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27日 星期三

【轉貼】中醫《燒燙傷》的處理方法


文章轉載自:慧民中醫〜中醫養生保健協會討論區

 
 

【轉貼】中醫《燒燙傷》的處理方法
 

文◎黃成義老師

 

西醫的沖脫泡蓋送其實大有問題:

 

小時候電視上常常在宣導“沖脫泡蓋送”,其實反而會造成燒燙傷口不易癒合,尤其第一步的沖冷水更是大錯特錯,因為燙傷的患處一碰到水,反而會讓傷口起水泡,若水泡不小心破掉之後反而更難處理。

 

記得高中時有個物理老師說過:「燙傷時要趕緊伸進冰的地方讓熱達到平衡,但千萬不可碰到水或讓冰熔成水,不然會引起水泡。」現在想想不無道理,但也只對了一半:燒燙傷時千萬不能用水去沖它,但若用冰去敷患處,反而會把熱毒往裡面內逼,造成熱毒累積在肌肉裡面,危害反而更大!

 

最保險的先行處置:

 

泡一杯蜂蜜水喝下去,先護住心主:因為熱毒往往很容易隨著血液直達心臟,尤其是傷在手指時,十指連心,傷到心臟最是快速,所以平時家裡最好準備一罐蜂蜜,以備不時之需。就是因為蜂蜜可以涼心火,所以平時沒事還是不能多喝。

 

中醫的處理方法(6種方法挑一種你最方便取得的方法):

 

1. 用鹽敷在燙傷處:抓一把鹽直接緊包著患處,一直到不會燒痛為止。其實鹽這麼便宜,家庭主婦可以直接買大包一點的,一旦被燙傷就整隻手插進去,對於非大面積的燒燙傷,很快就可以痊癒。

 

2. 直接泡進大黃水中:去中藥店買一包大黃粉,可以直接撒大黃粉於傷處,也可以泡入水中煮成大黃水備用。大黃藥性大苦大寒且“走而不守”,故可以透入肌肉中去除火毒,但切記“大黃水”一定要煮過藥性才會出來,如果單單只把大黃粉泡入水中使用,會徒留水寒之性,如同先前所說直接沖水的壞處。據說某個消防隊自從知道這個方法後,就在分局裡煮好一大缸的大黃水備用,一旦救火時被燙傷就整個人泡進去,效果好的不得了;但對於一般的老百姓,由於怕有醫療糾紛,所以只能留給自己人使用。

 

3. 蔥白捶白糖敷在燙傷處:家裡有的蔥白切碎打成泥,再加入一半份量的白糖一起攪成膏狀,敷至患處用紗布之類的包紮,很快就會痊癒且不留任何疤痕。因為蔥白能夠通陽,可以通表入裡(通陰陽),而糖可以直接供應養份至細胞,且把受傷的組織液滲透出來。 師父有一親戚煮菜時燙到了腳,結果腫了數日幾乎不能行走,師父用此方敷於傷處,過了半個小時,地上竟出現了一攤水,而患者也立即消腫可以行走了,故可知此方可逼出受傷的組織液,大概是因為糖的高滲透能力吧!

 

4. 黃連燙傷膏:可以自己動手做,或是直接去買一罐放在家中,以備不時之需。黃連也是大苦大寒之品,但藥性與大黃不同之處是“守而不走”,搭配其它藥材可一同瀉火解毒,而膏狀類更方便於燒燙傷之後的調養。其實燒燙傷若沒有第一時間處理,等到起水泡破皮時就不可用大黃水,因為會痛得你哇哇大叫,這個時候就可以用黃連燙傷膏,留著藥力慢慢清火毒。

 

5. 取蚯蚓汁敷在燙傷處:白糖撒在蚯蚓上,蚯蚓就會被脫出水份,取其汁液敷於傷處。家母有次炒菜時被燙傷,適逢連日大雨,家裡的花園被沖出來很多的蚯蚓,於是就取一條試試,一敷在患處,其汁冰涼透骨;蓋取蚯蚓常鑽土中,故可穿經走脈,又得土之氣故可滅火(如同許多動物會在炎夏時翻滾在泥地上,以降低身上的體溫,故云:強火得土,方斂其炎)。

