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16日 星期六

身心只有相隨 無別離


文章轉載自:葉教授〜心海羅盤生活網絡

  

 

身心只有相隨  無別離
 

葉教授〜94年演講會專題筆記

 

 

◎身體只有使用權 沒有所有權


 

當我們走在人生旅途中,思惟生命裡諸多事項時,必須要有多元化的指標作成配套,才有辦法撥雲見日,找到正確的方向,就以「結婚」為例,如果要談「能不能結婚?」,首先,要先與「自己的個性」結看看,如果敢結,才談得上能不能與別人結婚;然而,綜觀今日社會,大多數的人,每天都只會想到要怎麼去「煩別人」而已,從來不曾考量過「自己到底有沒有這個能耐,可以與對方共睡一張床?」,這也就是目前社會價值觀淪落的主因。

 

 

終究,以人生七十年有限的歲月來作成比秤的話,事實上,有些人從小開始,就生在擁有好家風、好門風的環境裡,這倒不是說他們家有多會讀書、做多大的官、或有多富裕,都不是,而是這些家長懂得從孩子小時候開始,便以身作則成為孩子的榜樣,了解到,在自己身後,永遠藏著孩子的一雙眼睛,在觀察著父母的行住坐臥、一舉一動,作為將來行為的指標。

 

因此,之所以能夠稱為是孩子的「父母」,絕不只是因為在孩子身分證背面的父母欄,有寫著我的名字、也不只是因為「監護權」、更不是因為「所有格」,最重要的,是因為能夠導引他、帶動他,讓孩子將來進入到社會的時候,除了不對社會產生任何危害之外,還進而能夠隨時隨地對社會做成付出,幫整體社會添功德、做陰德;換句話說,在給予孩子「有形的身體」之外,更能給予他「無形的心靈成長」,才是身為「父母」的真正意涵!

 

「身心只有相隨無別離」這一句話的剖題,非常的直接、也很殘忍,但事實上也的確是如此,請教:當你看到一個孩子出生在人間,該如何判斷「他的身心是否有相隨?」,假使以一個醫師的角度來看,當嬰兒脫離母體的那一剎那開始,首先要看看這孩子有沒有哭喊,如果有「哭」、有「叫」的話,就活得了,而沒有「哭」、沒有「叫」的,就再見了、回去了,所以,雖然拖出來的,是一個嬰兒的「身體」,但出生時的「聲音」,便象徵著所附著上去的「心靈」;換言之,「心靈」的附著,既然無法用「情緒」、「數據」、或任何看得到的「著相」來表彰,只好用「哭」、用「叫」來顯現,因此,只要有「哭」、有「叫」的,就表示---他的「心」進來了!接著,再轉到另外一個角度,醫師又如何鑑定「這個人沒有生命跡象了?」,很簡單,科學儀器上所顯示的心跳、知覺,其實還在其次,真正的重點在於,「他的『靈』離開了」、「他的『心』出去了」,而只剩「身體」擺在那裡,我們就可以感覺到「這個人走了!」,此時,佛家所形容的「臭皮囊」,便份外的貼切!

 

 

的確,我們的「身體」,只不過就是一具「臭皮囊」而已,在太平間、洗屍間裡,有停放屍體的冷凍櫃,看到一櫃一櫃所拖出來的屍體,其實都只剩下「身體」的外形而已,至於「心」,則早已不在那裡了,由此更可以體認到,所有眼目所及的事物,都只是「軀殼」罷了。

 

 

今天在看待這些事項的同時,大家會漸漸的從這個地方感覺到,看事情的角度會越來越深入,也發覺到越來越懂得如何「做人」,在過去,從來都不曾認真的去思考過,原來「做人」有很多要領,但如果今天,真的很認真的去思考、去想得透徹時,才驚覺:過去之所以會陷於懵懂無知的原因,都是來自於「著相」兩個字!過去「著相」的時候,非得要親眼看到、親耳聽到才算數,否則,總覺得似乎無法抓到支撐點,但這是當時不懂,尚且不能怪你,但時至今日,善知識都已經聽這麼久了,不能再說自己不懂,而是「一定要懂了!」。

 

 

「身心只有相隨無別離」,何謂「別離」?舉例而言,「自殺」就是一種「別離」,放眼當前的社會現況,許多人只會用「著相」的思惟方式解決事情,理所當然的認為,只要「跳下去」、「死掉了」就一了百了,事實上,當他一從樓上跳下來,身體一碰到地上的瞬間,自然的,他的「身」、「心」便「別離了」、「分開了」,活生生的一團肉,就散佈在那個地方,此時,已離開的「靈魂」既不能說話,也沒有「器官」可以讓「它」說話,一旦喪失了原來的界面,便再也發不出可以被接收的音域,「它」即使說了,其他凡人也聽不到,因為,彼此間的界面已經不同,就像凡人為了明瞭神的意思,有時便必須要透過乩童,來傳送另外一個界面的訊息,兩者間的道理是一樣的。

 

 

當我們看到這種狀況時,便要從不同的角度來切入,去細細的剖析「他為什麼要自殺?」,到底是什麼事情,讓他活得這麼難過,最後竟踏上「自殺」這一條路?其實,天下從來就沒有一樁事情,會讓人難過到要去「自殺」,只有自己內心潛藏的「無知」跟「著相」,才會讓人步上「自殺」的絕路,如果,他今天不「著相」,而且清楚的知道「身心只有相隨無別離」,他又怎麼敢輕言自殺呢?如果,他知道死去的只是「一團肉」,但「靈魂」根本沒有被殺掉,他又怎麼敢去死?如此,「自殺,殺不斷命」的道理便出來了!

