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5日 星期二

我能來任之堂學醫嗎?


文章轉載自:上觀天,下觀地,中觀人〜任之堂主人博客
 

 

我能來任之堂學醫嗎?
 

任之堂主人◎余浩


 

2013-05-06
 

我來余老師這裡想學老師的脈法,老師收不收我呢?

 

余老師說,想學脈診,就要先把中醫基礎搞得差不多了,後面脈法提升就快,我們的脈法是傳統脈法,有別於細微脈法,我們的脈法目的是臨床用藥開方,號的是病機,而不是子宮肌瘤膽結石大小,你如果能知道病機這個學起來也快,你如果想學號脈,就要先把中基中診搞好,想學開方,要先把方劑中藥搞好,想臨床上看病,內外婦兒都要學習,作為學生,學習不能挑肥減瘦,醫生也不能挑病人來治。

 

現在外地過來的學生越來越多,很多人學醫心態不一樣,不好教,有些學醫,就是想找條發財路,有些學醫是為了興趣,有些學醫為了治療自己的病,中醫不是用來圖財的,而是用來治病救人的。

 

如果教給他們,他們沒把中醫用於正方向,他們就會給中醫抹黑,究竟是幫他們呢,還是在害他們呢,究竟是我們在幫中醫呢,還是在害中醫呢,所以這不是我的要求,而是你們自己的要求,今晚這裡有二十多個學生,藥房都快坐不下了,你們要為中醫事業添磚加瓦,不能為中醫事業拆牆腳抹黑。

 

所以我們會讓過來的學生背了《清靜經》《道德經》,他們的心跟道要相合,才能真正地學到傳統中醫。學醫不管怎麼樣,首先要知道醫所能達到的最高境界,不然術再多,都會迷失方向,道就是方向,醫道通仙道。

 

醫分為兩大版塊,一是術版塊,一是道版塊,道是學醫的最高境界,有了這方向你就不容易迷失,而學醫正是溝通世間法與出世間法的橋樑,中醫是距離出世間法最近的學問。

 

為什麼要叫大家先背《傷寒論序》,先背《大醫精誠》呢?因為背了,你的心才能沉下來,不然心浮氣躁學什麼醫呢?後面就是《藥性賦》《病因賦》這些打地基的功夫。

 

所以很多人給我發郵件說,我能來任之堂學醫嗎?其實不用問我,這要問你們自己。

 

 

如何訪一個中醫

 

還沒到暑假,來任之堂的人,就已經多得裝不下了。他們很多是一腔熱血,都想來學學東西,卻待不了幾天就走了。他們最疑惑的就是要從哪裡學習入手。

 

老師說,我不建議你們輕易來任之堂,出外訪學是一件很慎重的事,油麻菜幾次都約我一起去拜訪南通的朱老。以前我也跟朱老有過一些書信來往,但我卻沒有去,不是我不想去,而是因為朱老送給我的書,我到現在都還沒有研讀透,怎麼能輕易去拜訪呢?

 

如果你想去拜訪人家,第一就是你要瞭解他的思想,而且你心中要有疑團,要有惑,去拜訪就是一個溝通交流解惑的過程,如果連他的書都沒吃透的話,怎麼溝通交流解惑呢?

 

現在很多人過來跟我學習,問他們《醫間道》看得怎麼樣,《萬病從根治》有沒有看,《跟診日記》吃透沒有,他們都搖頭,原來都沒有事前做準備打基礎。基礎沒有,臨床思維就沒法打開。所以我們不希望他們這麼魯莽地過來,因為你們過來不是看熱鬧的,看熱鬧要到街邊廣場上去看,這樣要求學生,看似對他們嚴格,其實是對他們關心愛護。

 

如果你真的背完了上面這些書,不妨和我們聯繫,我們會安排的。

 

 

我到任之堂該怎麼學

 

人生會面臨很多困惑,困惑大部分要靠自己去突破。如同雞蛋,如果外界的磋磨把它打破,一個生命就沒了,如果靠自己從裡面啄破,就可以活出生命的精彩。又如同蠶繭,費盡千辛萬苦,咬破繭殼出來,就會變得強大。如果別人在外面把繭殼剪破,讓它出來,看似好心幫它,卻是讓它身體癰腫不堪,生命脆弱。

 

老師說,你們來任之堂能真正看了中醫基礎後,提出些問題來,我很高興,但你們僅僅只是過來,湊湊熱鬧,說要我多講些東西,還有問一些常識性的、隨便百度都有的問題,這個就不是學醫的態度。學醫大部分要靠自己努力,在關鍵的時候,需要老師稍微的點撥。會學的,你不用多教,不會學的,你天天灌也灌不進去。

