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17日 星期日

【轉貼】奪命於無形,近水謹防寒氣


文章轉載自:李璧如的FB

 
 

【轉貼】奪命於無形,近水謹防寒氣 

文◎李璧如 中醫師

 

*奪命於無形,近水謹防寒氣

 

病人說,她大學同學七年前得了心肌炎…
 

我說,這是感冒治不得法所致…
 

她說,後來是台大醫院救了他,動用葉克膜。之後,他加強鍛鍊,經常到石門水庫、日月潭游泳。

  

幾年前同學會,大家裹著厚衣,猶在寒風裡哆嗦,獨他穿著短袖,絲毫不怕冷。他意氣風發地說,過幾年就畢業20年,由他來主辦同學會吧!

  

今年正是畢業20年,她左等右等,都立秋了,還沒任何動靜,究竟怎麼一回事?忍不住撥電話過去,卻聽到一個不幸的消息:同學又得了心肌炎、又住進台大醫院,這回葉克膜救不了他,他等不到心臟移植,黃疸指數卻一路飆高,還是掛了。

  

另一個朋友,大學時登山,一看到台灣最美的高山湖(是嘉明湖嗎?),忍不住跳進湖裡,雖然是夏天,湖水還是非常冷(尤其高山),年輕的生命瞬間與眩惑的美合一,羽化為仙了。

  

按:心肌炎是風寒輾轉傳經或直中少陰,這是極虛的險症,好在有葉克膜,命是撿回來了;但虛人猶不知珍攝,不知找中醫調理,反而一再浸潤於陰濕寒冷的天池。須知寒氣越甚者,越是不怕冷(另一面是怕熱),七年前天然本真尚存,差可搏得一線生機;七年後,體更虛、寒更甚、氣更弱,終致命絕。

  

另一則就不必提了,別看水面波光瀲灩,水底下的寒凍是我們想像不到的,游泳戲水,請務必小心那無影無形,卻能要人命的寒氣!

 

9/Aug./2012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