 

 

在看待這一樁事情時,要反觀自己,「我有沒有深入的去思考?」,這裡,必須要先從悲劇的演法來切入,才能分析的透徹,終究,「人」如果沒有從「善知識」作為立足點,內在心田所充填的,都是滿滿的「著相」,如此一來,每當面對生命中諸多事項時,皆難以撥雲見日,此時,如果又剛好在行運上碰到運衰氣晦、黯淡無光時,勢必只會用「逃避」的方式來解決,而這一股「逃避」,嚴重的便是以對自己的「自殘」做為結束,當成是人生的終結。

 

 

每每翻開社會新聞,都會覺得很感嘆!因為,我們發覺到很多父母親都非常「著相」,其「著相」的程度,在於只懂得以「罣礙」與「所有格」來當成導引,一旦自己不想活了,也要牽拖著一大堆孩子一起去死,腦袋裡只想得到「我走了,你不走不行,沒有人照顧你」,但請問:難道帶著孩子一起去死,就有把握「在走了之後,還能繼續照顧他嗎?」,你所不了解的另一界陰曹地府,「難道是你想帶誰去就可以帶誰去的嗎?」、「你難道有權力可以帶人去死嗎?」。

 

 

多數人只看得到表象,以為「是我把你一手養大的」,但卻不曾了解到,能夠將孩子養到今天,有體格、有身高、有體重的身軀,所仰賴的,其實是「白米」的餵養,古人所云「身體髮膚,受之父母,損之有愧」,這句話裡面所指的「父母」,不僅僅只是人世間裡所稱的「父母」而已,而是指「天地」!因為,「天地」才是人類最大的「父母」,是「老天爺」準許你在這一個時空裡,讓你的「心」降臨在這一個軀體上,倘若過去這個靈魂,並沒有什麼特別的業來障去,那麼所生出來的身體,就會完整無缺,器官也會健全,但如果這中間有所曲折,或有另外的因果報應,那麼所帶出來的身體,可能便有所殘缺。

 

 

當我們設想到「身體髮膚」的同時,有一個觀念,不管你過去懂不懂,至少你現在一定要懂,那就是---「身心只有相隨」,也就是說,「你的身體,根本不是屬於你的!」,你的「心」,只是暫時套用在這一副「身體」上,這副「身體」只是「借」來用的,但大多數的人,卻堅持認為「這個身體是我的,我想怎麼樣就怎麼樣!」,很對不起,你就是不可以想怎麼樣就怎麼樣,正如我們過去當兵的時候,當時軍法裡面有一條「自殺沒有死的話,還要判刑」的規定,這個道理就是來自於,在當兵的時候,領國家的薪俸,受軍令的指揮,你的「身體」已經是國家的了,這時,如果還自殺而又沒有死的話,你就是在「浪費公物」!「濫用公物」!因為你的「身體」屬於「公物」,當然就要判你刑。

 

 

既然已經活在這個人世間裡,就要好好的想一想「這個身體是借來的!」,永遠記得,「這個身體,可不是天生就給你的!」,所以當你說「這是『我』的身體」時,對不起,這個「我」字必須先去掉!因為,這個身體是宿世因果的累積,不管你活在哪一種身體中,是肥環燕瘦?是身體殘缺?都不管,反正這一輩子就借你這麼一個道具,你就要像在當兵的時候一樣,直到退伍之前,「這一把槍給我好好保管!」,既不能弄丟、也不能遺失、更不能搞壞!這是一個很重要的觀念。

 

 

而當我們的「心」進入了這副身體,便要先懂得學習如何「尊重這個身體」,接著,才會進一步懂得如何「尊重別人」,如果,連這一副身體都不懂得尊重,又怎麼會懂得尊重別人呢?從小,因為不了解這些狀況,總是認為「『我』叫什麼名字?」、「『我』長得如何?」,卻不了解,這個「身體」只是一個配套的載具,「心」只是暫時與「身體」這個載具結合,一旦「心」離開,這個死的「載具」,便一點作用力都沒有了,如此一來,這個「身體」又豈會是「我的」呢?

 

 

一旦明白了這一點,便要開始細細的推敲,要從這個地方衍生出一種「行動的自由」,因為,「心靈」會衍生出「動機」,進而驅策著「身體」有所行動,我常講「吃不飽,絕對不是因為菜不好,而是因為心情不好」,每當我們的身心靈感覺受到巨創,或是覺得身心不是很舒服的時候,即使佳餚當前,也懶得吃、不想吃,大家可以理解,這就是因為心情不好嘛,而正因為心情不好,才會覺得吃不飽。

 

 

而身為父母親,便應該要懂得,從孩子小的時候開始,給予這種觀點,「你不是我養大的,你是有福氣才會長大的!」,「天養人」才會「肥嘟嘟」,而「人養人」只剩「皮包骨」,例如:阿富汗、巴勒斯坦、伊拉克、非洲的難民,老天爺已經不在那些地方做成眷顧,除非上天要養這些地方的人,他們才可能會感覺到面色有所滋潤,否則,人都會變成只剩「一根骨」,但即便走到只剩「一根骨」的時空,他們也還是得要繼續活下去啊!回頭看看自己,現在的我們,活得比那些難民都好,此時,便要深刻的體認到,要趁著這副身體還在自己身上的時候趕快覺悟!

 

 

五官裡的鼻、眼、嘴,雖然是你在用沒有錯,但不是鼻、眼、嘴自己就能使力,而是要仰賴你的「思惟」、「看法」去使用它,包括這張嘴所噴出的每一句話,要如何出去?也是由你自己的「心」來決定,而眼睛、眼神要怎麼看?更是你內在心思的表徵,假使我們今天餓了,想吃東西的時候,身上的這一隻手是死死的、不會動的,除非由「精神」下指令說「我要吃」,然後「手」才會去拿筷子、拿碗、挾菜,「嘴巴」再去負責咀嚼,所有器官分工合作的總指揮,全在於一顆「心」而已!

 

 

是「心」,讓我們去動這一個念頭、讓我們去做這一件事項、也是「心」,讓我們的思緒馳騁到無窮無盡、更是這一念「心」,左右著我們這一世的修為,而有形的「身軀」,則是暫時充當載具陪著我們一起走完這一趟,佛家有云:「人身難得今已得」,為什麼說「人身難得」?因為失去了「人身」,就沒有使力的憑藉,所以,這副身軀是今生很好的配備,也是此世行功立德不可或缺的必備道具。

 

 

一個人活在人世間裡,要先從開始尊重這一副道具做起,一旦懂得「尊重這一個道具」,才能進而從「尊重」的角度,慢慢學習「該如何為人處世?」,講個最基本的,現前社會上的犯罪態樣層出不窮,最猖狂與危害最深的,莫過於「吸毒」,請問:人之所以會陷入「吸毒」的漩渦而不可自拔,究竟是心境裡面感覺到一種稀奇?一種嗜好?還是一種逃避?如果將「人」走過的一生拍成一部紀錄片,等你稍微清醒的時候,再倒帶回顧吸毒的那一段,看看自己從前那種瘋瘋癲癲的樣子,包括所有瘋言癲語的那一種醜態、那一副德行,才會驚覺:「我怎麼這麼不愛惜自己?」,才會深刻了解到,所謂「身體髮膚,受之父母」,先不說你有多孝順,至少要先從「尊重這一副身軀」做起,如果,連這副身體都不懂得愛惜,到最後,一定會感到懺悔、悵然,覺得對不起父母!

