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8日 星期五

【轉貼】立秋


文章轉載自:蘇明達的FB

  

【轉貼】立秋
 

文◎蘇明達 中醫師 

 

甲午年壬申月,201487日,節氣交立秋。

 

走過熱到爆的超級大暑,八月的天氣悄悄的變了,暑熱雖仍高張,水氣卻已增多,早晚也變涼。乾燥的秋季如果濕潤一點,會比乾熱好過一些。但是南方海溫高,恐怕冷熱變化更大大。最近被熱傷的植物,又怕大雨摧殘,台灣的早秋是颱風季,颱風前暑熱濕悶的天氣,往往讓人頭昏不好呼吸,有時相當難受。

 

立秋前窒息的悶熱持續不斷,使人相當煩躁,經常肚子漲、頭煩熱,已經很難受,偏偏天災人禍驚悚突發,弄得人心惶惶、更增躁鬱不安。立秋後腹腔壓力更大,腸胃疾病難免,天候變化大的時候, 要小心心血管突發狀況。不宜久坐不動、穿太緊繃的褲子、束腹,以免逆氣頭痛。

 

近日突發的災禍,顯示天候環境突發的風險越來越高,而人承受急遽變化所引發的身心問題,又往往累積成為未來人禍的因素之一。很難預防趨避。觀察節氣以養生,修正身心,就是試圖培養個人應付風險的能力,減低突發意外的機會。

 

常失神、神經活性不好的人,對內對外的感知遲鈍,對傷害的反應落後,一定容易受環境節氣影響。過於固執某些意念與想法,把時間精力束縛在「海量資訊與通訊」「使不上力或根本不懂的事物話題」,只有更加緊張不安,受他人情緒波動,反而看不到身邊的危險。要使神經感知敏銳,手工勞動、肢體運動、訓練讀的想的做的說的一致,應該是自古不變的道理。

 

本季也許是浮躁不安的多事之秋,身心如果能像竹梢一樣柔軟,有足夠的「肚量」,減少衝動鬥爭之念,多一點寬容,或可享受涼涼一個秋,筋骨不易受傷。生理上肝要柔軟、血行要順暢、腸胃要通暢,如紫蘇梅、檸檬、鳳梨、苦瓜、竹葉青、紅花、甘草、酸高麗菜、酸白菜、泡菜,或可幫助,炒飯、炒米粉、麵線、玉米、馬鈴薯、糯米等易脹氣的食物,肚量小的就少吃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