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6日 星期三

【轉載】中醫沒有「過敏」這回事—農民曆公主排寒經驗&李醫師評釋


文章轉載自:李璧如醫師治未病筆記

 
 

 

【轉載】中醫沒有「過敏」這回事

—農民曆公主排寒經驗&李醫師評釋

 

作者:李璧如  中醫師

  

2013/03/05

 

女兒一出生就很難帶,母奶只餵了2個月,當時信了一個中醫生的話,說吃了他的藥不會脹奶,奶水會源源而來;吃了果然不脹,但是奶也沒了,女兒於是展開求醫之路…

 

 

剛開始是排便問題,換吃配方奶之後,女兒的大便從沒正常過,常拉肚子、羊屎便、更多時間是便秘。奶粉的牌子換了不下10個,加了不同牌子的益生菌。可以吃副食品之後,每天一定有水果,奶媽也給她吃五穀飯、三寶粉,希望能讓她大便順暢,更能頭好壯壯。

 

 

的確當時是很壯,大家還叫她「肉餅」,但是便便照樣不順。曾經半夜發燒、嘔吐(吐到膽汁都出來了),到急診室,醫生一照X光就說,是因為大便積在肚子裡引起,浣腸、給藥(軟便劑+消脹氣+止吐+退燒藥水)、打點滴,回家,這個標準流程在她成長的過程中,不知來回走了多少遍。

 

 

看著護士把藥灌進她體內,還說要等幾分鐘才能大,這時的她哭鬧,我也只能陪著掉眼淚,心中充滿不捨,但更多是無助,到底要怎麼做才能讓她排便順暢,免於痛苦?我上網、看書、問人,大家千篇一律都說要多吃蔬菜水果…。問題是,我都照做了,怎麼還是這樣?

  

 

後來幾次的感冒(當然是吃西藥),醫生說孩子原來有過敏體質,所以對牛奶過敏,因為各家配方不同,所以喝牛奶有時會拉、有時會便秘。醫生這麼說,當然就相信,因此「我想」減少她牛奶的量;但周遭的人都說,一定要喝牛奶,營養才夠,以後才長得高。

  

 

因為她的媽--我長得矮,所以不敢停,還是給她喝。可是上學期竟領回一張過瘦證明,這幾年的「悉心」照顧,怎麼讓原本的「肉餅」變成了「薯條」,真無奈、真擔心,也真無助!

 

 

體氣差的小孩,脾氣不會太好。

  

 

因為被冠上「過敏兒」的稱號,鼻過敏是一定有的;加上她一出生,睡覺時嘴巴都是張開的,更認為她有「鼻過敏」。有鼻過敏的孩子,好像就一定會鼻竇炎、會氣喘,所以每次感冒的SOP便是:西醫(抗生素+抗組織胺+息咳寧+發燒藥水+類固醇鼻噴劑),至少2+中醫調養1~2星期。過沒多久,又得再重複這個循環。

 

 

每當拿到藥,我總是無力,我媽總是說不要給孩子吃那麼多藥,我也知道,沒一個當媽的願意讓孩子把藥當飯吃。可是看到她不舒服,還是得看醫生才安心,但是千篇一律的醫囑+藥,真讓我沒有信心。

 

 

他們一有症狀,我馬上上網,除了掛號,更希望能知道哪位醫生真正好。孩子還會問我說:媽媽,今天我們要看那一位醫生呢?A醫師?B醫師?C醫師?嘴裡說出一串醫師的名字,真是哭笑不得,不是我愛Dr. shopping,實在是不知所措啊!

  

 

5年前終於找到一位劉醫師,算是不錯的,感冒、過敏…,碰到他大多可以處理,只是不多話,有時我也不知該怎麼問問題(因為無知啊);因此我們之間的交流,也僅止於病情(像李醫師醫人又醫心的「灰熊少」),三伏貼做了3年多,可是她的鼻過敏、黑眼圈、便秘,這些症頭還是存在。(我真心覺得劉醫師是個好醫師,看診也很仔細,只是我不知如何表達我的問題,更不知提拉體氣是啥?)