 

 

◎一雙「手」 在千般用

 

 

是否了解到,當我們在使用這一副身體時,「一雙手用出去」是多麼的珍貴!你知道這種作用力有多強嗎?想想看人類的老祖宗---人猿,這裡,為什麼我不講其他的動物,就偏偏講「人猿」?原因是在於,只有「人猿」、「猴子」這種靈長類的動物,與我們人類一樣有「手」,而其他的動物,就沒有「手」可以這麼的運用自如,可以拿、可以打,所以才稱牠們為人類的老祖宗,而人類既然得天獨厚,有「手」作為工具,生命裡的萬般事項,就應該先從這一雙「手」開始訓練起,這就是「身心只有相隨」,但是,訓練這一雙「手」,可沒這麼簡單!

 

 

這一雙「手」,可以做多少的事情,你知道嗎?有多少事情,是從這一雙「手」做出來的?但是,又有多少人,懂得去疼惜這一雙「手」?大多數的人會認為,每個人都有「手」,哪有什麼稀奇?但是,一般人的手都不漂亮,許多人的手長得不好,更有人沒有手,就像最近,因為新作的一支廣告要推出,教授便親自擔任演員,也自己寫廣告詞,其中最特別的是,在鏡頭裡面,有一個相當明顯的特寫,這個特寫的鏡頭裡,我用我的手這樣子拜著,然後再翻開來,就好像之前在池上泉廣告中「要非願力感動天」,曾經出現過用「手」把水撈起來的動作,因為是拍廣告片,在事前準備的時候,為了有立體感一點,便稍微上了一點粉,當粉一擦到我的皮膚時,化妝師嚇一跳,立刻就說「教授,你的皮膚怎麼那麼嫩?皮膚怎麼彈性這麼好?我做這個行業已經三十幾年了,第一次看到男人的手這麼美!」,我就說「因為水喝得夠,皮膚就會好!」。

 

 

而事實上,「手相」是先天的,古人有云「日月每從肩上過,江河總在掌中望」,男人的手掌一定要長,這是很重要的,因為「掌」代表著「氣度」與「觀念」,那麼,為什麼這一雙手的「相」可以如此的美?可能在我的前世,也很注重這一雙「手」該如何使用,更何況,「拉人推人同一手」,「身心」本來就是相隨的,這一雙手用出去,到底是要「拉人」、「推人」、「扶人」、「救人」,還是要「打人」「殺人」,都是由你自己決定,反問自己,「這一雙手你上輩子用對了嗎?」,看看這一輩子你的手長什麼樣子,大概就可以知道了,上輩子你可能從事犁田耕種,但那只有犁你家的田,養你家的人,社會萬般事物,似乎都與你無關,所做的事項,也只是自己家裡面的人而已,你就拿著鋤頭一直掘一直掘,掘到最後「鋤頭手」就出來了,所以才會說「『身』與『心』是永遠在一起、密不可分的!」,那你到底有沒有細細的去檢視過自己呢?

 

 

如果今天沒有告訴你這一番道理,也許沒有人會去探討,都直接認為是理所當然的,因為「大家都有手啊」,其實錯了!「手」有「手」的樣子,之所以會如此,是因為含帶著過去處事的過程,才累積成今天的「手相」,一看到這個手相,才知道應該要如何慎用這一雙手,我們看到很多義工媽媽,在醫院裡面,用「一雙手」攙扶著病人,幫他們洗背、擦背、把屎、把尿,也有許多醫師在醫院裡面為病患開刀,同樣是借用這「一雙手」的靈巧在縫合傷口,又有多少的父母親,用「一雙手」拉拔著孩子長大,而劊子手在刑場裡,又何嘗不是用「一雙手」,解決掉罪犯的生命?同樣都是「一雙手」,用途竟是如此迥然不同!

 

 

上天賦予你這一雙手,給予你使用的機會,端看你的「心」要如何用它?當然,要「身心相隨地」使用它啊!包括這一雙手出去的時候,每一個動作對不對?在在都要開始省思,原來,上天賦予「雙手」的目的,絕對不只是要用來「吃飯」而已,居然還有這麼多深入的見解,是我從未想過的,在過去,竟然錯過了這麼多能夠創造功德的機會,原因就是來自於「不懂得善用這一雙手」!

 

 

大部分的人看待「手」,只會看這雙手長得漂不漂亮而已,把指甲修得尖尖的,然後就認為這樣很好看,其實,這一雙手不是要「長得」漂亮,而是要「用得」漂亮!講難聽一點,偷人、拿人、擄人勒贖,還不都出自這一雙手?你們都看得太簡單,而我看了卻感到不正常、不尋常,在我眼裡,多少人的身心都是不相隨的!為什麼?因為,今天大多數人的身心,都已經被魔鬼抓去當僕人,白白的將好不容易才獲得的一副「人身」,就這樣糟蹋掉,佛家常講「人身難得今已得」,但太多人濫用這副身體,用到「慚愧」的方式何其多?完全不了解「身體髮膚,受之父母,損之有愧」的道理!

 

 

好好的一雙手,長在身上讓你去利用,只要使用的過程稍有不對,便要心生懺悔、感到很羞愧,而當我們在言行舉止、行住坐臥,所有動作運作的過程,這雙「手」每一次出去的時空,你的「意念」,是否與它相隨?如果好好的用,就是「功德」一樁;否則的話,就是「造孽」與「造罪」!這時,才了解到,都長這麼大了,到今天回想起來,這一雙手,不知道曾經做過多少壞事?正如過去殺人如麻的劊子手,由於心念的善惡,而由此衍生出「功德」或「業障」的造化一般,對於自己的這一雙手,「美醜」已經不再是我所要計較的,甚至不敢去考量「手的長相好不好看」,因為那都已經是「既成事實」,既然已經知道「身心只有相隨無別離」,我又怎麼敢亂用它呢?

