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7日 星期日

【轉貼】白露


文章轉載自:蘇明達的FB

 

【轉貼】白露 

文◎蘇明達 中醫師 

 

甲午年癸酉月,201498日,節氣交白露。

 

七月底一陣風風雨雨之後,八月完全酷熱,水氣消失的無影無蹤,天天都是乾燥、熱風、咬人的炙陽,很多地方氣溫突破百年紀錄。許多樹木被烘烤到提早休眠,因而處處落葉,「處暑熱死老鼠」,人也是烤到有氣無力。

 

高溫暑熱久了,心臟容易虛耗僵硬,許多舊傷處的小血管沒有足夠的血流動力灌注,組織缺氧缺能量,造成緊縮的現象。局部的緊縮又造成其他部位的高壓充血,就出現內臟或情緒的偏壓,有時是高血壓,有時是心後背僵硬、有時是面紅耳赤、怒髮上衝,也許就這樣ㄍ一ㄥ著不知道累,還得小心心臟不知不覺累到自動歇息。

 

秋分前後秋意濃,露白月明有詩意,「詩意」多半伴隨憂鬱多愁、多思慮、呼吸不順,也許就會心悸、倦怠、或者無名恐慌。如果關節僵硬、背僵硬灼熱,臉一直很紅很白,就得留意心肺是否有狀況。

 

可以養護心臟的食物很多,如蔓越莓、覆盆子、紅花、紅棗、桃李等,酸酸甜甜的可能會讓人「開心」一點。今夏盛產的冬瓜,也許可以緩一緩可怕的秋燥。ButAttention Please! !!「冬瓜」(市場白色圓圓的那一種)「冬瓜茶」「冬瓜糖」是不一樣的,尤其「南瓜」更不一樣,敬請明察秋毛,以免誤食不幸發福。

 

另外,頭痛、腹脹、腹痛、暴怒、麻癢、頻尿屬於常見症狀,眼睛酸痛、昏昏欲睡為一般狀況,感覺很熱是正常的。不熱可能感覺有問題,不流汗是神經太緊繃,或是心臟弱,體內很熱散不出來。總之,一直昏睡不太好,能動能流汗才會有活力。

 

酷暑的天氣食物容易腐敗,加上「食在不安」的中毒疑慮,或許拉肚子算是排毒清空的好事。某些古人篤信「瀉下養生」之道,記載日服大黃延年益壽,不管怎樣下藥都是大黃先來,不過已經拉到昏去醒來的人,這招怕是不用了。

 

今年中秋節適逢白露,雖然因為暑熱風煙,心煩「油」亂而掃興,仍祝各位有身心舒暢的假期。「太白日月照神庭,水道歸來清泠淵」,甲午中秋,八月既望,癸者聚露,酉者窖藏美酒,水酒享友,人生快事。惟清風涼露,存乎一心,舉茶相敬,不亦樂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