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12日 星期二

【轉貼】幼嬰兒非萬不得已,儘量不要動刀


文章轉載自:李璧如醫師的FB

 

 

【轉貼】幼嬰兒非萬不得已,儘量不要動刀
 

文◎李璧如 中醫師 

 

*病患答問錄:幼嬰兒非萬不得已,儘量不要動刀

 

Q:我是一個在海外徬徨無助的母親,如今需要一點幫助、一個方向。

  

女兒本周滿21個月,成為母親之後我開始接觸中醫,努力用有限的資源使用中醫育兒的方法在海外照顧她。雖然在遠方無緣親炙李醫師看診,但感謝平日李醫師在部落格跟臉書的分享,小女雖然難免偶有小感冒,但大體來說尚屬健康聰穎。

  

無奈這是頭胎,當初胎位不正又羊水早破,因此出生後沒多久就被列為高危險群,接受髖關節檢查。九個月大開始正式判定輕微髖關節發育不全(DDH),必須接受物理矯正治療,一直持續到今天,最後被判定需要動手術矯正,才有痊癒的機會。

  

這個消息對我們夫妻當然猶如晴天霹靂,身為母親還是要思考著其他可能的方向。因此斗膽請問李醫師,有關髖關節發育不全,中醫傷骨科或是其他領域可有治療的辦法?? 另,假若這個手術是必要之惡,非執行不可,術後照護方面可否向李醫師請教一些應注意事項,來幫孩子儘快恢復體氣?

 

夫家念在孩子才這麼小,手術必然造成很大的不適與創傷(術後尚須要打石膏八周,對一個已經會走趕跑跳的孩子,連站立都要重新學習),表示如有需要,不妨使用止痛藥,要我不要堅持。

  

我默默跟著李醫師的文章學習,雖然才疏學淺也知道西藥的傷害,那麼請問中藥方面可有可以幫助的方法?我恰巧要回台一趟,希望可以趁此行把東西跟資訊都備齊,屆時好說服夫家,不要讓孩子遭受更大的傷害。(2013320日)

 

A:髖關節發育不全,若還小,吃中藥提拉體氣配合傳統正骨手法,不要動手術,破壞結構。基本上小孩不要隨便動刀,他有機會自癒,前提是體氣要足。同時你可上林兩傳醫師的部落格看看及找李興明醫師諮詢。(2013-3-20 20:26

 

Q:感恩醫師您指點我們一個方向!!謝謝您!!

 

李醫師,我實在無法告訴您,看到您的訊息我有多開心,我自己在家又哭又笑又跳,像個傻子一樣,花了好一陣子才平復下來...我們明天出發,本週六抵達,下週儘快帶她去看您!2013-3-21 0:17

 

~~回台期間~~

 

A:現在怎樣?(2013-4-02 8:31

 

Q:李醫師,非常感謝也開心接到你私訊關心!

 

上次帶寶寶去看您後,藥她肯吃,生活作息正常,只是情緒似乎變得比較起伏,容易小事就哭著找媽媽,很頻繁。但不確定是否使因吃藥後反應,還是對新環境適應有關?(2013-4-02 9:01

 

A:可能都有,有找過李興明醫師嗎?(2013-4-02 9:05

 

Q:我個人也在服藥後三天,雙手臂出現紅疹,半夜會癢醒,目前擦紫雲膏幫助止癢,猜測是否為排寒反應?2013-4-02 9:05

 

A:排寒無誤,擦紫雲膏應該無法止癢,用薑片輕刮或許可以。(2013-4-02 9:07

 

Q:李醫師,請問寶寶吃了藥後出現排寒反應,依照醫囑由1/3包增加到2/3包後,反應加劇,已經燒進燒退了三天(沒有量體溫,怕老人家大驚小怪,要求帶去看西醫,服西藥),咳嗽鼻塞流鼻涕都加重了。(2013-4-09 14:33

  

上次您有給我們感冒藥,囑咐早上半平匙加入原來的藥一起服用。那麼請問,現在感冒藥粉可以加量或是增加服用次數嗎?

