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5日 星期一

【轉貼】立夏


文章轉載自:蘇明達的FB

                              

【轉貼】立夏
 

文◎蘇明達 中醫師

 

甲午年己巳月,201455日,節氣交立夏。

 

古訓夏令屬火,在臟旺心、小腸,平脈洪,傷為暑熱,今夏特旺。夏為蕃秀,萬物華實,是萬物成長最快速的時節。

 

甲午年的春天,可以說是有等於沒有,四月的高溫乾熱,使得初發的新葉新芽經常萎縮,楊梅結果、荔枝開花、荷花早放,倒是熱帶植物長得快,生病也快。水庫的水位下降很快,水蒸發的速度驚人,今天土壤澆濕了,隔天竟然完全乾掉,有的土翻出來還會冒煙,新種的樹苗,一不留意便可能被熱死,已經長成的樹,枝葉的成長也比往年慢,只有某些濕氣重的地方,還稍有一點春天的氣息。

 

春令木旺,有足夠的水氣,新生的枝葉應柔軟外張,鮮嫩翠綠,生機勃發。今年的情況,生長不得節氣,花果不按時令,苗而不秀,生氣不足,草木為人類維持環境平衡,春來木反不旺,對人的影響自然很大。

 

在人體,木為肝膽,春脈弦而柔和,機能始為正常。若脈弦而緊繃,肝會處於壓力狀態,神經必然緊繃,若脈弦無力,肝膽功能一定不好。肝膽處於緊張狀態,會脅下脹滿,容易發怒,容忍度小,眼睛難受。外在環境不好,節氣異常,會考驗個人身體的狀況,4月煩熱不散,世界多爭鬥擾嚷,人易怒髮衝冠,前人史鑑可相印證。

 

四時節氣是太陽照射增減造成陰陽變化的規律,天干地支可能是地球自轉的角動量造成能量的旺相,生物為了順應環境的變化,生理自然相對的調整旺弱,古人認為觀自然之相而知趨避補瀉,若五行平順合圓,陰陽調和,當旺能旺,當收能收,個體自然活得健康。

 

但生理上的旺相固然有時順勢而成,但有的卻是身體的障礙,像是水道變窄會成急流,大石擋道會變激流。活力充沛、精神飽滿是旺相,過動不知道累是假旺,脈搏有力是旺,高血壓、腫瘤也是一種旺相。五臟的旺相不能平和,必然有其他臟腑受傷,因此必須依理導引化解,並不是越旺越好。過度與不足的調和,是上古中醫「中道平和」的基本概念。

 

同時,五臟與神志是不分的,臟腑的興旺剋制,會影響到情緒神志的表現,意念上的壓力與執著,也會造成臟腑的不正常的旺相,引災上身,不是只有吃鳳梨才會旺旺。

 

今夏火旺,古人認為:火相炎上、麗明、發展、宜柔不宜強,宜緩不宜急,口舌火熱是非多,「血氣剛強,戒之在鬥」,「大心肝,ㄏㄧ、ㄌㄝ、ㄌㄝˇ」這跟立夏有關係嗎?老人言,長壽命,多少聽一聽,有道理的。

 

預報5月雨水增加,梅雨有望,略有滋潤,初夏或許會比較好過一些,希望不要落空。若心平氣和,海藻、海帶、黑木耳、牛蒡、烏賊,青木瓜,可能有助於調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