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3日 星期四

【轉貼】最後一程,務必解心結

文章轉載自:李璧如醫師的FB
                       

【轉貼】最後一程,務必解心結

李璧如 中醫師 



上星期某晚接到一通電話:李醫師,我媽的事圓滿了。

圓滿?十幾天沒消息,是怎麼了?
 
將近一個月前,訊息傳來:接到我媽的病危通知。

從小她就為了外面的男人,不只一次拋棄我們。我國高中還會想她,常常找時間去黏她,可她還是以男友為主。

我送她任何東西,她都不曾讚美,就算她來找我們,也都不是需要我們姐弟的感情,都是為了錢。後來我們長大,逐漸有經濟能力,所以她有困難,就來找我們開口,尤其是我。她做過許多為了男人,而傷害我們姐弟的事,我也不知從何說起。

現在她病危,看到病床上的她,我心裡竟然覺得,放棄急救吧!儘管我沒說出口,但我真的無法碰觸她的身體。
 
這幾年逢年過節,我們都會給她錢,她也老了,卻還一直開茶室。

看到朋友的爸爸媽媽、曾經關心我的長輩生病,我都會擔心流淚,怎麼自己的母親躺在病床上,我心裡卻一直浮現:放棄急救吧!
 
李醫師,我很奇怪嗎,沒有感覺害怕,只是對這個與我長得一模一樣、躺在病床的母親,思考著剩餘的責任義務
 
病人打小被強迫長大,姐代母職,拉拔兩位弟弟長大,她的狀況與心境,我約略了解。於是,迅速回:放棄急救,一定要放棄,不要插管,這對她對大家都好。

她回:為什麼我哭不出來,可是妳的幾個字,卻瞬間讓我淚崩?
 
我:先處理事情,情緒以後再處理,現在不是哭的時候。
 
她:謝謝妳讓我有說話的對象。醫生說她內臟都壞得差不多,無法自己呼吸,腎臟也差不多了。卻還要做心導管和很多檢查。她意識還清楚。
 
我:簽切結,能自然往生最好,用最精簡的方式處理,不用醫院的葬儀社,太貴;我介紹平實服務的×師兄給你,他是佛教徒,是用結緣心態在作事。
 
她:她的兄弟會來,這麼多年她都跟她男人相處,我不知會遇到什麼阻力,我會跟媽媽說我想這麼做,我怕她的靈魂會害怕而不同意。

我:若她還能表達,趕快問,問她心願,這若說通,說走就走,很快。

媽媽的證件先拿著,不能給外人,包括他兄弟。她有債務,要辦拋棄繼承。死亡證明絕對要自己掌握,多開幾份,千萬不能給葬儀社。

她:我明天好好跟媽媽說,讓她安心離開,不要眷戀。

再過幾日又傳來:

我媽媽被插呼吸輔助系統了,醫生不同意拔管。媽媽沒什麼反應,鼻胃管灌食。我可能心理不想靠近她,只是作事,沒什麼牽掛地處理。
 
我們已經10年以上沒往來,她的朋友比我們更積極關心,導致我一時也無法決定她的醫療方式。不過,如果再度病危,我會堅決不氣切、不過度侵入性急救。

可是,為什麼自己的媽媽,我可以做到這樣,我真的哭不出來。曾經我超愛她、在乎她、為她哭到不能控制,哭完那次之後,再也哭不出來。
 
我:你那樣的遭際,如果是我也會這樣。情緒是很真實的,不必也無從壓抑。
 
她:因為媽媽這事,耳邊一直浮現妳的聲音,終於鼓起勇氣刪除某些好友,並且告知其原因,只因你之前說過,酒肉朋友交那麼多幹麻?體氣提升,什麼都不怕,一股無懼的力量~
 
我:早就要絕交,講不聽。體氣提升什麼都不怕,當然無懼;若排寒還不能排成天不怕地不怕,就不叫完成。
 
她:真的!我現在不知道那來的信心,都非常冷靜,好像鋼鐵人。而且現在樣貌整個年輕許多。
 
這之後沒聯繫,直接跳到前面這通電話:怎麼了?
 
她說我媽就在我跟她道謝感恩,並表示原諒她之後,也就是我出國之後的兩天往生,當時我依約不得不出國,也跟她表明,若她太難過,不必等我回來,就先走吧。
 
很奇怪,大約在她斷氣時,我的手鍊突然彈開斷掉,我心裡有數,但不敢打電話回家,家人也未通知我。那晚,我夢到好多人在搶、在搬她的東西,我制止無效,母親卻很開心地笑著,然後轉身離去。
 
後來我又夢過她一次,後來知道是頭七前,她展現年輕時非常漂亮的樣子。她年齡與我相去不遠,我長大後,某些方面我們呈現微妙的競爭心理。夢裡,我們都很開心,她穿著好看的花洋裝
 
我才剛回國,事情都辦好了,她選擇花葬,位置是她選的,總共花了五萬元;連同住院零星花費,總共十萬,她的戶頭就剩這個數。

謝謝你教我這樣做我在醫院最後跟她溝通,跟她說原諒她時,很明顯感覺她整個鬆了一口氣,臉的線條鬆了,身體也不那麼拱了,很奇妙,就是一種感覺。不然她都一直「ㄍㄧㄣ」著,死撐著顏面,生怕我們瞧不起她。

我也叫弟弟們跟她這樣說,讓她心無掛礙,好好上路,總之該做的都做了;因為腹水大大,所以很快就燒化了,爸爸也去送她,一切圓滿。

她的物件很快收拾乾淨,就像我夢中所示現。我看到她日記,一直被欺負,總是開了店又被吃,真的好坎坷
 
一生,也就如此了。所幸在最後的關鍵時刻,大家得以放下心結,有個美好簡潔的ending,現在還在七七,就到淨空法師的道場,幫她立個牌位,做七時弟弟能到的儘量到,懷胎十月、賦予血肉之軀,這血脈相連的緣分,也就要到盡頭了。
 
翻騰浪蕩、悲欣交集,無論怎樣,或長或短,都有窮盡的一日,

願人人都能平靜接受彼日之到來,毋驚毋愧毋悔,毋負平生。

3/Oct./2016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