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4日 星期日

【轉貼】要求醫療品質,請拿回該負的責任


文章轉載自:李璧如醫師的FB

 

【轉貼】要求醫療品質,請拿回該負的責任 

文◎李璧如 中醫師 

 

甫開業不久的醫師學弟說,有時會碰到某些病人要求,藥費能否打折之類的問題?

 

這類問題我也曾遇過,我問過一位在東區開自費診所的醫師同道,她是這樣回答:藥費打折,那麼服務是否也打折?是否可用次一等的藥?

 

她說,有些人寧願花五萬塊去買化妝品或衣服,卻不願花五千塊投資在健康上。

 

當時我回答,的確如此,看到某些病人,心生憐憫,不忍其耗費,結果卻發現他買所謂健康食品毫不手軟。

 

或許有些人是需要幫忙,但絕大多數人並不一定如此,錢花在那裏,其實視他看重的比例,他認可的,或許那只是個虛妄的「夢想」,他也願意灑重金:但健康這一塊,在有些人的認知裡,就只值區區「190」!

 

但在現下這種「廉價取向」的市場裡,許多同道必須以量取勝,每天快速看個上百人或以上,湊足「190」所架構起來的「表相豐裕」,結果累死醫師,病人又得到什麼好處?

  

既要求質,又要求醫者讓利,好處儘管拿去,那麼同樣要養家活口,兢兢業業,不以營利為取向,養精蓄銳,只看少數病人的醫者,究竟要如何生存呢?

  

每個診所的經營風格都是主事醫者個人身影的延長,想賺錢的,必是開門見利,處處商業手法。反之,對於個人工作室的手作樸實作法,豈可以對待前者媚俗商人之心態,而錯謬待之?

  

再說那些自認為需要幫忙者,比如單親之類,坦白說,今世你之所以遭逢這樣的處境,正是因為這是你必需學習的課題—獨立自主、自我負責,所以才會設計這樣的生命藍圖。

  

所以這是你該自我解決的問題,不要隨便把問題又丟給殫精竭慮,只知思索如何解決病苦的醫者。他的責任只在處理你的病痛,不包括你其他有的沒的,屬於你個人的責任,請你拿回去!

  

其次,每個診所都有他的規矩,遊戲規則既經認可,就絕無必要因為某個人而破例。因為「交情」、因為「可憐程度」,而有例外狀況?這要如何酌量?要累死誰?

  

請讓醫者回歸專業,不要拿世俗瑣事來綑綁他吧!

 

4/May/2014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