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13日 星期三

復明指日可待


文章轉載自:大紀元電子日報。生活:健康養生

 

復明指日可待 

文/溫嬪容(明慧中醫診所院長)
 

 

20140813
 

一位52歲的女士,騎機車在十字路口被汽車撞到,住院療養後,外傷大致痊癒,剩下左眼眼皮下垂緊閉,怎樣使勁也無法使眼睛張開。

 

經過診斷,西醫說是第三、第六對視神經受損,眼藥點了2個月,一點都不見效。當眼科醫生檢查完她的眼睛,直搖頭說:「左眼可能要報廢了!」她聽了沮喪地跌落深淵,眼淚奪眶而出,心裡的徬徨、焦慮、憂鬱全都交錯在臉上!臨走前,醫生給了她一句話:「妳去試試看針灸!」

 

她和女兒坐上計程車,很苦惱地說:「要到哪裡去找會針眼睛的中醫師?」沒想到,司機先生立即好心地回答:「我知道,我常載客人去,我載妳們去!」就這樣她開始走上啟明之路。

 

通常治療眼睛的第一黃金時間是病發的10天內,第二黃金時間是1個月內。此時她已錯過治療的最佳時機,治療時間得加倍。如果時間拖更久,可能就從此錯失良機而不可逆!但她已無路可走了,無論結果怎樣都得試一試!

 

眼睛也有靈性

 

凡物皆有靈性,我們的器官也是,它們是獨自有靈性、有個性的個體。教戰守策先攻心,我對她說:「第一要向眼睛說聲謝謝,謝謝它52年來為妳看這個世界;第二要向眼睛說對不起,因為自己的不慎,傷害了它,它也正在苦難中而失去功能;第三要激勵眼睛,說它很棒,往後的日子還很需要它,請它振作加油!如果有一點點起色要趕快讚美它,激勵它加油!」她每天都和眼睛對話,有一天和女兒吵架,左眼很痛,她流著淚趕緊向眼睛說對不起,結果眼睛很快就不痛了。

 

眼睛復健運動

 

交代她每天要做的復健運動:每小時用手掀起眼皮,讓眼睛看東西至少1分鐘,以免久不視物漸失去功能;常用35°C左右的溫熱毛巾和常溫冷毛巾,交換敷眼各1分鐘,連續10分鐘;每小時按右養老、玉枕穴至少9下,最好按36下;沿著眉頭到眉毛,分5個點,向上撥動,每次9下。此外,晚上11點以前要就寢,不可吃辣椒、冰品;每天早上榨胡蘿蔔、馬鈴薯、蘋果、番茄(燙過)綜合汁200c.c.,要現榨現喝;每天用黑豆與紅棗等量,煮水當茶喝。

 

依她眼睛的症狀,應是第三、四、六對腦神經失靈,第三對動眼神經負責張眼,第四對滑車神經傳導入眼上斜肌,第六對外旋神經支配眼外直肌。從穴位上來說:陽白穴有滑車神經分支;絲竹空穴為眼輪匝肌分支;攢竹穴有滑車神經通過;曲差穴為膀胱經氣血由此穴輸送至頭各部;五處穴,五指東南西北中五方,即本穴氣血來自各頭部;目窗穴為目上通之窗。以上各穴為治療眼病必用之穴。

 

針灸穴位與方式

 

針灸處理:腦為髓海,故先補腎精,針湧泉、太谿、百會穴;病久肝經虛,肝血不足上注於眼,針太衝、三陰交、關元穴;眼皮屬肌肉,為肉輪,而脾胃主肌肉,針三陰交、足三里、合谷穴;眼睛的功能,針攢竹透魚腰,陽白透魚腰,絲竹空透魚腰,五處透曲差,目窗透臨泣,右率谷透角孫,養老、睛明、太陽、瞳子髎、風池、球後、四白穴等輪流取穴。另再煮水煎藥內服,加強腦神經與運動神經的修復。

 

燃起光明之火

 

連續針灸10天,眼睛還沒動靜,告知她可以隔天再來針,但她迫不及待,還是每天來針。雖然眼睛沒有進展,可是身體其他部位,明顯有起色,尤其是睡眠與精神。針第14次,眼睛終於出現裂縫,她燃起了光明之火,原本的愁眉苦臉稍為鬆綁!一旦機能啟動,眼裂以每週0.1公分在增加。剛開始試著撥開眼睛看東西還很模糊,眼睛也常不自主地流淚。

 

針一個半月後,眼睛可張開1/2,但張開後又閉眼不全,眼睛閉上時出現裂縫。單眼視物很清楚,雙眼視物,卻出現複視,但現在已不用家人陪來看診,能自己坐計程車來看診。

 

兩個半月後,她回西醫復診,醫生很驚訝地說眼睛已恢復功能。走出醫院搭計程車,很巧地再度坐到介紹她來看診司機的車,司機一看她恢復如此快速,既驚訝又欣慰!當時她的眼球還有點凸出,複視問題也要繼續治療,雖然與正常狀況還有點距離,但復原指日可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