  

 

我曾問過他,為什麼症狀總是反反覆覆,他說,因為有節氣,有過敏體質的孩子,在交節氣時要特別注意,身體特別容易出狀況。以我們家公主犯病的時機來看,還真是符合農民曆上記載的節氣運行哪,因此就有了「農民曆公主」的封號了。

  

 

去年1月多時,公主突然大量掉髮,每次洗頭或梳頭落下的頭髮,都可以抓成一團,約我的手掌大,持續了一個多月。西醫檢查說沒怎樣,中醫沒說什麼,就開藥吃。我上網查那些藥的藥效,大概對症就照吃。掉髮2個多月,突然有一天就好了,心想「過了」!治好了!但是,卻開始出現蕁麻疹,吃了藥也是反反覆覆。

 

 

李醫師評釋:

 

吃水果依舊便秘、喝牛奶還是長得瘦小,可見流俗那一套說詞,不是人人適用,可大家卻像中了蠱,總是不假思索地全盤接收。一般人腦袋被植入許多錯誤的認知程式(許多甚至是代代相傳…),對這具日日相伴、靈魂藉以寄寓的肉身,它是如何運作,始終卻是懜然,這也是現今社會混亂叢生的主因所在(運作不順暢的肉體→焦躁、不靈敏的心靈反應→粗糙、不耐的對應與互動模式)。

 

 

一般人對身體的態度是急就章,不思前因後果,只要維持現狀就好,總是擔心害怕,結果一具原本只是少了一點能量,其實運作尚無大礙的肉體,就這樣越搞越糟,被壓制到無以復加的地步。

 

 

關於便秘與寒氣的關係,請看這篇:兒童便秘,中醫療效佳—人母求治心路告白&李醫師評釋

 

 

至於「交節氣時,身體特別容易出狀況」,對老虛者尤其靈驗(每年清明、冬至前後都是大關卡)。人在氣交中,對一般人來說,或多或少情緒也會受波及。但對中醫來說,沒有所謂「過敏」這回事,這完全是疾症無法根治的託辭。

 

 

病怎麼來,就讓它怎麼去,袪疾確實是一條艱辛反覆的路程,因為之前的無知與疏忽,你若想根治,這是必然要付出的代價。曾有同道問我,有必要讓病人這麼痛苦嗎?

 

 

這是無可奈何的事,否則你看那些吃止痛藥、鎮靜劑的,會有什麼好下場?人生不外「先樂後苦」或「先苦後樂」,一切在君抉擇。

 

 

疾症會以各種表徵出現,若不抓緊根本原因,不斬草除根,所謂「治好了」,不過是致病能量轉進的前奏!

 

 

 

直到吃了李醫師的藥,說也神奇,吃下藥的第2-3天吧,她突然大發作一次,整個人腫得跟豬頭一樣。第2個禮拜,還零星出過12次,之後到現在(8個多月)就再也沒出現過蕁麻疹了。

 

 

李醫師說,蕁麻疹是體內風邪未全排出,心想對ㄋ,在蕁麻疹發作約4個月前,女兒生了一場離奇的病,只有燒(大概都燒到3940),其他症狀都沒有,醫生都是感冒,我問怎麼會沒有其他症狀,感冒不是都要流鼻涕、喉嚨痛嗎?醫生也說不出個所以然,就說每人體質不同,病毒也不同,所以開了退燒藥、抗生素。

 

 

當時燒成這樣,我不太敢看中醫,旁邊的輿論也讓我不敢看中醫,信心不足哪!!就這樣,吃了整7天的毒藥,好了!可是1個多月後,就開始掉髮及發蕁麻疹,我想這些應該都跟那次感冒有關吧。

  

 

話說她便秘的問題,我從來沒跟李醫師提過,因為開始就醫時主訴只說蕁麻疹及鼻過敏,並沒說便秘問題(因為一直覺得她水喝太少、運動不足是主因,而久了也幾乎忘了它的存在,習慣了嘛!)

