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16日 星期一

【轉貼】發燒排情緒,看見彼此,解母子宿結


文章轉載自:李璧如醫師的FB
 

 

【轉貼】發燒排情緒,看見彼此,解母子宿結
 

文◎李璧如 中醫師 
 

 

*發燒排情緒,看見彼此,解母子宿結

 

Q;兒子連續發燒三次,體氣可能太低,今天又和我大吵,早上下午各一次。我很生氣,最後我想這樣共振不好,先安撫了他。下午這次他生氣到手掌發冷,還說會麻、不能彎曲,晚上他很早睡了。剛生完病,體氣還沒恢復,我是這麼想的,他的個性就好像我,我要努力改進^^

 

A:辛苦了,煮點紅棗粥給他吃,之後再吃一些健脾藥,可以補得回來。這環境陷阱太多,不過你該慶幸他有能力排出來。

 

Q;暑假快到了,我想我可以盡力補回來。

 

學校冷氣真的很強,但我只能讓他添衣,以及不吃學校冰冷飲料水果。回家再努力加強吧。

 

這兩天他氣比較足了,但因這次燒完後,他又開始磨牙,所以我想應該體氣又下降了,一直覺得無奈,胎裡養不好的小孩+打足預防針,真的得花好多精神和力氣。

 

A:在排情緒。

 

Q;這次發燒,中間他曾哭。他說有一次生氣時,指尖會發硬,應該真的是情緒還沒排完…

 

A:真的,所以會磨牙。他是個聰明的孩子,會隱藏自己的情緒,但不表示他有能力消融那些壓抑。

 

Q;這些我知道,但他又聰明到讓我搞不定。他會用笑容掩飾自己的緊張,用轉移話題掩蓋自己的錯誤。我還真不知道怎麼幫他紓解,只能降低對他的要求,在家裡他玩整天,我有點不知道他的壓力從何來?

 

可能是小時候太要求他,影響到現在,以前對他比較嚴格,比妹妹嚴格許多,而且很少抱他。

 

通常他隔一陣子就想去我阿姨家。從阿姨描述來看,他去那裏會找姨丈公和姨婆尋求溫暖,跟他們講自己受傷的心,還好老人家也喜歡他陪。

 

A:你好起來,他也會好,來者猶可追。你潛在的緊張遺傳給他了。

 

Q;我遺傳給他的個性很深,這個我自己也知道。

 

A:這是伏藏基因裡的根性,也就是業習,非常不容易被看見,遑論翦除,這要奮鬥到至死方休啊!

 

Q;您講對了,兒子跟我都很固執(爸爸也有這一面),但我對他的固執沒轍,我也覺得好像會跟他打起來,他也會氣到想搥我。已經好久沒這樣了,上周他生氣起來才又開始,他生這次病發燒,不知道又帶出多少東西來,身上和心裡的…

 

A:這也正常,透過高速運轉,把一些深層的東西激盪出來,讓你看見,你也要幫助他,讓他看見,這樣你們才會一起進步。

 

Q;這2天他去姨丈家,我竟然晚上安睡,白天也很愛睡,好像壓力都解除了,暫時忘記他的存在,但還是會繫念他。

 

應該要一起進步才好,我是大人,還可以多學學。

  

李醫師您還真是心理醫師,這些事情您都懂。現在我大概知道怎麼對待他了,抱著謙和學習的心和他一起努力~

 

A:是,小孩常是我們的老師,是宿緣讓你們成為母子,不要辜負這大好機會。

 

Q:您說的是,我會記得的。真希望在他長大前,我可以和他修好。又充滿希望了~

 

15/June/2014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