  

 

好好的想一想,教授講得對!全世界的動物只有靈長類的人猿、猴子有「手」,可以像「人」這樣拿、這樣用,所以在靈長類當中,具有異於其他動物的智慧,足以與人類比秤,而其餘的動物,例如「狗」、「貓」,都是四隻「腳」,而不是兩隻「手」,牠們只能四隻「腳」著地,卻不能用「腳」去拿東西,由此觀察,才知道「人」的尊貴,是來自於收放自如,所以廣告中才會講出那麼一句話「拉人推人同一手」,要怎麼使用「手」?關鍵就在於你的「成熟程度」,與你在為人處世當中,自我本身的省思,是否越來越達觀?

  

 

談完了「手」,接下來再來談「身體」,有一個問題很有意思,當一個人罹患癌症,要往生的那一剎那,「『癌症』本身還會不會痛?」,你可能會說「癌細胞刺激到神經,當然會痛啊!」,但要回答這個問題之前,首先,讓我們先把「痛」分清楚,這種「痛」的感覺,到底是「肉」在痛?「精神」在痛?還是「心理」在痛?這一點如果不好好的考量,恐怕你永遠都在「痛」!我曾經向大家講過這麼一句話:「除非將病歸病,你歸你,病才會醫得好」,也就是說,如果將「病」跟「人」一起醫的話,那永遠都醫不好,而且越希望「病」趕快好的人,反而越不會好。真正懂事的人,在生病時,要懂得以「利他」的功德相隨,在這種時候,將「病歸病、你歸你」,許多癌症病人在臨終時,並沒有講「會不會痛」,當然,那已經不是「痛與不痛」的問題,因為,人「死」已經是最大的事,連最大的事情都發生了,底下還有什麼重要的呢?在生死交關的那一瞬間,為什麼突然之間會「不痛」?那是來自於「心」在那一剎那間走了!所以才會「不痛」!此時,才了解到,過去種種的「痛」,都以為是「肉」在痛,根本沒有進一步去思考,「『痛』的根源究竟在哪裡?」,但大多數的人對「生病」的真相並不了解,一直認為,會感到痛的是「身體」,其實,這又何嘗不是「心」在痛?不是「心」在作祟?不是「心」在慚愧?不是「心」在還債?有多少事項,都是藉由「生病」,來一點一滴的做成償還,一旦你發覺到,身體有長期的宿疾而總是醫不好時,就要當成是長期在還分期付款,你就讓它「痛」吧!「痛」歸它痛,就像每天在繳利息一樣,同時,再找機會去作成彌補,去耕更大的福田,有一天,突然之間你會發覺到,那種「痛」,已經不會困擾著你每天的作息,因為,此時已經了解到:「活著的意義,不是為了要『痛』,連死了都不痛,我為什麼活著要跟它『痛』呢?」,要知道,「病」也有「病神」,「病神」來到這個人的身上,就是要讓此人因為生病而反省、懺悔,要讓此人修正自己的行為,如果,病人已經調整好自己的心態,衪得到功德一件,當然就可以回去報到了。

 

 

但絕大多數的人都不懂,在生病的時候,只會一直抱怨「我胃不好」、「我心臟不好」、「我是肝癌的帶原者」、還是「我是B肝的」? 其實,根本不是你身上的哪個器官不好,追根究底,根本是你的「心」不好!就是因為你的「心」很不好,所以你全身都不好,而當你全身都不好的時候,便要開始考量了,每個人內心深處都希望著,「能夠活得很好、很健康」,但那是因為我們「著相」,誤認為「健康」是要去醫院檢查的,對不起,你錯了!老天爺那裡,有一本「功德簿」,那一本最準!要看這輩子健不健康?什麼時間應該受什麼折磨?看那一本就知道了!要不就把命盤抓出來,疾厄宮、命宮打出來,一看就知道,到底是哪一個星辰在作祟!而這些星辰的定位,又何嘗不是彰顯著本身因業果報的業力在作祟呢?

 

 

我們今天探討事情的角度,絕不是只有把「狀況」講出來而已,我除了把「狀況」點出來之外,還要更進一步地讓大家了解,「到底要如何解決?」,會「解決」事情的人,才叫做有真功夫,否則如果只是把一個狀況講出來,平白的讓大家擔心,根本無濟於事,真正的關鍵,就在於「解決事情的方法」,而只要「身心相隨」,就能解決事情!因為,你已經了解到,「身體」之所以會產生病痛的真正原因,是在於你的「心」!

 

 

既然了解到這一層道理,日後每當要運作「身體」的時候,便要從「心」出發!例如:要動到「手」的時候,要記得,其中涉及到「功德」與「業障」,「一雙手」可以指人的不是、但也可以救人,可以反射到目前的心裡狀況,更可以彰顯現在的心境!你們應該非常清楚的,每次當我在演講,一千多集以來站在臺上,我這一雙手要怎麼比?難道我是在家裡面照著鏡子比完,再比給你們看的嗎?不可能嘛!因為這一雙手是隨著演講時的語意、感覺,很順勢的就出去,那是「自然」!

 

 

在演講的時候,我已經沒有「我」了,既沒有現成的稿子、更沒有一成不變的題材,完全是內在真情至性的流露,如果我不是活到剔透,又怎麼說得出來?所有在演講中吐露出的詞句,這中間使用到多少的詞彙,包括所應用到的焦距,除了每一個地方的點都要對之外,我的氣還要這麼長,我又是如何辦得到的?沒有什麼特別的原因,只是因為「我愛惜自己的身心!」,我知道老天賦予我這項任務,賜給我這副身軀,我絕對要用在對的地方!正因為用在對的地方,祂當然不會來讓我難堪。

 

 

