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25日 星期一

【轉貼】鬆筋正骨加速排寒


文章轉載自:李璧如的FB

  

【轉貼】鬆筋正骨加速排寒
 

文◎李璧如 中醫師
 

 

*排寒實錄:鬆筋正骨加速排寒

 

◎案例一

 

Q:兩星期前發燒兩天,超過38.5,除了有痰和鼻涕,無其他症狀,退燒後也陸續排了一些痰和鼻涕。我覺得是一次排寒。但有個以前沒有的現象,就是除了放屁,陰道也會排氣,上網查中醫叫「陰吹」,大概持續兩天,也就沒了。請問這也是排寒嗎?

 

A:也是,排子宮寒。無妨。

 

Q:這次發燒期間也少喝水,乾燒的感覺更舒服。

 

A:很好,能燒很棒,乾燒轉更快。

水果還是少碰,大陸地區太乾燥,稍稍吃些無妨,但還是要吃些溫熱,流汗平衡一下。

 

Q:我在台灣時,那種天氣就讓我一點都不想吃水果;回北京才會有想要吃一點的念頭。目前在北京就是吃桃子葡萄。

  

還有發燒時右後腦會抽痛,以前來經時偶爾也會。發燒結束後偶爾還會出現。請問以現在來說,是在排寒,還是因為什麼?

 

A:多半是排寒,寒主收引,抽掣風動。

 

Q:我這一年都陸陸續續排寒。有兩次很明顯覺得身體冰冷入骨,自己好像一台冷氣機在向外放冷氣,也曾經感覺到寒氣在身上流竄。這沒有經驗的人真的不懂,也說不通。相信的人是有福的人。

 

A:好棒,這真要經歷過的才知。

 

Q:是的,我覺得病人不能被動地等待醫生治療,除了吃藥,也要改變自己的生活習性,適當採取外治方法配合。

  

這次退燒第二天晚上,先是左腿覺得冰涼冰涼的,那種涼是從身體裡透出來的,根本就讓人睡不著。大概躺了快一個小時,才覺得不那麼涼了。又換右腿,右腿是從一個點開始涼,然後慢慢蔓延,到整個腿都變涼,持續大約半小時,比左腿時間短。後來肩膀後背也都感覺到流竄的涼意。

  

說給別人聽,他們也不懂,會以為我生病了吧。但我很開心。去年也是8月有一次排寒,沒發燒,尾椎上面應該是八髎吧,冷得要命,腿也是,兩三天都睡不好。8月三伏天不用冷氣不用電扇,然後還在八髎貼了暖暖貼才睡得著。

  

這次發燒前後還有一些症狀,到現在也是,有時有痰,偶爾右後腦會抽痛,膝蓋出疹子非常癢。現在膝蓋就是一片疹子癢得要命XD

 

去年初,覺得身體很奇怪,有時這裡痛,有時那裡痛。後來突發奇想去正骨,在師傅的提醒下,才發現我小時候有一次很嚴重的傷,造成骨骼變形,可能是我生病的根源。當時撞到尾椎,尾椎大約八髎的位置吧,凸出很明顯。師傅是說,這個傷造成寒氣積淤,而且筋縮比較嚴重。

  

20多年了,連我媽都已經以為我從小就這樣。這一年多我正骨、拉筋拍打、飯水分離,反正都試一試。不過都沒有很堅持吧,隔三差五的做XD

 

A:八髎的位置凸出很明顯。這的確是根源,能到這地步,算不錯的。加油!

 

Q:我自己是相信的,但連家人朋友都不了解,整骨、拉筋、拍打都很痛,有時都會哭出來,但我就堅持啊,不想老了更痛苦。這次發燒排寒讓我更有信心,我會更努力。

 

A:是啊,總要還的。這條路是正確的,只是很辛苦,很難被人理解。加油。

 

Q:這次回來有個同學幫我捏脊,我以為只有小朋友可以捏,一直給我女兒捏的。她給我捏第一次的時候有幾個地方非常痛,後來就一直讓我媽媽幫我捏,我自己也捏能捏到的部分。八髎部分捏的時候甚至能感覺到有小水泡,不過疼痛感已經好很多了。

 

A:中醫自救的門路很多,都可以搭著用,所以我才說觀念更重要啊!

 

Q:還有一個問題請教,曬太陽會出疹子,是因為身體有濕熱嗎?

 

A:是有寒溼,藉陽氣蒸騰,把它排出。澡後出疹發癢,也是此理。

我並不主張一直吃藥,吃藥是體弱時或排寒速度慢時輔助,重點是觀念要正確,配合適當的方法就很好用了。

 

Q:那我應該多曬太陽讓疹子發出來嗎?要曬到一定時間才會這樣。

西醫只會說這會紫外線過敏,所以要避免曬太陽XDDD

 

A:是有紫外線,可以在早晨黃昏時曬背。

 

Q:有人說十年的病至少要用一年的時間去治。我覺得病是多年積累,不可能很快就好,所以要堅持,儘管有時很痛苦,但可以避免以後更痛苦。

 

A:所以有人吃了幾個月的藥,就說不知在幹啥,其實是觀念不正確,這也要有緣分,多數人只是求快,不知這是正確完整的自然康復之道。

 

 

◎案例二

 

Q:我昨天排寒了耶,想跟李醫師分享。去年3月開始看您的文章,想了一個月才把水果戒了,並照12字箴言過日子,戒了水果之後,大便就成形了,其它部份大概身體太濕寒,所以還不太有感覺。

  

直到去年11月底認識拉筋拍打,就開始拉筋跟拍打,在拍筋之前都不知道身體有氣的感覺是怎樣?但拉筋之後,慢慢感覺身體有氣在流動,體驗各種不同感覺的氣,身上的氣愈來愈強,直到昨天拉筋時,一躺下就覺得丹田有氣一直往上跑,是不是有衝出腦門我忘了,但有到頭部,然後感覺一股熱氣就開始流汗,左側身體是熱氣,右側身體本來也是熱氣,突然就變成冷氣,再感覺一下,我馬上知道這是在排寒氣。

  

好高興哦,就躺在拉筋椅上一直排寒氣,30分鐘後,右側身體很濕,相對左側就只有一點點濕濕的,我是在睡前拉筋的,所以要換衣服也要把頭髮再吹乾才能睡覺。

  

還有今年夏天我好像比較會流汗,小毛巾不離手,但流的汗不臭,氣色很好皮膚亮白已有一陣子,也是別人一直讚美我才發現的,身體真的會說話。謝謝李醫師願意用寶貴的時間苦口婆心做衛教,我們這些看得懂聽得進去的人,真是好有福氣也很幸福,謝謝李醫師~

 

再跟您報告,我昨天又排寒氣了。整個身體像一塊冰,陣陣寒氣從雙手、雙腳、額頭冒出來,拉完筋下來又是一身汗。

  

我是用臥位拉筋椅拉筋的,現在我下垂的右腳可以拉45分鐘,下垂的左腳大約35~40分鐘,昨天拉第一隻腳時還沒排寒氣,拉第二隻腳時才開始排寒氣,大約35分鐘下來,其實還在排寒氣,可是我的腳已經很酸麻了,所以就先結束。

  

我現在身上的氣還蠻強的,一躺下拉筋椅就,可以感覺氣在流動或丹田有氣會上來(其實不用躺拉筋椅,我也可以感覺身上的氣很強),但出現排寒是第一次喔,好高興!

 

A:很好,條條大路通羅馬,加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