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6日 星期二

疏肝安神調失眠的泡腳方


文章轉載自:羅大倫博士的博客

 

疏肝安神調失眠的泡腳方
 

作者:羅大倫 

 

2014-05-05
 

東漢張仲景撰寫的《傷寒雜病論》是中醫臨床的基礎,這部巨著中,方子都非常經典,方子裡面的思路,開啟後世中醫臨床發展的各種法門,直到今天,這些光輝仍然在照耀著我們。每天,當你看到醫院裡面無數的患者,看到他們無奈的臉,看到他們反覆檢查都找不到病因,反覆治療,都取效不多的時候,我們是否該反思自己?我們是否把該學習的知識都學了?是否該把古人給出的最佳解決方案,都當做垃圾捨棄了?

 

前幾天,曾為我出版書的出版公司的老總找到我,說他夫人,從春節後出現一個病症,就是左側腹部疼痛,牽連後腰。這個毛病去北京一家大醫院做了檢查,起初懷疑是婦科的附件有炎症,然後是懷疑腸道粘連,然後又都排除,最後說肝部有什麼結節等等,但是也說這與此無關。最後說沒有檢查出器質性病變,然後說繼續觀察。

 

我與他們家非常的熟悉,這位老總我叫他大哥,他說檢查了這麼久,沒有查出原因。而且他夫人還一直被病痛折磨,他說這個問題令他心中很擔憂,他擔憂夫人不會有什麼問題吧,他們夫妻的感情非常好,急切之情,溢於言表。在他們檢查的過程中,就一直給我打電話,但是我總是出差在外地,所以只能聽他們講檢查的過程。最後,我一回到北京,他立刻開車帶著夫人來找我。

 

見了面,我查舌診脈,判斷這是因為情緒引起的,中醫叫肝氣不舒,於是建議嫂子用一個張仲景的經典方子:柴胡加龍骨牡蠣湯加味。用這個方子泡腳,每天舒理肝氣。

 

結果,僅僅過了三天,嫂子來電話,當時我正在河南從安陽到鄭州的高鐵上,鄭州的朋友陪著我,我聽電話裡嫂子非常興奮地告訴我:“疼痛沒有了,關鍵是:我的睡眠變得非常非常的好,不再失眠了!太好了!”

 

她當時反覆強調,一點都沒有想到,睡眠品質明顯變好了,太開心了,強調了好多句,電話斷過一次線,然後再次打通,又是說太好了,最後問我是否可以多用幾天,我回答可以多用三天。

 

那麼,我為什麼會用這個方子呢?

 

因為,肝經的經絡循行,是經過少腹的,就是小腹,而且,膽經的循行,也與腹部和腰部相關,而此時正是春季,春季對應肝,此處發病,應該與肝膽失調有關,我曾經見過春季發作此病的,就是小腹側面疼痛,牽連腰部,最後也是疏肝理氣調理而癒。所以這次立刻就做了判斷,再結合舌脈,確定無疑。

 

沒有想到,效果如此之好。

 

這樣的例子非常的多,曾經有位長江商學院EMBA的學員,聽我講課後我們一直是好朋友,他有天突然找我,說有位新疆的朋友,他的妻子常年失眠,找我諮詢,當時我正在上海出差,他們夫婦居然從烏魯木齊立刻飛到上海我住的酒店,見了面,這位女士說她半年沒有睡覺了,我說不可能,因為人如果不睡覺,幾天就該崩潰了。很多失眠患者聲稱自己幾天未睡覺,醫學專家對他們進行過儀器檢測,發現他們其實都不同程度地睡眠過,只是他們沒有任何記憶而已。

 

這位女士,當時我判斷她是情緒不好引起的,她當時自己否認,說生活無憂,但是我只相信自己的判斷,因為很多人在別人面前會掩飾自己的問題。所以開的也是這個柴胡加龍骨牡蠣湯加味,讓她回去泡腳。然後幾天後,我的朋友打電話給我,說那位女士特別開心,用了五天,已經可以每天睡眠五個小時了。後來又過了大約十天,再來電話,說她已經徹底痊癒了,特別強調,是真的痊癒了。

 

這種事情非常多,我不給大家多講了,我有一段時間甚至找我的都是失眠的朋友。

 

那麼,這個方子有什麼奧秘呢?

