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5日 星期六

【轉貼】放棄無謂治療,讓長輩安然往生

文章轉載自:李璧如醫師的FB
                       

【轉貼】放棄無謂治療,讓長輩安然往生

 李璧如 中醫師  (患者心得分享)



Q:剛從醫院回來就看到您最後一程的貼文,我知道那是給我看的

一年多之前媽媽檢出淋巴癌三期,她70歲,糖尿病史十幾年,我跟家人表達不贊成她化療,但沒有人同意,於是打了八次化療,瘦到不成人形。

我一週回去幾次,煮湯按摩,她突然想吃什麼我就趕緊去買,大家只知道她有接受西醫治療就覺得心安,覺得身體的不舒服是一定會的,最後會好就好

我發現她很痛苦,化療結束又驗出癌細胞,醫生說只能口服化療藥,不能再打針劑了,所以繼續吃藥

上週媽媽要求回老家佛堂拜拜,我載她去了,我看她滿開心的、精神奕奕,心裡覺得怪怪的。今早剛下課,父親來電說母親喘不過氣,我立刻叫救護車過去,人趕緊去醫院。她到院時,意識不太清楚,大小解失禁,我在醫護的催促下簽了放棄急救的同意書。

趕緊打電話把所有人都叫來,每個人來都問一次什麼情況,問醫生怎麼沒有處理?我讓大家跟母親說說話,他們問我要說什麼?我說:告訴她不用擔心,我們都長大了,謝謝她辛苦了一輩子來養育我們,李醫師,當下我多麼希望大家講完她就走,我不是不想救她,我知道她有多痛苦。

因為家人的要求,醫生開始給藥治療,我在一旁看著點滴架送上來,開始驗血等等……尿管插上了,我知道再來是鼻胃管,跟許多應付家屬的治療,所以我回家了。我沒辦法待在醫院繼續看下去,我想讓母親回家好好待著,而不是一直聽那些醫儀器發出的嗶嗶聲。

A:好辛苦,應該讓她回家,安靜地待著,在她熟悉的地方,比在醫院花錢莫名被折磨死好。
 
她有她的業力,冤家,最可怕的是來自有決定力的近親。你安心吧,誦地藏經送她上路。

2016-11-03 18:08

Q:我記得您之前分享過,知道每個人之間有不同的因緣,所以媽媽要我做什麼,我從不問為什麼找我?也不問誰誰為什麼不回去看看她?
 
我今天跟她說了很多次謝謝,我記憶中從未親口感謝過她,這些勇氣都是您給的,謝謝您。

2016-11-03 18:11

按,此個案到院時呈彌留狀態,放棄急救都簽了,家屬卻要救-馬的,最好是你躺在那裡被插管、打針、做重壓心肺復甦,那時節神識正要脫離肉體,肉體的敏感度較之平常放大幾百幾千倍,這些外來的舉措說有多痛就有多痛!只要他一念嗔心起,地獄之門就開了。

再說,都已經癌症三期,還一堆慢性病史,根本毋需治療,就陪伴她,吃她想吃做她想做,不就結了?是說有慢性病早有心結,此時解心結比啥狗屁治療重要好嗎?讓她帶著愛離去,比無滋無味地死在冰冷醫院流程強太多了吧?

一個人要死了就像你想睡覺一樣,這時拿針戳你、拿重物壓你、在你身上東搞西搞,還打針啥的,你受得了嗎?
 
要救早在她十幾年前初得糖尿病就得救、就得關心,搞到癌末,是救你自己心安好嗎?那裡是為病人的終極利益考量? 

無知的家屬,為何不讓摯愛好走,非得這樣凌遲至死?

另一個案,病人的外婆,年已96,因家人不想照顧,被送至安養院,結果跌倒骨折,當然送西醫,慘之又慘,一樣被折騰至死。主要的照顧者要將老人送安養院時,其他手足有說,不然請看護專責照顧(早該如此),可是又礙於情面,不想讓專責者失臉面,只好噤口。我病人是孫輩,很想接來照顧卻莫奈何。

不以老者的利益為考量點,只考慮自身的方便、面子,這就是所謂的「孝道」!一個老人不能在她奮鬥了一輩子的老宅中安然往生,卻硬要在醫院作無謂治療,合法凌遲而死,殊為可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