 

有個做豆腐的老店,方圓百里都聞名,但每天做的豆腐都有限,供不應求,這老頭子年紀也大了,生意又那麼好,周圍人都勸他把做豆腐的手藝秘訣傳給別人。

 

老頭子歎口氣說,我也想傳,我兒子都沒學會。

 

眾人無不疑惑,這老頭子說,豆腐手藝不靠口頭教,靠偷。我技術是公開的,光明坦蕩地做豆腐,也沒有人過來偷。

 

中國傳統的技藝,都不是師傅灌給弟子的,而是弟子奪過來的。

 

有的學生過來後說,老師你要求背的書,《清靜經》《道德經》《大醫精誠》那六篇,我都幫你背完了。

 

老師說,那六篇不是我要求你們背的,是你們自己對自己的要求。你們只要把《道德經》背入骨子去,即便來任之堂沒學到任何東西,都值了。這個《道德經》是站在道的高度上,是做人的最高準則,可以是一生受用不盡的。你們都因為現在背背就像交差一樣,這樣想就嚴重低估了經典的價值。

 

又有學生過來說,我來藥房幫你熬藥抓藥怎麼樣?

 

老師笑笑說,藥房不是隨便人都可以進,你看醫院裡的藥庫,都要閒人免進,一個人他的氣場如果不能跟藥房相融,他進去就容易出亂子。有些學生來任之堂很久,我都沒放他進藥房抓藥,因為他心性還靜不到那程度。心急氣躁,從抄方到煎出藥來,這一系列環節,每一個環節都有可能會出差錯。所以我要放手你們幹,其實也是在擔責任,在藥房就必須有這種小心謹慎的氣場。你如果在外面高談闊論,就是與這個氣場不和,你們將來成為一個醫生,也需要這麼嚴格謹慎,不然很容易出問題。現在醫患關係緊張,有可能一個醫療事故,就讓你一輩子都很難堪。

 

為什麼古代的師父不輕易帶徒弟呢?因為他要替徒弟擔風險。讓你們進來,其實就已經在擔風險了。在醫院裡面你去進修也是這樣,沒有達到一定要求,怎麼能讓你隨便出入呢?

 

 

一條短信引發的思考

 

有個中醫愛好者,他在五一期間來任之堂,回去後給老師發了一條短信。

 

余老師,您好!我是來任之堂的某某,我提個建議,來學習的學生如果沒有經過您的允許,不能輕易在外面施針、按摩、看病,不然有什麼差錯,病也會歸咎於您,這樣對病人,學習者,還有任之堂都是有百害而無一利的。

 

老師收到這個短信後就說,這人是有個有心人啊,確實是我沒有把前來的學生教好。你們是來學習的,不是來高談闊論的,更不是來任之堂幫病人治病。

 

你們是做學生來的,不是以師父來指導工作的,不是我不要你們動手,真需要搞的時候,我會叫你們做,你們到哪個份上,我知道你們能幹什麼,就會放心讓你們去幹。

 

好比小孩子可以去打醬油時,大人們就放心交給他。他們能挑上五十斤時,就幹五十斤的活。

 

做學生,不能夠師心自用,我們最後發現,像這些學生,待不了多久就走了,也沒學到什麼,他們就是看看熱鬧。上次我們跟油麻菜一起去西安,在仲晨診所有幾十號病人,油麻菜讓我也上去幫忙看看,我說,我哪能去參與呢?這是人家的醫療場所,我只能靜靜地坐在那裡看別人怎麼看病,這樣即是對病人的尊重,也是對醫生的尊敬。

 

 

又有學生問,那我該怎麼學呢?

 

老師說,方法是自己想出來的,就像上面老頭兒做豆腐找傳人一樣,要找前來偷師奪藝的,我們任之堂對學生是敞開的,連集腋成裘本都沒有秘密,你們看很多醫院的處方,不單不讓病人帶走,還要在電腦裡面加密。而我們這裡上午看完病,下午處方歸總在一起,你們學生愛怎麼抄方,就怎麼抄方。早上病人也多,在外面掛號的時候,你們都可以跟病人打交道溝通把脈,然後下午再對應方子,看思路有哪些不同,這樣一天搞幾個病人,你們都能夠收穫多多。

 

 

 

 

 

 

2 則留言:

  1. 若水堂簡體書店的連結網址有誤,應為
    http://www.waterlike.com.tw/

    原本左邊連結的網址是成人影片通路商的網址....|||
    http://www.waterlike.tw/index.asp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