡少油是對的,不過這種熱浪多汗時,一般人吃鹹一點才有足夠的鹽,也比較有胃口,吃太淡反而很無力。

 

暑熱會使人血脈旺盛,心脈洪大,持續的熱風更會使神經緊縮,筋骨緊繃,悶熱久了心臟真的會虛。檸檬、覆盆子、蔓越莓做成冰果汁也許會舒服一點,含吉林蔘片、粉光蔘片、麥門冬、紫蘇葉或可緩一緩氣虛嘔逆感。

 

古人說「火」性過旺會躁動、亢奮、高談闊論、浮華虛張、志高氣雄,看似活力充沛,嚴重的會演變至「得猴」的症狀,因此最好依理節制,適時出火散熱,以免「抓狂」自傷傷人。而人與人容易火上添火,不是起鬨就是互鬥,所以避免「見猴起舞」「怒牛相瞪」,寬容有度量,也是古人經常教誨的。

 

秋分有颱風經過,更加悶熱,恐怕肺擴張不足而夾心,更讓人難以呼吸,鬱悶難當。深秋時節,心胸寬大氣量大才會舒服,眼光遠大不容易頭痛,「一舉天下無難事,兩望海疆長壯志」,古訓「毋忘在舉」「舉頭望明月,展胸擁天地」,是有道理的。

 

節氣是自然大規律,「天無日月,無以成週期;物無規矩,無以成方圓」,所有的規矩理法,都是讓人找到門的方向,管用就好,「跟著自然走」就是「道」。「道」是走出來的,不是想出來或滑出來的,要成為一個真正「上道」的「良人」,實踐是檢驗感知與真理的唯一標準,信不巫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