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24日 星期日

【轉貼】制式對待,禁錮新生兒靈動發展的生機


文章轉載自:李璧如的FB

 
 

【轉貼】制式對待,禁錮新生兒靈動發展的生機

 
文◎李璧如 中醫師
 
 

*制式對待,禁錮新生兒靈動發展的生機

  

懷孕的病人告知另一位建中堂寶寶的遭遇。出生後猝不及防被強打一劑B肝疫苗,出院後入住月子中心,面發紅疹。吃了一次5分之一平匙的感冒藥,居然就發起燒來,這是好事,趕快排出疫苗的毒啊。

 

結果驚動月子中心的護士、護理長,恐嚇爸媽一定要送到醫院急診,接近中午體溫就降到37.2度。原本就要退燒的,後來卻又燒上來,原來是月子中心給娃兒洗了溫水澡,那溫度只比體溫高一些,對28週起即養胎的建中堂寶寶來說,還是太涼了。所以他需要藉發燒排寒。

  

送到醫院抽血、抽脊髓液…,有必要這樣大費周章嗎?實在受不了醫護人員的威逼,爸媽決定回家,溫度持續在36.437度之間上下,也拉了幾次稀便,但孩子食慾活動力都如常。

  

那就觀察吧,才剛出廠的新貨,只要維持體氣不衰,保證不會有什麼大問題。

 

翌日加服暖胃藥後,便已較固狀,體溫亦回復常值。

 

我想起某嚴重異位性皮膚炎,6個月大的小孩。一樣是在月子中心,嬰兒室超冷,也是面發紅疹,醫生說是熱疹,冷氣溫度太高,應該再調低點。回去之後,整個大爆發,疹子越發越多,一直到現在…

 

人生伊始,就遭到這種執著制式的對待,這個身體(包括心魂)還能發展出什麼靈動的生機呢?

 

24/Aug./2014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