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10日 星期三

【轉貼】遵守12字箴言的不自由,換取未來更大程度的自由


文章轉載自:李璧如的FB

  

【轉貼】遵守12字箴言的不自由

,換取未來更大程度的自由
 

文◎李璧如 中醫師 

 

*遵守12字箴言的不自由,換取未來更大程度的自由
  

家裡心衰的病人說要下樓走走,過一陣子我下樓尋人,看見他坐著休息,桌上一罐冰牛奶,已倒進杯子裡。

 

我說,你不要命了,還喝這個?誰給你的?一把拿過來倒掉。

 

他回答的支支吾吾,說得不清不楚,不過就一個事實而已吧。

 

剛出去在計程車上,我再問一次,才說是鄰居在喝,給他一瓶,他不好意思拒絕。

 

我說不是不好意思,是你根本就想喝;說,謝謝,我不能喝這個,有這麼困難嗎?

 

我想起大約一個月前,他跑去逛大遠百(冷氣多冷啊)。說要看電影。到電影散場了還不見人影。過兩天覷到麥當勞的發票:冰可樂兩罐、冰棒一支。

 

你還要不要命?熱脹冷縮的道理你知不知?命懸一線,還是習性當頭,我無話可說。

 

我說,我向來是有話直說,而且說得清楚明白,所以我不會得心病;當然啦,或許會有其他的障阻,那是另一回事。但是閣下你,很多話擱在心裡,總是粉飾太平,心裡豈不憋屈,久了自然成疾。這毛病不改,下輩子還要生這病。

  

人生諸多限制,有人違法坐牢,被限制行動自由;有人生病,無法自行移動,肉體活動受限制;像你現在也不能走太遠,也是處在受限的狀況。

  

而我們也受限制,遵守12字箴言,不吃冰冷炸辣,少了很多口腹之欲的自由,但我們的人生,終極是自由的,衰老是必然,但不會生重症,也比較少出現坐輪椅、無法自行起臥的失能狀況。

  

我們用自已決定的不自由,換取未來更大可能程度的自由,你說是不是值得呢?

 

10/Sept./2014

 

 

 

 

 

 

2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