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17日 星期二

【轉貼】認清實象,源頭在己


文章轉載自:李璧如醫師的FB

 

【轉貼】認清實象,源頭在己 

 
文◎李璧如 中醫師
 

 

*病患答問錄:認清實象,源頭在己

 

Q:昨天一時貪便,就穿著小短褲出門吃午餐,一出門就後悔了,雖然是夏天,但外面吹拂來的風,卻讓身體涼涼的。回來後,整個下午弟弟番個沒完,我也心煩到不行,忘了爐子上還在燒稀飯,把鍋子整個燒焦,晚上右側乳房又堵塞,我都快哭了!

  

急忙熱了藥喝,不停按摩,並讓弟弟吸患側,半夜痛到醒來,本想上網留言求救,無奈弟弟似乎察覺到我欲離開,馬上嚎啕大哭,只好放棄。持續讓他吸奶,並回想乳腺是走那條經絡,試試按摩看看,能否讓氣通?終於在天亮後,整個乳房才柔軟下來。

  

發現調整後的身體除了飲食,也不能輕忽身體保暖,這次也算是一次經驗教訓啊!

 

A:乳房走肝經、乳頭陽明經,這肯定跟情緒有關。加油~

 

Q:真的是跟情緒有很大關係。這些天婆婆住院,因為是老毛病,前幾天先生家裡為了誰該去顧她,吵來吵去,一直遲遲不送她去醫院。我看著婆婆快喘不過氣的樣子,一家人還在旁邊吵架,我抱著孩子在旁直發抖,也快哭了。

 

一個人因為生病太久,被家人這樣對待,看了實在難過;但我也想到醫生之前說過的「可憐之人必有可憎之處」,事實上公婆兩人確實有他們自己的功課要做。

 

只是雖然這麼想,但看到家裡那麼多孩子,卻沒一個人願意去照顧她,老實說,捫心自問,我也不想去,因為我始終沒有融入這個家庭的感受。我承認自己再怎樣,也很難把對方當自己爸媽看待。

 

又因為這樣,內心又忍不住自責,心是誠實的,腦袋卻不停指責自己不能這樣,不能那樣。於是我強迫自己當不了好媳婦,至少當個乖媳婦。我發現或許是這樣壓抑自己,讓自己不開心,也讓小孩變得很黏我。

  

還有一件事,我得老實承認,乳腺塞住的那天,引爆點在最後我先生去顧婆婆,但我看到公公及先生其他兄弟行程照舊,突然很悶;因為他的兄弟每次都認為公婆的事就是我先生要負責。但我婆婆幾乎每個月都要去住院好些天,我們的家庭生活受到很大影響,但明明她不只一個孩子啊!

 

A:如果結果是橫豎要做,就當你嫁了獨生子,把情緒排除,看清楚怎麼回事就是。其他人願意幫忙,那怕一點點都要感謝,我們對外人不就這樣?

 

多做點事不會怎樣,照吃照睡,好的咧。是憤恨不平、不甘領受的情緒把我們壓垮了,結果糾結成自己的一個解不開的病根,既勞且累又病,這才真的是划不來。

 

記住,我們要面對與努力的,永遠是自己內在那一團無以名之的黑暗,外在的說得出來的這個事、那個事,其實都是幫助我們覺醒的助緣,別儘把矛頭掉轉錯方向了。

 

17/June/2014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