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26日 星期四

【轉貼】何時是轉進西醫院的「臨界時間點」?


文章轉載自:李璧如醫師的FB

 

【轉貼】何時是轉進西醫院的「臨界時間點」?

 

文◎李璧如 中醫師 

 

*何時是轉進西醫院的「臨界時間點」?
  

上個午年(壬午年)我家發生好多事。當年九月我突然想休長假,醫院老闆不答應,說這樣病人會流失,於是改成只看星期六。

  

就這樣,父親爆發肝膿瘍急症時,我得以全心照顧。

  

秋節過後,父親惜物,多食了家人不吃的月餅(可能都含防腐劑,且屬燥烤之類),加上家事勞倦,神思不遂(權傾如康熙,不也為兒子氣得差點中風-戲裡演的,真相應也相去不遠。升斗小民不就這些瑣事,看不開就沒辦法),或許夾雜外感,先是為病人看診後,一路吐進藥局;他自己吃了藥,然後發燒,病勢益進。後來我接手,知是肝經邪盛,以濕溫治之不獲效,燒退復起,忽寒顫忽高熱,幾度交代遺言,很快即痿軟無法走路。當時SARS餘威猶在,很怕一進醫院就被「收押」,最後決定,還是到離家最近的亞東醫院檢查再說。

  

一驗血,發現夙無糖尿病史的父親糖尿值急性升高(400↑),酮酸指數高達40。主治醫師是台大來駐診的林政寬醫師,他先讓父親斷食十日,這當中當然有點滴注射(有沒有打抗生素忘了),這減壓的疏洩處理證明有效,檢驗發現是格蘭氏菌感染的肝膿瘍。

 

這期間父親還數度發燒、寒顫,我在時就用物理方法處理(這是身體自然運轉的過程,只要致病因子還在,一段時間總要發作,發完自然就退);但我不在的時候,看護必然要護士拿冰枕、吃退燒藥。

  

十日之後,酮酸與血糖值正常,恢復進食,我就開始讓父親吃中藥(林醫師知道我是中醫,並未阻止我用藥),但是若全用中藥處理,病程會拖一段時間,怕父親年老無法支撐,於是我同意林醫師建議的引流抽膿處理。施術時我全程在旁觀看,當時並要求時間提早(避開子午血旺之時),術後果真很快停止畏寒發熱。

  

林醫師當時約40歲左右,正是經驗豐富之時;看病有時需要一點運氣,不是每個人都有機會碰到合適的醫師。

  

當時我每天煮藥、送藥,因為症脈變動快速,經常一日數度更方,甫出道兩年的我,還得請教師友,才敢定奪。父親瘦到57公斤(出院後皮膚變得超好,斑都不見了),初時還包紙尿褲,那段期間也是父女最親近的時候,泡腳、針灸、按摩,慶幸父親還能陪著我們。

  

父親之所以能快速痊癒(前後近一個月),關鍵端賴西醫即時出手,西醫的檢驗、實證上的經驗確有可取之處,而且他們是團隊;你瞧我得休診,而且是全天候處在備戰狀態,還只能照顧一個人。

  

所以中醫處理大急症的確有其先天不足之處(除非成立醫院,資深醫師輪流駐診,也幫忙訓練新進醫師),所以我能做的,就只是在前端勤作教育,治未病的核心旨在讓人不生大病,這樣就能撙節很多醫療資源。

  

昨天有人問我,「我先生被診所醫生診斷是尿道結石,目前發燒,血壓飆高180。我該把他送大醫院嗎?還是讓他這樣發燒…,真的很抱歉,但我又怕送大醫院被插一堆的管子,會有寒氣。現在真的亂了方寸…」

  

我回答,「這要及早處理,若無法找到合適的中醫,還是要趕快看西醫。」

  

因為這不是一般排寒的發燒,若結石刮傷組織,不幸引發感染(這機率也是有的),是可能引發畏寒發熱的症狀。有經驗的中醫或許幾帖藥就穩定了,但你們臨時找不到,你有本事讓他這樣放著燒嗎?

  

所以,我還是要提醒中醫信徒,最怕遇到像家父這種疏洩不及的狀況(尤其體虛勞倦之人),若無法及時找到合適且有把握的中醫(而且要能隨時連絡),那就趕快轉診西醫吧(還要掌握黃金治療期),至少留人治病(也要考慮個別條件,當然最好是得遇明醫,截病於早期)。

  

至於爆發急症,何時是進西醫院的「臨界時間點」?這需要經驗、需要專業判斷,也要視你所信賴的中醫師,他的承受、耐受度如何(有時這不純粹是醫術的問題)。

  

黑貓白貓,能抓老鼠的都是好貓。我雖不認同西醫對外感、所謂慢性病或某些疾症的治療思維,動輒開刀、打點滴也非必要,疫苗更甭提了。但他們的檢驗、某些儀器(如葉克膜…),還有團隊經驗,還是很好用的。即使是中醫信徒,只要對生命存續有幫助,面臨突發疾症的病程轉捩點,還是得當機立斷,無須猶豫。

 

26/June/2014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