還記得,今年民國九十四年二月十九號那一場台北新春演講會,第一場演講,好在有佛祖加持,否則的話,正常人根本沒有辦法站在臺上,更不要說演講啦,這怎麼說呢? 當時,右邊一萬燭光,左邊也一萬燭光,總共有兩萬燭光的燈照著,站在臺上,下面都黑壓壓的一片,根本看不到東西,過去演講時,燈光師都只拿六盞燈而已,但因為隔天有一個公司剛好也租同樣一個場地,結果燈光師想一想,省得拆卸的麻煩,就把全部的燈都裝上去,裝了還不打緊,全部的燈都打開了,但別人是大型晚會,還可以在台上跑來跑去,而我是演講的,是固定站在那裡讓你照,我一上去一看就知道狀況不對,但又不願意喊停,只好繼續講下去,導播起先並不知道,第二場我才跟導播講這個狀況,結果善若水公司的總經理聽到,馬上上去看一下,他才剛站上去十五秒而已,一轉頭眼前漆黑一片,差一點就沒辦法下來。

 

 

大家都知道,我演講從來不喝水的,但那天站在臺上,卻一直感到口渴,這就是所謂的「逆滲透」,之所以會「逆滲透」的原因就是,當人一遇到「鹹」、或突然接收到外力的「熱」,身體內的水份,就會突然往外補充,器官很自然的會把水份抽出來,就像小時候,如果家裡附近有種樹,當樹苗還沒有長大時,如果經常對著樹苗小便,時間久了,那一株樹苗就會枯死,為什麼會枯死?因為,它本身的水份被鹽巴滲透出來,這就是「逆滲透」!相同的,「人」也會逆滲透啊,所以我當天一上台就開始喝水,這是一千多集以來從來沒有發生過的事。

  

 

在當時那一種過程中,大家所看到的一場演講,我的身體應該怎麼用?我自己很清楚,也非常堅持,時間到了,便走上臺去做我該做的事,「兩萬燭光」已經不是重點,「佛祖有沒有支持」、「我講得對不對」才是關鍵,今天,如果我講得不對,一句話從電視播出去,一害就是幾百萬人,會貽害多少人的視聽啊?有多少人,要倚賴著這一股視聽,做成自我要求的修正,倘若,我的舉止是錯的,那麼,講難聽一點,三千六百層地獄都不夠我下,這就是做事情的一個標竿。

 

 

「身心相隨」的道理,既然是放諸四海而皆準的,那麼,是不是應該好好的思考,內在運作心田的思路是否正確?對於自己的身心,究竟疼惜了多少?對自己又認識多少?有太多人,就是因為沒有將內心掏空,沒有徹底地將心田洗乾淨,才會「萬般皆是病」!而百病的根源,不過存乎一「心」而已,你所有的「五臟六腑」都沒有錯,是你的「心」出錯了!先從「心」開始生病,才會引來「萬般皆是病」!

 

 

要是我們得了癌症、腫瘤,此時,務必要切記「身心相隨」的道理,趕快去做其他「利他」的事,「病」就讓它「病」!「痛」就讓它「痛」!因為,「生病」就是在「還利息」,如此一來,一場「病」,非但償還了你所積欠的利息,更引發了自己做善事的心念,豈不是好事一樁!相信很快的,就會有不同情況的痊癒慢慢顯現出來,相反的,如果你是很著急的,拼命的希望病馬上好,那對不起,你一定會「事與願違」!

 

 

講到這裡,恰好有一個題材可以借題發揮,讓大家更能了解這番道理,大家都知道李醫師,但李醫師並不是每一個病患都照單全收,他偶爾也有不看的時候,像剛才李醫師便在後台告訴我,前幾天有一個中年人大概四十幾歲,得了脊椎僵直症,臉色又很蠟黃,有時候連睡覺翻個身都不行,包括走路等等的行動,都很不方便,也相當的痛苦,但是,當李醫師一看到他的樣子,根本不敢去調整他,因為李醫師看診這麼久,一看就知道「這是業障病!」,當時間還沒有走完的時候,如果硬是要去救,萬一真的把他弄好了,可能那些業來障去的東西,就會跳到你身上來。

 

 

永遠記得,老天讓人「生病」,絕不是要來「磨人」的,都是要給人「懺悔」的機會!既然都已經生病了,如果不趕快從「懺悔」的角度下手,還硬是要往醫師那裡跑,那你就輸了!今天,有些疾病如果已經是長年宿疾,又老是醫不好的時候,何不從另外的角度轉換觀念,「身心相隨,病來就還利息!」,如此一來,這個「病」,就不會一直纏著你不走了。

  

 

從「身心相隨」的理解中,便可以得到這麼多的悟性與啟示,希望大家能夠再從這個觀點開始舉一反三,進一步打開自己智慧的心門,慢慢了解到,原來,「生病」並不是要致人於死地用的,而是來「還債」、「消業障」用的,一旦從這個觀念出發,便能漸漸得到一種領悟,當「病」在磨我的時候,千萬不要覺得是一種「痛」,因為,那根本不是「病」在痛,而是我的「心」在痛!如果,我的「心」還有不甘願,還有「馬上就要好起來」的念頭,那就是沒有行深懺悔,勢必還要繼續接受磨考,除非有一天,你徹底想通了,透過「悟性」的帶動,才能真正跳出病痛的窠臼!

 

 

◎千里之行 始於「足」下

 

 

緊接著談到「腳」,人類與大多數的動物都有「腳」,否則無法行走天涯,而這一雙「腳」的學問可大了,「腳」是用來幹什麼的?這雙腳絕不只是去「遊山玩水」、「行萬里路」、「尋找伴侶」、或是「賺萬貫錢」用的,永遠記得,這雙腳是「追尋善知識」用的,這個最重要!

 

 

古人說:「踏破鐵鞋無覓處,得來全不費工夫」,這番話,如果用在追尋善知識的層次而言,可以思考一下,要找到一個老師、一個好的導引,到底是靠什麼東西激出來的?難道是用「錢」?用「遺傳基因」?還是其他任何對待關係?都不是,其實都是藉著「一雙腳」走出來的!正如在座的各位,哪一位不是用「腳」帶你們來到這個地方,靜靜的坐著聆聽善知識?大家使用這雙「腳」的方式,已經發揮了「腳」最大的功能!

