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0日 星期日

守住一個戒


文章轉載自:上觀天,下觀地,中觀人〜任之堂主人博客

 
 

守住一個戒
 

任之堂一日醫得◎曾培傑、陳創濤整理

 

 

2013-10-19

 

馬要有韁繩,人要有戒條,守住一些常規的戒條,並不是什麼禁欲,而是懂得更好地主導自己,就像開車一樣,南來北往,第一條不是學怎麼開,而是學什麼是交通規則。

 

老師說,人體就有很多規則,當你懂得去遵守時,就能夠平安健康,當你違規去闖時就容易出問題。所以醫生教你守戒,不是在束縛你,而是在保護你。

 

有些病人說,我不喝牛奶,我不就沒營養了,我不吹空調,我不就熱死了。

 

事實上證明,他吃白米大飯,也一樣身體健壯,在太陽底下曬,也一樣熱不死,反而因為生活簡樸,身體更粗壯,多出出汗,體質更強,所謂的餓死熱死,都不是真正餓死熱死,而是欲望在作怪。

 

老師常叫病人通過守一戒,來控制自己心性,每個人都要守一兩個戒條來助自己成長,如同樹苗,還沒長成參天大樹之前,你只要還在創業,在奮鬥,在拼搏,你就需要一條竹竿給你固住,這樣邪風吹來你就不會倒下。

 

那麼怎麼守一條戒條呢?

 

好比我最喜歡吃可樂,從此我就不吃了,我最喜歡穿裙子,以後就不穿了,我最喜歡吃雞蛋,以後就不吃了,還有年輕人,喜歡手淫的,從此也把它戒掉。把你最喜歡的那一個不太良好習慣戒掉,永不再犯,這種裡面深層次的價值,遠遠超出你表面戒條的內容,因為你把自己的欲望可服了,你戰勝了自己。

 

通過戒來提高一個人的定力,當定力慢慢充足時,你就以變得越來越有智慧了。

 

人生一世,戰勝別人,不是最重要,不斷地戰勝超越自己,才是進步最快的,誠如佛家經典所言,“出入戰場千百次,勝千敵不如勝一己。”而守住一個戒條,根除不良習慣,從中能夠自主心性,這就是在戰勝自己。是真正人生有智慧的表現。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