 

6. 水生植物,取其汁敷於患處:因為水生植物帶有水的寒涼之性,又植物的真水容易讓人體吸收,所以可以帶著寒涼之氣進入受傷處。據師父述其小時候,鄰童頑皮,不小心把正在煮的熱湯給打翻了,一整鍋湯從頭淋了下來,痛得哇哇大叫,大人們於是趕緊從池溏裡撈出一堆的布袋蓮,打碎出汁敷滿全身,不到一個小時,鄰童又活蹦亂跳,似乎一點事都沒有。

 

結論:

 

所以說燒燙傷時最忌諱用水沖洗患處,因為熱毒不能出,反而會內攻五臟六腑。有時真的不知道我們是愈活愈進步,還是愈活愈退步了呢?老一輩從生活經驗中學得很多有效的方法,但我們全都沒有傳承下來,反而常常把小小的一個燒燙傷處理得愈來愈糟糕。

 

其實在燙傷時,先用衛生紙一類的把油水清乾淨,再用上述6種方法,任挑一種手邊最方便取得的方法處理,若能同時喝一杯蜂蜜水就再好不過了,保證你很快就可以消除燒痛感,好了之後一點疤都沒有。

 

 

【刀傷】:

 

可以直接去買XX藥粉就滿好用的,也可以自行調配七日黃(大黃、黃連、冰片)藥效更好。因為破皮流血七日即癒故取名為七日黃,很奇妙地,七日黃的藥粉會和血小板一起凝結,所以小傷口幾分鐘內就結痂,大傷口約一日內必結痂,藥粉會和血小板一起結合成比平常還厚的痂。但因冰片冰涼會封住熱火,故七日黃不可用於燒燙傷,但又冰片本身有消炎止痛的效果,所以加入七日黃內;而上面所說的曬傷因火毒只傷到表層肌膚,加入冰片倒無大礙。

 

其它還有人用三黃粉治燒燙傷,其實單用一味大黃粉就很好用了,而三黃粉因為沒有加入冰片,所以也有人用於刀傷流血。但其實真正當刀傷破口又大又深時,直接用蜂蜜敷傷口效果最佳,因為蜂蜜可以直接提供細胞再生的養份,所以對傷口癒合比七日黃效果更快,人體的自我修復功能真的很神奇,直接用蜂蜜敷而不用西醫的針線縫合,大傷口只會留下細微的淡紋,小傷口更是一點疤都看不到。而蜂蜜不像七日黃會與血小板結合成痂,而是會在傷口處形成透明的薄膜,但奇怪的是,在傷口處以外的蜜又會被人體完全吸收,所以只有傷口處會形成一層保護膜,有興趣的朋友不妨一試!

 

一般刀傷留血可以泡濃茶水清洗傷口,但絕對不要去消毒,因為殺死病菌也同時殺死你本身的細胞,所以傷口反而不容易癒合,傷口會化膿不是因為病菌感染,而是腎氣不足所以腐肉不能生新,細胞敗死而化成膿,這個時候可以內服厚膿散(當歸、銀花、黃耆、甘草)則膿會自動發出,不要在那邊撕開痂然後消毒什麼的,又痛又不能解決問題,傷口反而好得更慢。

 




 

2015-07-01 

 
黃老師補充說明: 

◎大面積的燙傷 最好用清涼膏或大黃水浸泡
不痛了再敷黃連燙傷膏可在十天內康復而且不留疤痕 

◎吸入性嗆傷 :可服用蘿蔔汁吐出被煙塵嗆到的癈氣
 

************************************************************
清涼膏《太平聖惠方》    

處方
梔子仁7.5 黃連7.5克(去須) 生地黃60 蔥白10枚(擘) 白芷7.5
黃蠟15 清麻油120 

制法
上藥細銼。於油鍋中煎,以地黃焦黑為度,綿濾去滓,澄清,再於鍋中入蠟,慢火熬,候蠟消,傾於瓷盒內。 

功能主治
治燙傷,燒傷。 

用法用量
用時塗於瘡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