 

她的汗一直悶不出來,不知是否如此才會一直反覆,沒能好起來?2013-4-02 9:09

 

A:體力差才會如此,藥照吃,煮葱白薑稀粥喝,這樣進退一星期很常見,別緊張。(2013-4-09 16:06

 

Q:李醫師,感謝您為我們所做的診治。女兒跟我都有好好服藥,我目前聲音已經漸漸回來,咳嗽也減輕了,就是鼻涕跟痰很多~但是一點也沒有鼻塞的不舒服感,相反的,鼻涕一出來反而覺得很輕鬆、舒服 ! 不像以前會有悶脹的感覺。

  

另外要感謝您介紹我們去看李興明醫師,返加前最後一天再次求診,被李興明醫師診斷寶寶的情況好很多,根本不需要被「趫」,只教了我幾個檢查的方法,還有簡易的矯正方式,囑咐我注意事項,下次回台再去看他即可。

  

有兩位李醫師的幫忙,最近她走路越來越穩定,不需要開刀,真是讓我們夫妻很「感心」,而且因為您的調養,睡得很好,時差調起來也順勢簡單,都沒有其他朋友半夜要起床處理的困擾。(2013-4-24 0:47

 

 ~~一年半之後~~

 

Q:李醫師您好,最近遇到幾個關於排寒的問題想向您請教 :

 

女兒上個月某個周末早上起來,忽然發燒,給她泡腳、吃葱白稀粥、蓋暖被睡大覺之後,就自己退燒了。燒退後口腔咽喉出現潰瘍,是西醫說的腸病毒(我沒帶去看西醫,雖然加拿大的醫生對腸病毒也不會給藥,說是因為病毒引起,只能讓自己身體的免疫系統去打仗)2天後潰瘍就消了,整個腸病毒的過程來得急、走得快,也不過3天就全好了,連口腔潰瘍都消失得一乾二淨。腸病毒可以好這麼快,想是因為努力遵守著李醫師平常衛教的結果! (在此要謝謝醫師您平常苦口婆心一直在臉書上的教導 !)

 

除此之外,這次腸病毒發燒還帶來個意外的結果是,她一歲半前濕疹發在右膝蓋窩上方,有塊雖然濕疹已經好了,卻留下淡淡一塊差不多5塊硬幣大小的粉紅色塊,一直消不掉;而這次發燒後,赫然發現這個小粉紅塊竟然自己不見了!!! 之前跟濕疹奮戰了這麼久,媽媽我當然很興奮 !

 

但是,她腸病毒好了之後兩天,忽然額頭上長了滿滿一大堆疹子,有點像粉刺出膿頭前那種樣子...傻媽媽有想說是在陸續排寒嗎?但又不確定會不會是熱疹(那幾天天剛好很濕悶又熱)

  

只有想到時稍微擦點黃連膏之外,也沒特別幹嘛,也是兩三天後就自己消掉了,但是之後竟然右眼冒了個大包包,一開始想說是不是被蚊蟲咬 ? 但過了一個禮拜後,這個紅腫的大包包開始縮縮縮成一個小膿包,像是針眼的樣子,小膿包還沒破沒好 (我不敢隨便亂動它),左眼今天也腫了起來,雖然這個包不大,不仔細還看不出來。

  

因為如此陸陸續續,時間點也太巧,我再看李醫師的部落格,了解到眼睛也是排寒的途徑之一...

 

想跟醫師您請教的是,她的情況也是藉由腸病毒的燒來排寒嗎? 因為第一個右眼皮上的針眼從紅腫到出膿頭已經兩週,到現在雖有變小都還沒痊癒,左眼皮又腫了....手邊資源有限,我該是靜心等她眼睛上的針眼自己消呢?還是可以做甚麼來幫助她,趁此大好機會把寒氣排一排? 2014-8-09 10:35

 

A:排寒無誤,不能擦黃連膏消炎又壓進去,所以才轉進變成發針眼。

  

喝葱白薑熱粥(至少熱粥)、菊花薑湯(沒有菊花,茶葉也行)。(2014-8-09 10:53

 

Q:原來如此!!真是傻媽媽呀我.....2014-8-09 10:54

 

A:讓身體自然運轉,何必急著要症狀立即消失?(2014-8-09 10:55

 

Q:請問醫師,任何菊花都可以嗎?我會耐心等它慢慢過去。

  

之前因為覺得好久,長輩每次看每次問,雖然知道是關心,但...醫師您這樣一說, 真是給了定心丸! 2014-8-09 10:55

 

A:沒農藥即可,否則第一泡快速沖掉再煮,如泡茶法。(2014-8-09 10:57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