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23日 星期三

【轉貼】新生兒發燒,保暖發汗即安

文章轉載自:李璧如醫師的FB
                    

  
【轉貼】新生兒發燒,保暖發汗即安

李璧如 中醫師  (患者心得分享)



等不及要跟您分享寶寶的第一次發燒經驗。
 
前兩個禮拜拿到藥後,才吃兩天,我和寶寶同時都發燒,我的體氣差,所以只是要燒不燒,身體發冷還有全身痠痛;但是寶寶真的發起燒來,抱在身上像是小暖爐似的。當天早上我不敢量體溫,怕嚇到自己,畢竟寶寶才兩個多月大,本來很擔心,可是想到您常說當父母的心要定下來,加上寶寶的精神狀況都很正常。
 
寶寶平常兩天大便一次,有時候一天一次,但是發燒當天就大便了兩次,看見二便有出我就放心多了。不過寶寶早上都沒出汗,所以我中午泡了溫熱點的配方奶讓他喝(平常是親餵母奶),喝完果然出汗了,體溫降下來。精神都很好,還是很愛笑,只是睡得比較多,有時體溫會再升高一點,我會輔助吹風機,尤其是出汗後。
 
他只發燒一天(應該也是體氣不夠),隔天就變成常常打噴嚏,輕微咳嗽,我也是幫他保暖再輔助吹風機,第三天只剩一些噴嚏和輕微鼻水。
 
寶寶現在都好了。還好當時我父母出國去玩,不然他們看到寶寶發燒一定會要我帶去醫院。其實寶寶發燒的前一天我用推車帶他去全聯買東西,因為要買的食物沒了,所以在冷藏區多待了一會,雖然有用包巾把推車罩起來,但是我相信他還是招了些寒氣。俶 今天看到一個平時偶爾會看一下的部落格媽媽,說她一歲的兒子便秘,最後還要用手指幫他挖大便,都一顆一顆的。

我馬上就想到您以前一篇關於戒水果改善小孩便秘的文章,因為這個部落格的媽媽每天都給他兒子吃很多水果,還是有機的,尤其是莓果類,他兒子可以一次吃掉一整盒藍莓。我每次看到都覺得很恐怖,因為知道水果寒氣的威力。果然,他兒子開始便秘了,在這之前她也開始停掉配方奶餵他鮮奶了,所以這次她兒子便秘,她認為是「蛋白質」吃太多了
 
實說我出院後第一個禮拜就出現排寒現象,某一晚突然莫名發冷,是那種從體內骨頭裡冷出來的感覺,一直發抖像在冷凍庫那樣冷。那陣子每天都35度高溫,我卻冷到受不了,穿了好幾件衣服和大衣,又蓋被子,冒了一堆汗像是下雨那樣,但是把被子打開又冷到受不了,只能一直包著流汗,換衣服時都冷到快不行了,就這樣過了兩天才好,然後我的奶量就退了不少。


李醫師按:

若新生兒體氣不差,驟然從溫暖的子宮來到1516度的產房,若是發燒出疹,都是正常反應,只消保暖發汗即可,那裡需要送到更冷的加護病房觀察,溫度一低,呼吸窘迫就出現,然後接下來,一堆莫名奇妙的處置就出現
 
這個燒有時也是在排產程中受到的驚嚇,母親抱著捂熱,那安心與溫暖就能幫助退燒。

新生兒身體有層具有保護作用的體脂,在初來乍到的新環境能讓他保溫、避免雜氣侵入,所以不必洗得很乾淨,甚至不必天天洗澡。切忌換尿布受寒,即使夏天,遠處最好開暖氣,記住他是從37度的子宮出來的,他的最適溫度一定比早被寒氣侵襲的大人高。
 
至於母親,產程必然受寒,產後排寒發大汗傷血,自然影響乳汁分泌,調補一下即可回來。哺乳是母子最自然的親密連結,千萬別放棄這個天賜的管道,這要看母親的決心,你若決定哺乳,乳汁自能分泌,頂多找醫師幫個忙;若無此心,那就甭想擠出一滴奶,說白點一個枯竭的母親,那裡能有豐沛的奶水呢?生小孩那有這麼簡單的,受精就成了?母親身心的合諧與成熟穩定度,根本決定這孩子日後的高度。
 
一個良心建議:先去內觀〈 http://www.udaya.dhamma.org/〉,把自己搞上來再說;生小孩生小孩,哼,我只說別製造更多受苦的靈魂就是萬幸。 


*產後傷血,發散藥食中病即止
https://www.facebook.com/dr.li.clinic/posts/10202079765352542

*我只推薦單純素樸的內觀禪修
https://www.facebook.com/dr.li.clinic/posts/10202354480380246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