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26日 星期一

【轉貼】沒有全然的信任,就沒有完整的療癒


文章轉載自:李璧如醫師的FB

 

【轉貼】沒有全然的信任,就沒有完整的療癒
 

文◎李璧如 中醫師 

 

*醫道反思錄:沒有全然的信任,就沒有完整的療癒
  

是的,病人應該有權利知道自己吃的是什麼,然後他上網查,查到一堆莫名奇妙的資訊,連抓藥的藥店老闆、幫你按摩的推拿師…都有一堆意見,唉呀這藥太××了,要不吃那個…?

  

總是一堆有的沒的,一堆噪音,請問,這些人是啥程度?他憑什麼論斷?

  

疾病本身沒啥了不起,但是你若對醫者失去信心,這藥就不靈了—有人還在部落格分享,她有這個那個症狀,去看了某醫師,回家查了那藥(當然又是網路…),覺得自己可以吃,所以她才敢吃那個藥。請問誰是醫生?是網民嗎?如果這樣,自己開方買藥吃不就得了,何必尋醫生開心?

  

在台灣正式為醫,得經過多久的訓練與磨練,人家天天看診,有些用藥是反著用,取其偏勝之性,這網民能看出什麼名堂?還有劑量之秘,這豈是隨便說說算?

 

這種貢高我慢的病人,在疾病、在醫者面前,依舊不脫習氣,一味耍心機,她能碰到什麼好醫師,那真的得憑運氣囉。

  

醫病之間的關係其實可以很單純,就是看成效,而成效有部份來自信任,若你起了疑,那個當下,醫者的熱情會瞬間蒸發;一位以護衛生命為己任的醫者,當然毋須在這種俗人身上,浪費心力。

 

26/May/2014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