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5日 星期一

【轉貼】理解食物的物性:薄荷


文章轉載自:蘇明達的FB
 

 

【轉貼】理解食物的物性:薄荷
 

文◎蘇明達 中醫師

 

 
2012-06-16
 
薄荷是很普遍而常用的香草,品種相當多,具多樣的芳香味,如綠薄荷、英國薄荷、蘋果薄荷、橘子薄荷、胡椒薄荷、普列薄荷、科西嘉薄荷、鳳梨薄荷、葡萄柚薄荷、皺葉薄荷。栽培容易但適合溫帶氣候,台灣夏季高溫多濕,管理不易,但仍是相當受歡迎的家居香草植物。
 
薄荷是唇形科多年生宿根性綠色草本植物,四方莖,氣香味辛涼,有的品種帶甘甜味,屬陰金性,氣上浮而入肺,瀉胃熱而引胃氣外發,並放鬆中樞神經,胃火不上衝頭目就會清,可減咽喉不適,所謂疏散風熱要看感冒的位置是否在肺胃。腸胃熱症、口瘡多可以用薄荷瀉熱舒緩。薄荷又常做入口香糖及牙膏中,飲食後消減口腔咽喉異味及燥熱頗有效果。
 
使用薄荷一般用新鮮葉或曬乾葉,成藥常用薄荷腦、薄荷油、薄荷精油、薄荷錠。薄荷宜內服而不宜外用塗抹皮膚,外用會緊縮表皮神經,對感覺神經末梢又有抑制和麻痹的作用,所以常用於緩解鎮痛,止癢消腫,但卻不是很好的用法,常用會使末稍神經頓化甚至傷害神經。薄荷對神經的作用是兩面的,內服、聞香可以放鬆、刺激中樞神經,外用卻會緊縮、抑制神經,平常使用須注意此特性。
 
薄荷因為可以消胃漲清胃熱,鮮葉常做為配菜或沙拉食用,也常泡茶、製作冰飲、冰淇淋。除此之外,吃太多燥熱食物如麻辣、薑母鴨、炸雞、補藥、麻油雞、咖哩,最快而直接解法就是用薄荷,以辛涼化解辛溫辛熱,以老菜脯瀉辛熱是正解,再以鹹酸如昆布緩和神經緊張,甘草不能解,但可以緩和不適。
 
薄荷料理簡單舉例如下:
 
1.薄荷粥:鲜薄荷30克或乾品15克,清水1升,用中火煎成约0.5升,冷卻後捞出薄荷留汁。用150克梗米煮粥,待粥將成時,加入薄荷湯少許冰糖,煮沸即可。
 
2.薄荷豆腐:豆腐2塊,鲜薄荷50克,鲜葱3條,加2碗水煎,煎至水减半,即趁热或放涼食用。
 
3.薄荷凉茶:新鲜薄荷葉少許,清洗乾净,沸水冲泡,放入適量白砂糖,自然冷卻。
 
4.薄荷冰:用鍋將4碗清水煮開,加入薄荷煮5分鐘,放凉。將薄荷水放入冰箱凍成冰粒,咽喉痛或口乾時取冰粒放于口中咀嚼,可收清凉利咽之效。
 
5‧薄荷雞:雞一隻腹內掏空,塞入薄荷葉,以白菜心塞雞屁股。或用白菜、香菇、荸薺塞入雞肚,白菜心塞雞屁股,薄荷葉鋪在荷葉上,包裹雞身。放入竹蒸籠,蒸熟即可。
 
辛涼是一種具刺激性、緊縮末稍神經,使肌肉層火氣瀉出,造成清涼感的味覺,五味中屬陰金,入肺瀉胃生膀胱,與辛溫相反而能相互抵消。辛溫在五味中屬陽金,入大腸瀉脾胰生腎,是刺激性、緊縮血管神經,使血流加速,表皮黏膜充血,造成溫熱辣感的味覺,辛辣是更強烈的刺激緊縮血管,連心臟都拉緊,過量甚至造成黏膜的發炎灼傷。西方人不瞭解五味,辛味被歸類於刺激性味覺,除辣味其他並無專有名詞,對其生理現象可說是一知半解,更無從化解誤食的傷害。五行不是只有用在命理,而是中醫的根本,忽略五行原理很難理解中醫的內涵。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