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18日 星期五

【轉貼】表裡雙解治心肺急症-胸腔排寒案例兩則

文章轉載自:李璧如醫師的FB
                       

【轉貼】表裡雙解治心肺急症-胸腔排寒案例兩則

 李璧如 中醫師  (患者心得分享)


案例一

11.12星期六,臨時來了一個胸痛悶無汗喘甚的病人,從昨天開始如此,只好先扎針,先內關兩針,稍待藥下,再行針足三里。之後病人自述,頭頂冷氣爆出,胸悶痛緩解。

翌日回報:今天午餐食量沒有以前那麼大,尿很多,傍晚也解了很多便;再服第二次粉藥(10克),晚上六點多開始出較多汗,感覺胸口比較鬆,呼吸也較順,左側(1/4)頭皮持續發麻,晚上8點多胸口出了一點汗,目前大致感覺還好。(2016-11-13 12:06
 
第三天晚上回報:昨晚9點多關窗小憩一個多小時,出一些汗,但量不算多,洗澡完澡,房間卻漫著一股流汗臭酸的氣息,真不好聞,趕緊開窗通風。先生也覺得不可思議,明明沒爆大汗,卻酸臭氣味瀰漫。
 
今早起床連咳了快五分鐘,但還不至於喘不過氣,胸口也沒那麼難受了,可以正常工作,服用二次藥粉(也像昨天一樣加一點川七粉),整日下來咳的頻率減少了,晚上泡澡時又咳好幾下。排便量同樣很多。今天講話也比較客氣,會好好講。平時一不對,就亂罵難聽話)整個狀況大致還過得去。(2016-11-13 23:15
 
第五天回報:星期六早上才覺得喘不過來快斷氣;但吃李醫師處方藥粉(額外加一點川七粉)、每晚泡澡發汗,星期二、三就去宜蘭玩(像沒事一樣),不過這行程與民宿是早在三個星期前就訂好,還好讓李醫師救命治療三天,還堪玩。
 
昨天李醫師打來,剛好要上雪隧。老實說雖然還剩一次份量,但先生一點都不敢吃,因為他說每次吃藥,衝廁所都要很快,不然感覺來時,常常又快又多,很怕來不及(曾經就有來不及找廁所,然後就髒褲子的糗經歷),所以最後一份藥是傍晚返家時才吃。果然沒多久又放了一堆。而第一天第一站是羅東運動公園,陪孩子散步大公園快半圈,走了半個多小時,孩子爬樓梯上觀景台呼喊老爸上來,但先生怎樣也不肯就是不上去,因為他說有點喘了、累了不想爬了。

第一天下午去農場,小朋友開心體驗餵食各種可愛小動物,他則是坐在椅子上納涼打盹。晚上到溫泉民宿,他在浴室溫泉照樣泡,汗一直出,洗好出來還繼續出汗整整五分鐘,額頭和背都很濕,胸口有汗但沒那麼濕。
 
第二天沒什麼其他狀況,就是雖沒服藥,但大號量還是不少,他自詡是另一種名犬「吃多拉多」。

哈哈哈,李醫師沒放瀉藥啊!他食量本來就大於家裡其他人,所以是「吃多」;服李醫師的藥都暖暖的,腸子比較好蠕動,所以就變「拉多」。

2016-11-16 21:18

李醫師按

這病人鎮日在火爐旁工作,素來貪涼飲冷,身體淤塞非常嚴重。之前後項暗沉、腋下發癰膿、糖尿病末梢生疔,都臨時求救;幾年下來總算慢慢改掉一些惡習,除了冷氣還戒不掉。
 
這次症狀雖發於心肺,還須先解表,開胸陽,表裡雙解。不能獨治心病,雖他也有心室肥大病史。這種病人若送西醫,只恐治絲益棼。


案例二

以下是我今年的第二次大排寒,自從20163月那次有感冒症狀但卻集中在胃(胃痛+狂吐)的排寒後,給你看完後的隔天2016/11/13也開始出現感冒症狀(頭和眼晴很痛+流鼻水),睡了一覺(晚上吐了很多痰)就好了。

但接下來隔一天就轉變成流鼻水、鼻塞、咳嗽、全身酸痛(尤其有受傷過的地方更痛)
 
昨天2016/11/14回到家原本正在酸痛的、之前拉傷的左肩和以前車禍受傷的腰在洗完熱水澡後,居然就自動不酸痛了,像沒事一樣。

上床時穿了2件衣服2件褲子3件襪子,還戴了那天買的睡帽睡覺,還跟我的小宇宙們說對不起這幾個月這麼晚睡操他們也謝謝他們用這方式來提醒我,我跟他們說,以後我會早睡,不讓他們過勞。

本來以為這樣穿,睡覺時應該會流很多汗,但卻沒有,只有全身微微冒汗,早上醒來就都乾了。

睡覺時整晚都很舒服,也不會鼻塞,只是咳而已。

整晚雖然一直咳一直把痰排出來,但卻都在半夢半醒間完成的,睡覺時躺著咳,覺得好舒暢把痰吐出來,覺得好爽快,原本緊緊的胸口和心臟都鬆開來了,整晚睡得好沉。
 
早上醒來時看到旁邊的吐痰盆,滿滿的3分之一的量,濃濃又很深的黃綠色的東西,沒想到身體裡有這麼多的垃圾。
 
睡到中午才醒來,整個很有精神。

但吃過粥,到了下午拿衣服去洗時,身體就又覺得沒元氣了,一直流鼻水和咳嗽,卻排不出像昨晚那樣的又濃又深的痰。

我覺得我真的是在排寒,以前感冒咳嗽時無法咳太多太久,因為整個胸腔會痛,咳一下就會痛一下,整個胸腔感覺是鎖住,無法舒展。

可是昨天我咳得好暢快,還能大力咳,滿滿的濃痰就排出來,感覺真的好爽快。

白天我就沒辦法這樣咳了,可能是體氣不夠,晚上身體的能量較集中,白天要分擔太多能量到其它各處。

2016-11-15 15:07

李醫師按

這病人曾因心急痛喘送急診,打針後痛喘解,從此卻覺心上石壓,重負難卸,已發過數次心臟寒氣

1.中醫心臟排寒,一併排除乳癌後患案例分享與李醫師評釋
http://blog.udn.com/rubyskylark/31960898

2.中醫排寒治理心臟、胃、子宮、牙齒諸症案例分享&李醫師評釋http://blog.udn.com/rubyskylark/31682854

估計跟案例一狀況同,寒氣入心,不先解表排寒,逕自壓制,久而久之,實質的心肺豈能不受損?
 
其餘大家自己看,自行思索吧。

17/Nov./2016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