  

 

回想過去,在有生之年裡,曾經用這雙腳走過很多地方,但從來都沒有像今天坐在這裡一般,能夠為自己的心靈,帶來如此深刻的感受,聽得這麼甘之如飴,從前,我曾經讓這雙「腳」,帶我走到外面,去吵架、去罵人,常常都讓這雙「腳」走錯了地方,非但沒有善待「腳」,更沒有謹慎的為這雙「腳」選擇落足的所在。

 

 

古人有云「大隱隱於市」,這就是教授每天在做的一樁事情,我就在台北市這個大都會的鬧區裡住著,看盡所有人鉛華落盡、爭功逐名,但我的腳跟立的穩,從不怕背後山頭猛動搖,始終沒有隨便移開過自己的腳步,去迎合世間的附庸風雅,我所去的地方,都是應該去的地方,除了給予別人鼓勵、關懷之外,就是去工作,再不然,就是移動我的腳去抹地板、洗馬桶,「動」到恰到好處,其餘的我絕不亂動,這時,你們才了解,「腳」居然也可以動得這麼漂亮!能夠做到如此,也才對得起「它」啊!

 

 

不然的話,人生七十年裡,你老是用「它」的臉踩在地板上,還在外面洋洋得意,擺出一副「人前顯貴」的模樣,難不成你以為只有「頭」最大,而「腳」最小嗎?如果失去了「雙腳」,看你還站不站得起來?對於每天都踩在地上的「腳」,如果連去「尊重」它都不懂,又怎麼會懂得如何「使用」它呢?

 

 

有些人,用這一雙腳來「爬牆」、「偷東西」、「搶劫」,但也有人用它來「追尋善知識」,兩者間的用法,竟然相差如此之遠,其中最大的分野,就在於「身心的相隨」與否,進而衍生出後續截然不同的價值,正如「五臟六腑」大家都有、器官也都一樣,但對自己的「要求」不同、「領悟」不同,便引申出「痛法」不同嘛!大家也都有「手」、「腳」,但要如何使用?要走到哪裡?端賴你是用什麼態度在看它?如果對於自己所已經擁有的,從來沒有深刻的去思考過「要如何對待它?」,又怎麼會有資格去談「如何使用它?」、甚至進一步藉由「它」創造更高層次的價值呢?

 

 

先不要談「有沒有資格結婚?」、「有沒有資格談戀愛?」,這些都還在其次,光是問你「如何對待自己的『腳』?」,就已經感到汗顏了!此時才發覺到,原來,我連「自己」都不大愛惜,又憑什麼去愛「別人」?社會上,有多少人正是因為不懂得愛護自己、疼惜自己,進而衍生出形形色色的社會亂象,就如同現在層出不窮的棄嬰、受虐兒問題,還不都是「手腳亂用」的結果!此時,我們便能更清楚的了解到,「身心有沒有相隨?」,這個剖題影響所及的層面,實在是太廣了!

 

 

但大多數的人,卻從來沒有去考量到,當「身體」要動的時候,「心」裡是否曾先停頓一下,適時的去做成糾正?有沒有反問自己是「對」?還是「錯」?「手」和「腳」本身並不會動,是你的「心」在驅策著它,當你將「手」伸到不該伸的位置、走到不該去的地方,就是「手腳不乾淨」!此時,你非但不尊重你的「腳」、更不尊重你的「手」,社會上有多少貪贓枉法的事,都是用「手」跟「腳」做出來的!

 

 

而所謂「手腳的美」,是在於「用在該用的地方」、「走到該去的所在」,包括所有的行、住、坐、臥,心境裡面都要非常的清楚!因為「心」是「身體」的主宰,時時審視自己,「身」與「心」兩者之間,是否互相契合?如果有一天,即使你發覺到,內臟器官開始衰竭、或比較薄弱的時候,心裡面仍然能夠輕鬆的釋懷,樂意乾乾脆脆的來還債,此時,「身」與「心」彼此間的契合度,才能夠稱為「圓融無礙」!

 

 

一個人,如果能夠做到無論「伸腳」、「出手」都乾乾淨淨,便足以做為一個指標,今天在社會上,不管做任何一樁事情,就算簡單到只是「一隻手要寫些什麼東西?」、「要走去哪裡?」,你都會滿心珍惜,所謂「身體髮膚,受之父母,損之有愧」,對於老天所賦予的這一副身體,如果不好好尊重、使用,該感到「慚愧」的,不只是對「身體」的折損而已,更該「慚愧」的,是最初發動行為的「心念」!要深切反省自己,這一副身體,到底要去到何處作成歸宿?要走到何地作為旅途?又要在何方落足?所有的一切,都是自己的「心」可以決定的!也是自己該負起的責任!



 

此時,身體的「美」、「醜」與否,「腿」夠不夠修長?還是「手」夠不夠秀氣?全都已經不重要了,因為到最後,「身心」都已經結合成為一體,其餘的外貌問題,又豈會在考量的範圍?在這個過程裡,自然就會感覺到,「自尊」和「自信」會慢慢地建立起來,因為,我已經能夠在每一天的行、住、坐、臥裡舉止適當,拿捏的恰到好處,無論運作任何一樁事情,都會回頭反躬自省「自己有沒有做得不對?」

 

 

這裡所談的,還只是在「手」和「腳」的肢體動作而已,「語言」的動作都還沒有談到,就已經能夠衍生出,這麼多值得細細揣摩的學問,其實,要了解這些道理,根本不用學識、也不用學歷,甚至是不識字的人也都可以做得到,與教育程度沒有任何關聯,每個人都可以自我考評,但許多人不懂得事實真相,矇蔽了自己的身心,自欺欺人,所以現今社會上,才會有很多丟人現眼的事情發生,而那都是因為,他們尚無法了解「身心只有相隨無別離」這個專題的深入之處!

 

 

再轉回來,當我們了解到「手」、「腳」的控制點之後,下一個更能夠見真章的剖題,就是我們的「眼、耳、鼻、舌、身、意」,也就是佛家常講的「六根」。「眼睛」能夠表現各式各樣的神情,可以「眉目傳情」、也可以「目露兇光」,而人與人之間的習性、資質相近,不需要經過熟悉、或試探,直接從眼神裡便可以了解對方的感受,既然人類最能夠展現意志的部份,主要是來自於「眼睛」,所以首先要先問自己,「在使用眼睛時,身心是否相隨?」,一個人眼中的明珠,如果能夠見萬里之光、破千年之暗,那是因為有「智慧」!有「智慧」的眼睛才會放光,所以,一雙眼睛長在你臉上,絕不是用來「著相」用,而是看「智慧」用的! 

