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23日 星期五

【轉貼】尊重他人的學習步調,Let it go


文章轉載自:李璧如醫師的FB


 

【轉貼】尊重他人的學習步調,Let it go
 

文◎李璧如 中醫師 

 

*尊重他人的學習步調,Let it go
 

Q:剛又跟先生吵了一架,昨天他看到醫師po的文章,只笑笑問我那是在寫他嗎?我說是啊,然後他就沒說什麼。

 

怎知他不知那根筋不對,突然打電話回婆家,叫我婆婆給小的多吃一點水果,說是每種食物都有營養,不懂為什麼有人堅持水果不好,還叫我找合理的理由反駁他,不要再說什麼都是寒氣。

 

我超不爽的,真的覺得他很幼稚,而且明天他回婆家載小的,肯定會跟我公婆加油添醋說我走火入魔之類的。他還說小的帶回來讀書之後,不准讓他吃什麼排寒藥,氣死我了 ! 又說他的腳是香港腳,不是濕疹,所以不是寒氣,總之他就是為反對而反對。

 

A:熄熄火,怎能害你們夫妻吵架?慢慢來。

 

Q:沒關係,他這個人一向就是這麼自大,完全不能接受別人的批評,他不想改變自己,是他沒有福氣。

 

A:你且寬心,人各有緣分與福報,絲毫勉強不來。

 

首先,自我極其強大堅韌,別人如此,我們也是,即使出於愛心,「以愛之名」的壓迫感,那是極沉重的負荷,對方必然反彈;硬碰硬,當然兩敗俱傷。

 

若一時無法從理上得到了悟,也不能在情上領受滋潤,無妨退一步,給彼此空間。再好的資糧也要虔心敬領,才能發揮最大效果,口是心非的陽奉陰違,無法滲入骨髓,作用不大也無法持久。

 

請記住,每個人都在他的學習之道上,無論看來多麼笨拙愚蠢,我們都得接受他的節奏,因為這是他的人生、他的功課,任何人都無法揠苗助長、越俎代庖。

 

親如父母子女、愛如夫妻伴侶,請務必忍耐,不要隨意伸出那自以為是「愛」的干預之手,如果他無法接受,就隨他去,即使墜崖是必然的結果,也不必因此自責,因為那是他的選擇。

 

Let it go,世間因緣聚散如風,眼看為真,其實皆是早已編就的戲碼,保持心的平靜,做好自己分內之事,等待適當時機,再伸手吧!

 

23/May/2014

 

 

參考: 

沒有腳本的人生大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