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23日 星期六

【轉貼】處暑


文章轉載自:蘇明達的FB
 

【轉貼】處暑 

文◎蘇明達 中醫師

 

甲午年壬申月,2014823日,節氣交處暑。

 

立秋後,台灣一直籠罩在一片大低氣壓中,高溫、悶熱、暴雨、潮濕交替出現,加上一連串不好的事件,實在讓人緊繃到難以呼吸,煩躁鬱悶,胸腹脹滿,頭上冒煙。

 

處暑延續夏日的暑熱,悶熱的天氣中,神經緊繃不流汗的人,很容易不知不覺的中暑,或者因此莫名發熱,心跳加速。暑熱持續太久,心臟容易疲乏,一旦過於悶熱缺氧,就很容易倦怠昏睡,甚至憂鬱氣結,嚴重時恐怕一口氣就喘不上來。

 

中醫有一句老話:「血能榮筋」,心臟虛耗、血液循環不夠好,心血不足以榮筋,神經處於緊繃狀態,韌帶是會很僵硬的。像最近這種氣候,就很容易筋骨僵硬酸痛,使力不當很容易拉傷肌肉韌帶,恢復也慢,所以行動要謹慎小心。

 

筋骨硬往往脾氣也硬,火氣大鬥性也強,所以說:「血氣方剛,戒之在鬥」。鬥性強的人,往往不服輸,往好處看,不服輸是向上奮鬥的動力,往壞處看,鬥到你死我活,輸的一方不免怨恨,怨恨是殺傷力最大的念,無論對自己或他人,都是難以解脫的痛苦。

 

所以古人講究君子之爭,那是理想的競爭;後人崇尚鬥爭,真為無情的現實。生死存亡之際,鬥爭是自然反應,無限上綱到自尊自大、以鬥為樂,那是有病,此病屬於狂躁自卑的症候,古往今來以自比「紅太陽」的毛公最無人可比。毛公搞運動、口號響、豪氣驚天動地,鬥得其樂無窮,無數人跟著發瘋,事過境遷,莫名所以,原來風流人物、偉大領導很多事根本不懂,搞到一代人只餘失落至今。

 

有許多美好的外表、事物,實際上沒那麼美好;有許多動聽的言論、很厲害的見解,原來是腦袋裡的空想;許多自己造就的痛苦,無力擺脫,面對現實的失落打擊,最後都成了鬱的根源。生理上的鬱結,可以是缺氧,可以是心臟無力,可以是腎虛失志,有法可治。心理上的結,卻是自作自受,只能奮力自拔,突破困境,蟲要脫舊殼才能獲得新生,人沒有失去與捨棄如何能超脫改變,走出自己的活路?

 

大自然以規律明示事物的道理,以萬變考驗人的反應,危難有生存之路,逆境是再生之機,自會調和,一切都有事裡因果。活著就有活著的天命,人要好好活著,搞清楚事理因果,做自己該做的事,就已經夠忙了,那些愛恨情仇、大師大道理、驚聳言論、美好幻覺,只是添亂。包括小弟寫這些,恐怕只是增加眼睛疲勞,頭腦壓力,真是罪過罪過!

 

腦很漲頭很昏的話,不妨起來動一動吧!頭低低恐怕頭痛眼睛痛,只怕手會抽筋麻木,背很緊很硬,肩膀轉不動,手腳「不舉」,胸很悶的話,小心心臟喊救命。毋忘在「舉」,自強不息,人生無憾!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