 

 

從眼神的內歛與否,可以感受到此人目前的「心態」如何?處在何種情緒狀態?是否能夠將「心」調伏到非常的持平?從「眼神」裡,都可以看得很清楚!而如果一個人的「手」、「腳」,都能夠相隨得很好,那麼很自然的,「眼睛」也會展現出它的光芒,所以,先修「手」、「腳」便進而能夠修到「眼神」,這是絕對錯不了的!

 

 

這個道理是來自於,要先從「手」、「腳」的舉止開始修正,才能夠修到「眼神」的中庸平和,例如,感覺到很喜歡一個漂亮的東西,這隻手立刻就伸出去拿,如果這隻手根本不想去拿,眼睛就絕對不會想看,是因為「手」先想去「拿」,所以「眼睛」才想去「看」,是「手」先動,「眼睛」才來的,從而,如果已經訓練到「手腳很乾淨」的程度,眼睛自然就會清澈,這是一個連帶的關係。永遠記得一句話,「無缺不成美」,天下沒有絕對的缺陷,正是因為有所「缺憾」,才能夠找得到「美感」,同樣的,也就是因為曾經克制過自己的慾望,對自己有所要求,德行才得以圓滿,每樁事情,如果「心」都能夠在「不著相」的範疇裡運作,那麼,這一隻「手」就不會去亂動,「腳」也不會亂走,自然「眼神」就會端正,也就是「身心相隨」,久而久之,便進而衍生出慈悲、憐憫之心。而我們今天凡人的眼神,到底要從哪個地方著手,才能變得清澈?這絕對不是靠外力,或去吃了很多的養肝丸、養腎丸就能夠辦得到的,除非先從自己的「手腳乾淨」開始做起,如果能夠做到,連手腳都不「著相」了,眼睛又怎麼會去「著相」呢?眼神當然就會跟著端正起來!

  

 

而當眼睛一端正時,「嘴巴」就一定會乾淨,因為兩者間是會互相反射的,正如之前,我曾經在網站上,看到一位二十來歲同學的留言,他看心海羅盤的節目很久了,但在學校裡,卻不敢跟同學講,因為偶爾有一次與其他同學在閒聊的時候,只是稍微提到有在看心海羅盤,從此以後,人家便把他當成異類,還會在他面前,模仿教授的動作來揶揄他,所以他常常感受到,與周遭的人有一種無形的隔閡,同時又很有感觸,雖然為他的同學感到可憐,但又不敢講出來,而當同學們在揶揄他的時候,他從來不怒言相向、也不會因此把交情打壞、更不會置之不理,原因是來自於,他要留下一條後路,萬一將來有一天,同學們真的碰到困難,才會好意思再回頭來問他。

 

 

當時看到這則留言,對這個年紀輕輕的孩子,心裡感到非常的佩服,看看這個孩子學得多好!當他聽了這個課程之後,便懂得規劃與經營自己的人生,雖然同學們取笑他,但並沒有因此與同學們翻臉,甚而發出任何刺激性的語言,一心只想著,要為同學們留一條後路,如此處處替別人設想,才真正是「身心相隨」!

 

 

最近電視上有一則報導,在介紹南投地區一項具有悠久歷史的固有產業---手工毛筆,但隨著大環境的變遷,這項產業已經日趨沒落了,而這項產業的沒落,又何嘗不是代表著,現今孩子的氣質也正在凋零,孩子的根基,也越來越乏善可陳,電視上的畫面,拍攝到書法比賽的活動場地,手工毛筆的業者,帶著自家的毛筆過去,促銷「舊筆換新筆」的活動,讓青少年來到這個地方,可以拿著自己的舊筆,多少錢補貼一點,來換一隻新筆,有一半獎勵、一半補貼的性質。

 

 

最主要的是,我看到那些拿著毛筆的孩子們,每一個都長得眉清目秀,都具有超出本身年紀的氣質與脫俗,與時下的年輕人截然不同,當孩子很認真的用他的「身心相隨」在寫毛筆字時,無形的乾淨與寧靜就呈現在他的臉上,那一種筆觸,是一種內心的純然,所有的七情六慾,都被他用毛筆抓住了,臉上看不到一絲絲貪婪與著相,造化出孩子清淨無邪的氣質。

 

 

◎身心相隨 行於正道

 

 

今天雖然能夠聽到善知識,但大家追尋善知識的程度仍然有所差異,像是所謂的「上士」,也就是有修持、心神合一的人,一聽到我的話,立刻就通了,甚至能夠舉一反三,如同在座的各位,積極的用你們的雙腳走到這裡來,非常認真的聆聽,深怕沒有聽到、聽得不完全,這就是「上士」;而「中士」雖然也有在聽、在看,但是基於很多的理由,平常就在家裡面看,在做事情當中,可能也會遵照著這個方向來要求自己、鞭策自己,這是「中士」;而所謂的「下士」,就是方才曾提到過,取笑揶揄看心海羅盤的人,當他們一聽到道理,非但不懂得反躬自省,還哈哈大笑起來,這就是「下士」。

 

 

心海羅盤每一個專題的詮釋,集結了人生裡面許許多多的事項,才淬煉出一個個智慧的結晶,但對於很多見解的體會,可能一時間你無法馬上理解,所以我曾經一再提示,所有的專題要反覆的聆聽,才能駕輕就熟,慢慢練到「身心合一」的境界,正如「身心只有相隨無別離」這個專題,我並不是在家裡想了好幾天才上臺演講的,從今天一開始到現在為止,如此冗長的話題,我可以連續七十分鐘,不停的將自己的想法傳送出去,但我又不是拿著稿子來講的,全天下沒有一個人可以做得出這種演講啊!而我之所以能夠辦得到,是根源於內在心田裡的紮實,有多少內涵,自然就能講得出多少話,倒不敢說是字字珠璣,但最起碼能夠言之有物,能夠藉此導引大家,從另外一個方向來權衡人生,殊不知,要起頭帶領別人「轉方向」是世上最困難的事,但我還是承擔下來,當做自己必須擔負的責任,所以,「領導,不是地位,而是方向問題」,這是許多人所不了解的。

 

 

當然,我也可以理解,為什麼會有取笑揶揄看心海羅盤的人,因為,大多數人腦袋瓜裡所想的,不過就是:「要吃得好、做事要輕鬆,最好根本不用費吹灰之力,只要讀到哪一個學歷畢業,然後就可以到哪裡上班,等到機緣到了,就升到什麼頭銜,接著娶個好老婆、再生個小孩,最好小孩白白胖胖的,都不用養、也不用教、更不會生病,自己就會乖乖的長大,之後我又加薪了、升官了,常常能出國度假,人生永遠一帆風順,直到死掉的那一天,一切都很順利」,試想,如果人世間真的是這樣,那大家都要來當「人」就好了,誰還要去當神仙?