 

 

可是藥吃了幾個月(3個月吧),竟然可以大出長條便,那一刻真令人感動,從不知道我那麼愛大便,呵呵。至到現在偶爾幾天忘了吃藥,她也可以大出「美便」。幾天前她貪吃,在校偷吃了水果(習慣難改,也憋了很久),那天就又便出了羊屎便,隔天才恢復正常。

  

 

再說,女兒從小睡眠時間很長,也就是說她很會睡,睡不飽就會「番」,「番」的程度只能說是無人能敵。早晨起床氣更是令人無法領教,而這個媽—我從小也有起床氣,因此,從她3歲多開始,每早我們母女總會槓上,我曾氣到把我們2人關在廁所,拿La New(鞋拔)很用力打她屁股,母女2人再抱在一起哭,她因為痛、覺得無辜,我則因為愧疚…。

  

 

體氣提拉之後,我們母女可以理性對話(10vs.40),是的,就是早晨,起床氣消了,真是料想不到的轉變。

 

 

李醫師評釋

 

睡不飽就會「番」—這是一定的,電量沒充飽的機器會出現嘎吱聲,人也一樣,能量水平低的時候,容易打結,比較不好溝通;心緒混亂,抓不到重點,容易受影響,也比較不快樂,煩惱很多。

 

所有母親孕期規律接受調理,體氣充足的「建中堂寶寶」,都有個共同特質:非常安靜穩定、不隨意哭鬧、很愛笑、而且聰明,即使這麼小,但他懂得觀察與等待。這是理想的「人的起點」,在這樣的基礎上,比較有希望培育較健全的人種。所以「起床氣」當然會消囉。

 

 

 

8個多月,她有過一次大發燒+拉肚子(1),那三天,一有症狀就跟李醫師FB,有了李醫師的衛教後,讓我可以冷靜地處理問題,孩子得以安然度過危機。身旁的人都不敢相信我任由孩子發燒,而不吃退燒藥,總是關切地問要不要帶去吊點滴?說不定是輪狀病毒ㄋ?要不要帶去看個醫生?吃個水果,補充維他命C…?

 

這次我只聽李醫師的~~為了我女兒,經過那次,感覺她更有元氣了,真是感謝李醫師,沒有醫師肯為病人那麼無私的付出。

 

10歲的她,真的吃了快10年的藥,對吃藥這件事其實有點排斥(只要她忘了吃,我罵她,她就更排斥了),李醫師的粉藥也是(只能強逼),可是若調成水狀願意主動喝,她知道有效。大前天她自己對我說,她覺得喝了藥比較好睡。上個月得到恩典,李醫師說一天只吃一次藥就可以,每天早上她都會自動吃藥,真的好棒!

 

她曾問我,到底吃藥要吃到甚麼時候?我跟她說時間到了就知道;今日吃藥是為了未來不吃藥,堅持下去就可以早一點畢業。

 

不過吃了藥之後,她一開始食慾變得非常差,現在也還好,手腳仍容易冰冷,睡覺嘴仍開開,李醫師說等寒氣排到一個程度就會改善,希望這日早日來臨。

 

李醫師,真的感謝你!!!2232013年)

 

 

李醫師評釋

 

排寒一段時期,因為寒氣分解、臌脹,確實會有一段時間胃納較差,甚至微秘,排便量少,這都很正常。

 

也有人目糊、臉色變得很差,這是因為身體經過翻攪,在Shake的過程中,許多沉底的腐穢物質浮上來,還來不及代謝出去,這個過程,長短不一,每個人不同,過了就好。

 

因為是微調,每人過去所造業不同(生冷飲品、水果、西藥、疫苗、生活習性…),所以有些症狀只能待體氣上來,慢慢消融。排寒如潮湧,一波又一波,請勿灰心喪志,只要堅持到底,最後終能到達不需藥的健康彼岸。(5/Mar./2013

 

請參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