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22日 星期二

【轉貼】軍中寒氣陷阱多—成功嶺篇

文章轉載自:李璧如醫師的FB
                       

【轉貼】軍中寒氣陷阱多成功嶺篇

 李璧如 中醫師  (患者心得分享)


一、 在成功嶺新訓期間,每天皆須晨跑,統一穿著短衣短褲,正是這種看似很健康、很正常的情況下,寒氣隨之侵身而來。
 
首先,跑步時肯定汗流浹背、毛細孔大開,而成功領又是一風大、濕氣重的高地,所以非常容易在跑步時遭受風寒;我即是於此狀態底下,雙腿受風而立即感覺酸痛。
 
其次,同袍多無風寒觀念,故每次跑步完一回寢室,便是打開各處風扇,這時,風寒又立即到處亂竄!
 
第三,晨跑結束後的盥洗,只能使用冷水,毛細孔大開加上風寒與冷水,讓多數同袍感到清涼暢快,而我卻是看得怵目驚心,但自己卻也沒溫熱水盥洗,只能謹慎使用冷水~~


二、 新訓首日即強制理光頭,部隊儘管有發放鴨舌帽,但這種帽子實無法遮住太陽穴及後腦勺、後頸,所以頭、頸也因此日日夜夜吹風受寒。不僅如此,每晚沐浴時,無法在淋浴間內穿著完畢再出來,只能匆匆擦一下身體,到淋浴間外穿衣,這時免不了又一陣風寒入體!
 
更甚者,在頭部無法用吹風機吹乾、吹暖、戴帽,身體穿著短衣短褲的情形下,還「規定」得走「戶外」一段路,才能回到寢室;回寢室後又是電扇大放送。天天如是,風寒之重,可想而知。


三、 新訓期間幾乎每晚都有輔教時間,即是在戶外隊集合場進行各類活動。拜成功嶺地勢、自然環境所賜,好幾晚也是風大、風寒,有時規定全中隊可著外套,有時則沒有,總之都只能全隊一致。無論如何,鴨舌帽、短褲,有時包含短衣,實在遮不了風、避不了寒,大家便以此來「鍛鍊體魄」~XD


四、 床鋪規定均得鋪上竹蓆,對絕大多數同袍而言,風扇和竹蓆,仍遠遠無法排解燥熱於萬一;而我恰恰好相反,所以在那種群體意識中,我可謂屬個案、異類,僅能於就寢熄燈時,默默捲收竹蓆,一早又立即展開鋪妥,不被發現而受懲。


五、 成功嶺的伙食多數堪稱均衡、清淡,但蔬菜類多綠豆芽、空心菜、小白菜等濕寒類蔬菜,且每天都有水果。生冷水果當然可自主不食用,唯濕寒類的蔬菜若不食用,則幾乎沒有其他蔬食。這點倒是既感恩又無奈。

六、 所幸寢室外即有熱、溫、冰水均有的飲水機,且部隊規定只能喝溫開水(雖然許多同袍仍會偷偷裝冰水),若須熱水也可自行裝取,是以我得以在每天十幾、二十顆中藥丸,搭配溫熱水的防禦下,夜夜睡覺大量流汗、排寒,而讓我在隊上2/3以上的同袍已感冒的環境裡,安然度過新訓,直至下單位後才咳嗽,繼續服藥排寒。

七、 從這整個過程中,很清楚看見一社會上極為普遍的觀念謬誤或說是盲點,即:穿著少量衣物,在風寒充斥的環境中活動,被多數人視為「鍛鍊身體」,如此才能增強抵抗力,而不致稍微受寒便生病。但由於社會多數人缺乏正確觀念,故完全不知道上述的觀念及其作法,只會損耗身體的陽氣,讓身體積聚寒氣、濕氣而越來越不健康,而非是「鍛鍊身體」,使身體更為健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