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4日 星期三

全身發痘


文章轉載自:大紀元電子日報。生活:健康養生


 

全身發痘 

文/溫嬪容(明慧中醫診所院長) 

 

20140604
 

一位又黑又瘦小的16歲少年,住在中部山區,臉上長了一些有如青春痘的痘瘡,不但出現紅、腫、熱、痛、癢,而且有發膿狀。他原先找西醫診療,服用1包藥後,身上出現小疹子,不敢再吃,次日即刻趕來就診。

 

這位少年和哥哥相差20歲,媽媽疼得像個寶似的,1人來看診,家裡3個人停工陪診。檢查他的耳後有紅筋突出,中指比其他手指冷,應該是出痘的前兆,這現象是胎毒。一般出現在6歲以前的兒童,長到16歲才發痘較不吉利,也較危險!

 

針灸處理:皮膚痛癢針至陰、屋翳穴,清心火瀉血熱;再瀉委中、承山穴,化解瘀熱毒;清熱涼血針天井穴;排瘀止痛針三陰交穴;解毒清血走裡針血海穴,清肺走表針曲池穴,再加太衝、築賓穴,加強解毒功效;表層皮膚病針肩髃穴;痘是一種血毒,治血先治風,袪風針風池、曲池、風市、風門穴;增加身體戰鬥力針百會、合谷、曲池、足三里穴。

 

囑咐他的媽媽,要絕對禁止吃冰品、冷飲、燒、烤、煎、炸物、發物,勿吃豬頭皮、竹筍、芒果、牛奶、南瓜、帶殼海鮮、香菇、芋頭、花生、韭菜、牛肉、巧克力;勿吹冷氣,電風扇向上吹,勿直吹身體,室內保持通風。

 

並且預告他的媽媽,回去會發燒,發燒時勿臥冰枕或冰敷額頭,以免毛細孔被冰氣入侵,導致無法收縮排汗瀉熱,還會引寒氣入內,以及傷心臟與腎臟,降低作戰力;如果發燒達38℃,2小時服藥1包;發燒達38.5℃,1次吃2包。結果回去真的發燒38~39℃,開的7天藥,4天就吃完了。

 

處方開當歸拈痛湯、血府逐瘀湯、黃連解毒湯,加地膚子、大黃,少年雖然發燒,食慾卻正常。複診時一看,全身從頭、面、頸、胸、腹、背、腿,甚至腳趾頭,全身長出密密麻麻的痘,連生殖器也不例外,痘太密是不良之徵。還好痘形頂尖而根圓,能吃能睡,二便正常。凡是急症重症,只要胃氣強,就有希望,少年應該撐得過。交代他暫時勿入浴,待結痂後再洗澡。

 

更改處方:當歸拈痛湯、荊防敗毒散、防風通聖散加蒲公英、魚腥草、玉竹。回去不但發高燒,而且逼近40℃,所有的痘都發膿,心跳加快,看上去很可怕,家人都急得要命,主張趕快去掛急診,害怕把腦袋燒壞了!他的媽媽十萬火急地打電話來問:「怎麼辦?」

 

我告訴她:「別怕!發燒表示身體具有作戰力,高燒表示正邪相爭,戰況激烈,心跳比較快是人體自救機制啟動,為使元氣上升,增強祛邪能力。用天羅水不斷噴手心、腳心、印堂、大椎穴附近、嘴唇,以免作戰引擎過熱;用綠豆泡入100℃開水30分鐘或絲瓜水噴身體;用蘿蔔泥擠汁,加開水小口小口喝。」

 

少年就這樣燒了33夜,痘膿一夜之間全退去並結成痂,發燒也一下子全退,體溫恢復正常,所有痘疹全退,前後7天的激烈戰況頓時落幕。留下痘疤顏色有點黯,是餘毒留血分,應屬不利,可能是短時間耗損太多元氣,後繼無力消毒,還好能吃能睡。由於大病一場,精神倦怠也很累了!再開7天處方收尾:防風通聖散、加味逍遙散、玉女煎加玉竹、丹參。交代暫時1星期內勿晒太陽、勿游泳。

 

幾年後,他的媽媽因胃痛來看診,提起他自從那一次發痘疹以後,原本體弱多病的他,這幾年已很少感冒,皮膚過敏也好了,身體變得強壯很多。看來是老天給少年打了一劑天然的綜合疫苗,對風寒邪氣有了抗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