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1日 星期五

舌痛如針刺如刀割


文章轉載自:大紀元電子日報。生活:健康養生

 

 

舌痛如針刺如刀割
 

文/溫嬪容(明慧中醫診所院長)

 


 
 
2013-10-09
 
一位46歲女性,在牙醫處理牙周病後,右側舌面老刮到牙齒,舌痛如針刺如刀割,痛苦不堪,已尋找好幾位牙醫治療,都說無解,只好求助中醫。
 
 
她站在掛號櫃檯前掛號,連話都快講不出來,坐在候診椅上欲哭無淚。她把舌頭伸出來指給我看,並說已3天沒吃飯,覺也睡不好。因為舌頭被刮傷,一吃東西就痛,連講話也痛。雖然不是什麼大毛病,但卻造成很多的不便,心情變得容易煩躁不安,後來服用抗生素、止痛藥也沒效。
 
 
檢查發現她的舌頭右側特別紅絳、粗糙又有些腫。我問她:「我替妳針灸好嗎?效果比較快!」她馬上點頭說:「能夠解決就好!」我接著說:「但這是很痛的一針,痛2秒,痛過後舌頭就不痛了!」她皺皺眉頭,遲疑了一下,還是決定試一試,反正已沒招了。
 
 
請她把舌頭伸出來,並向上捲,舌下絡脈見一黑瘀青紫塊,用1.5寸針,快速進針,點刺後微出血,立即出針,她痛得叫了一聲。再往患處噴天羅水,我問她:「有沒有好一點?」她吞了吞口水,滿臉喜悅地說:「真的好多了呢!真神奇!」
 
 
接著針固齒的三間、合谷穴;舌為心苗,針心包經的中衝、大陵穴;局部取穴,針近舌根處的廉泉穴。請她回去後,自行按所針灸的穴位,以鞏固療效。再教她用稀飯煮好後所產生的泡泡,塗在舌痛處,或用蔥管內的薄膜外敷舌上,囑咐暫時少吃冰品、辛辣食物、咖啡與茶。
 
 
她就只經過這一次治療,連續服藥6天後痊癒。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