 

 

「當神仙有多累」,你們知道嗎?光是從初一十五到過年,初九以前要安太歲,便有一大票人要等候處理,還擔心會漏掉,有多忙啊?每一次出巡,那麼多人的事情都不得不管,凡人又從來不顧慮到祂是否三餐飯飽?從不挑時間,想問就來問,世間人中午還有中餐休息,那祂也要休息啊,但凡人都趁著中午有空閒了才去找祂,雖然祂不用吃飯,聞香火就飽了,但是祂也有祂的作息時間呀,這些都是世俗人所不懂的。

  

 

而當我們「身心」不能夠合一時,有多少事情的運作,就會流於荒腔走板,為了避免如此,就要從每天使用這一副身體,與這個社會應對進退開始,好好的自我檢查「身心有沒有相隨?」,像是教授在看人,不是看那個人的「身體」、或外在所有一切的表徵,而是看他的「神」,看他的「心」,正如剛剛從機場過來,祕書告訴我,林育樺也是搭飛機,但和我坐不同班,她就用輪椅坐著,從台北飛到高雄來,一個殘障的朋友,但她的身心一直相隨到這裡,雖然腳不能走,但至少手還能動,勉強的用電動輪椅把自己撐到演講會場,我請教你們,看到林育樺的用心,自己是否曾經反省過「我今天手腳動的地方對不對?」,其實,這些事情並不是大學問,而是每天都必須要與你相隨的基本問題,是貼切到與日常生活中的一舉一動都息息相關的。

 

 

我現在所關心的重點,就是大家為人的指標有沒有立的正確?每一個人對於整體社會的提升,有沒有充份發揮功能?先不要說自己有一天到底會有多風光,但最基本的,在人生裡,曾經看過這麼多的犯罪案件、比照過這麼多不好的價值觀、目睹過這麼多齷齷齪齪的事情,大家的心境是不是依然能夠持平?進而將七情六慾、眼耳鼻舌身意,全部回歸於正道上?

 

 

五官也是屬於身體的一部分,而五官的端正,是先從手、腳、與內臟器官的調理得體做起,才能進而衍生出五官的顯像,而五官顯像的端正,正如我剛才所提到的,「手掌」是代表著一個氣度、代表看事情的視野跟瞻觀,否則,古人又怎麼會說「日月每從肩上過,江河總在掌中望」呢?江河既然要在掌中,那麼手掌自然不能太小,否則,氣度不夠大,又如何畫得下江河?

講到這裡,你便可以體會,手相也好、骨相也好,都是一種旁徵博引,都是要讓你了解到看不到的前世與因果,重點在於,既然已經來此修這一世,便要為這一世設定明確的定位點,以做為下輩子的起步,老天從來不會說「你這一輩子就長這個樣子」,永遠不讓你翻身,永遠讓你受苦,絕對沒辦法改變,都不是!現況不是沒辦法改變,而是我們的人「心」不肯變!又如何扭轉得了現實呢?

 

 

每次在生活當中碰到了不好的事項,就只會幻想趕快好起來,一碰到糟糕的狀況,就想要馬上改變環境,從來也不曾想到「碰到糟糕的事情,就是在還利息」、「生病,也是在還利息」,永遠要記得,所有已經承擔的、感覺得到的病痛,都是一種「利息」,而「生病」,就是用五臟六腑在幫你還利息,如果你懂得從更有智慧的角度切入,轉折成另一種更高層次的意境,就是在修你的功德!

 

 

老天給你一雙手、一雙腳,又在人生裡鋪陳不同的劇情,賜予你歷練的機會,當然要好好珍惜!想想天下江山,何嘗不是靠著這一雙手與一雙腳打拚出來的?而你的「江山」在哪裡?眼、耳、鼻、舌、身、意的端正,就是你的江山!你的江山,就是打出你的「眼神」、打出你的「嘴型」、打出你講話的「語氣」、打出你給人的「觀感」,所有的部份,都要歷經千錘百鍊,與無數的挫折、堅持,才能形成最後的結論。

 

 

我之所以能夠站著這樣子講話,「氣」又能夠拉得這麼長,也是拜我自己當初願意下苦功,認真的做面談所賜,當時一天講話超過八個小時,但如果沒有那一種基礎的訓練,今天又豈會有這個能耐,在這一種時空裡,傳送出這一種音量,而這一股音量的氣又要這麼長,就像剛剛搭飛機過來,中午只有吃半碗米粉,和一碗羹湯,我不也是照撐,一直撐到現在,對我而言,說話已經沒有用到食物的熱量,而是用「精神」在講,而這股精神,是來自於「心靈」的意志與宗旨,今天既然「活著」,就要做到「身心相隨的」在活!如果活到「身心」不能相隨,那豈不是白活了?

 

 

每每翻開報紙,社會上的新聞一打出來,又是哪個人死?哪個人自殺?哪個人犯罪?這些人生百態,全都是「身心不相隨」所造成的結果,最根本的原因,是「對自己不好」:

因為你對自己不好,才會讓「手」去做不乾淨的事。

因為你對自己不好,才會讓「腳」走到不應該走的地方。

因為你對自己不好,才會讓「嘴」講出不應該講的話。

因為你對自己不好,才會讓手腳都不好!「眼神」也無法清澈!

 

 

如此一來,便能慢慢體會到,「身心相隨」其實並不是大學問,而是每天日常生活中都可以做得到的事情,而這其中並不是要你「忍耐」,而是要你「豁達」,深刻了解到,雖然我一直最在意「自己」,但是,我愛「自己」的方式全都錯了!過去我根本沒有好好的深入檢查「身心是否有相隨?」,而從現在開始,既然懂得了這番道理,就要激勵、鞭策自己,在活著的每一天裡,如果要動到身體上任何一個器官,要做任何一個動作出去,一定要與「心」緊緊的結合,只有「對的」,才準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