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21日 星期六

【轉貼】夏至


文章轉載自:蘇明達的FB

 

【轉貼】夏至
 

文◎蘇明達 中醫師
 

 

甲午年庚午月,2014621日,節氣交夏至,臟旺心,平脈洪大。

 

初夏多雨,強大的西南風吹來水氣與暖風,使得原本乾熱的環境得以濕潤涼爽,然而其他國家不是暴雨就是高溫乾旱,相較之下,本島仍然是一個好地方。

 

告別多雨綿延的梅雨季,高溫炎熱的盛夏正式來臨,暑熱是最大的問題。從氣象資料看,夏初並不特別熱,特別熱的其實是人,高溫的地面與熱風。悶熱的天氣引發許多疫情,近日發燒高熱的病況不少,如果能盡快散熱清熱,應該可以緩解。

 

午年午月夏至的太陽似乎特別大,曬得人像蒸汽鍋似的冒煙,古人云:日正當中為午,又地支午屬陽火,這個夏至確實火熱發燙。熱讓人血脈賁張,心跳加速,汗如雨下,甚至喘息,也讓人腸胃相當不舒服。而火性炎上,腦袋瓜也有如蒸南瓜,頭暈思睡,很是煩躁。不過也有心臟不好的人,總是手腳冰冷,可未必「冷血」,也許內在「火熱」,不能進補卻愛吃冰。

 

太陽是陽氣的來源,所謂「陽」,是現象的描述,日照多陽氣就強,日照少就是「陰」,陰陽起於能量的消長,推動這世界的種種變化。人身上也有許多以陰陽為名的穴位,「至陽」就如同太陽,是以夏至時心後有如豔陽高照,熱血澎湃。此人與天相應的理論,數千年來未嘗改變,究竟是想像還是事實,如何實用,有無窮的空間值得探討。

 

午是日正當中、麗明之象,應該光明燦爛、生機旺盛、欣欣向榮,不過火旺宜柔,陽光太熾熱,燒過頭也會出問題。人心脈過於洪大,多汗必虛,肺容易受制而喘,陽氣過於旺盛易躁動,變虛又會陷於鬱症,最怕心志過大而失神,心腎太虛而恐慌焦慮。太強常會超過自己的限度,太弱又往往不敢走出去,不是自我膨脹就是看不起自己。過與不及之中擺盪,無法面對自己去改正,四方牽拖,常常也就是不自量力以及面子問題。

 

人的身體,有自然的規律能量引導修正;人的心念,卻是自由而須自制。(莊子)「寇莫大於陰陽,無所逃於天地之間。非陰陽賊之,心則使之也。」節氣義在養生而非傷剋,不可抵擋逃避,人豈能逆天地而不辯陰陽易理?身體敗尚易救,心念不定自敗不可救。知止而後有定,心念正則天助人助,努力過不成也無愧無悔,不盡力想提前繞跑、一路順風,才真是「去了了」。

 

人與人有相助與相借鏡的天命,每個人都是可以照暖別人的溫柔太陽,幫他人止惡去執著的助緣。如果只求自己發光發亮,什麼都要,甚至刺傷壓制他人,最後一定會成為「獨孤必敗」。事事有天理,卻沒有對不起你的道理,如果人人感恩天地賜予生命,感恩他人的相助,甚至感恩他人的相害,能盡本分天命,將光明轉施更需要的人,世間瘋狂的事情會越來越少,好事不用等天上掉下來。

 

荔枝吃太多也會中暑,別忘了解藥就是荔枝殼,吃龍眼也別忘了吃點殼,咬一咬龍眼核,不蓋你,不用錢而且很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