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21日 星期三

【轉貼】那來的燥熱體質?別被網民資料誤導


文章轉載自:李璧如醫師的FB

 

【轉貼】那來的燥熱體質?別被網民資料誤導
 

文◎李璧如 中醫師

 

病人氣呼呼地跟我說,帶孩子回婆家,婆婆一意切水果要他吃,說水果營養呀,多吃一些。兒子看著她,氣昏了她,卻也無可奈何;然後公公又帶出去散步,又給吃冰和養樂多。

  

她跟老公說,回家就知道了;老公說有這麼嚴重嗎?果不其然,當夜哥哥胸腔積痰,咳到不行—就說已被調理過的體質,積壓不得一點寒氣,它會迅速反彈,沒有例外。

  

老公原本還乖乖吃了一陣子藥,濕疹什麼都好一些;我說是呀,我的PO文他都有按讚。

  

她說,有按沒在看,根本沒吸收觀念。這陣子因為他兩顴有斑,誰叫他晚睡喝冷飲,結果自己上網查說是肝斑、說自己是燥熱體質,那裡有寒氣?藥也不吃了,腳上的溼疹越來越嚴重…

 

我說,這些都是錯誤資料,網民說的能信嗎?一些養生專家也都是唬爛的多。我看七、八月時,會更慘。

  

是啊,拼命買高級保養品擦,有什麼用?腳之前抹西藥,也沒用啊。

  

有諸中必形於外,外顯的症候必有其內因,根結不解,徒在外表下功夫根本沒用。

  

她說,小兒子讓婆婆帶,發燒就退燒,搞得胃口很差,婆婆還猛餵水果、優酪乳;現在沒能力自己帶,只好等日後再調了。

  

我安慰她說,先別想那麼多,以後再想辦法,別搞得自己都肝鬱了。

  

腦袋瓜子底下埋藏的是比石頭還生硬的自我,想要一時片刻扭轉,那有這麼容易的?不但要機緣,更需要福報呀!

 

21/May/2014

 

 

參考:
 

*燥熱,其實是過度透支所產生的虛耗
 

*從中醫角度,釐清肝病保健的一些誤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