 

首先我們來看看這個方子的大致組成:柴胡、黃芩、半夏、人參、龍骨、牡蠣、桂枝、茯苓、大黃、生薑、大棗。

 

這個方子是小柴胡湯加味而成,專門調理少陽不和,肝膽失調,氣火交鬱,心神被擾。原方調理的是:少陽病之胸滿、煩驚、譫語、小便不利等症。這方子裡面,小柴胡湯和解少陽之邪;龍骨、牡蠣鎮驚潛陽,起到收納心神的作用,桂枝通陽化氣,疏解肝鬱;茯苓瀉三焦之水,補脾安定中焦;大黃瀉內結之熱。

 

這個方子我用來做什麼呢?主要是疏解不良情緒導致的肝鬱的,也就是說,主要用來調節情志失調的。

 

為什麼用這個方子呢?是當年我看傷寒醫案的時候,發現這個方子的很多病例,都是調理神智失調的各種情緒問題的,尤其是情緒失控的。我當時想,現在人豈不是人人如此?於是慢慢探索,最終確立了一個大概的加減思路,把方子改成:柴胡六克、黃芩六克、法半夏六克、黨參六克、炙甘草六克、茯苓三十克、煆龍骨三十克、煆牡蠣三十克、珍珠母三十克、桂枝六克、鬱金六克、遠志六克、香附六克、生地六克、制首烏六克。基本上用來泡腳。有些嚴重的身體失調,口服和泡腳結合效果更好,但是如果需要口服,需要請當地醫生根據自己的體質稍作加減,但是口服要加上生薑和大棗,我一般推薦生薑三片,大棗十二枚(掰開)。

 

有的人肝火明顯,會加上丹皮六克、炒梔子六克。

 

這個方子可以熬四十分鐘,然後將藥汁分成兩份,早晚兌入溫水,泡腳,每次二十分鐘,水溫不要太熱,水淹過腳面就可以了。

 

提醒一下,孕婦忌用。

 

一般情況,如果確實是肝氣不舒引起的失眠,泡腳後會感覺明顯,容易睡覺。但是,這個方子確實不是安眠的,它是疏肝安神的,睡眠轉好,只是一個結果而已。

 

那麼為什麼要泡腳呢?我覺得現代人脾胃虛弱,如果讓藥物通過皮膚吸收,進入經絡,效果更好,所以一直這樣使用,大家也更容易接受,很多老人本來就每天泡腳,如果有了這個方子,應該更容易調理。

 

這個方子,後來我越用範圍越廣,我後來覺得只要是情緒不好引起的身體問題,除了及時去醫院治療現在的疾病,閒置時間,都可以用這個方子在家裡泡腳,輔助調理一下。

 

到後來,越來越多的各種身體失調,我只要找到情緒不佳的影子在裡面,就都建議用這個方子泡腳,效果居然往往出人意料地好。

 

其實,很多人的身體問題,現在看似與情緒無關,但是仔細詢問,都可以找到幾年前的什麼情緒鬱結,現在覺得情緒沒有事情了,但是身體一直沒有調整過來。

 

這種情況,中醫會通過身體的症狀來分析,是否是身體仍然有鬱結,我覺得基本的症狀是:口苦、口乾、眩暈、胃口不好、有忽冷忽熱的感覺、心煩容易發火、心煩容易生悶氣、有噁心反胃的感覺甚至嘔吐、胸悶心悸、肋骨兩邊有脹痛的地方、失眠多夢。這些症狀裡面,您對上的越多,說明越嚴重。

 

此時,舌頭的形狀往往是尖尖的,正常的舌頭伸出來,應該是橢圓形的,這種人舌頭一伸出來,往往是一個尖尖的狀態,又尖又長。這是我判斷的一個主要方向。

 

我常常說,現代人的身體失調,我所見到的,大約百分之八十的人是由情緒不佳導致的,各種鬱悶、焦慮、緊張等情緒,讓我們肝氣不舒,情緒不佳,所以,我基本上走到各地,每天向大家介紹的,都是這個方子,效果很好。

 

前年曾經應邀在北京的301醫院,也就是中國人民解放軍總醫院,給幾百位西醫醫生做講座介紹中醫知識,我說在301這樣的全國一流醫院,每天都會見到很多疑難雜症患者,他們的病可能病因不明,檢查無果,也治療缺乏思路,此時,我建議大家從情緒的角度去考慮,我所瞭解的情況是,大多數人是因為不良情緒引起的,看似疾病症狀與情緒無關,但是追根溯源,會發現裡面聯繫的蛛絲馬跡,從這個角度考慮,各位的研究有可能會有新的突破。

 

各位朋友中,如果有失眠的朋友,而確認失眠確實是因為情緒不佳,肝氣不舒引起的,則可以用此方泡腳試試,或許會解決您的問題呢。

 

如果失眠嚴重的人,我會建議他晚上除了泡腳,可以加服:山萸肉六克、五味子三克,熬水,用此水沖服炒酸棗仁粉三克。每晚服用一次即可。這是養肝血、安心神的思路。

 

這個泡腳的方子,是我每天都會用到推薦給大家的,因為我所遇到的人,因情緒不佳而病的人居多,甚至幾乎很少例外,所以幾乎每天推薦。

 

但是,這樣的方子,我們不能用一輩子,一般情況就見效一時而已,您不能靠每天泡腳泡一輩子才能幸福吧?真正調理我們身體的,是我們良好的心態,是我們與人為善的修行,我們只要處處與人為善,心懷慈悲,就能心態開朗,氣血通調。

 

所以,真正讓自己健康的不是草藥,而是心藥,這個藥,就在您自己的心裡,就是慈悲心,就是一顆時時溫暖的與人為善之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