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19日 星期二

解決春季肌膚遇到的三大問題


文章資訊轉載自:醫言窈窕〜楊明霞中醫師專欄

解決春季肌膚遇到的三大問題


楊明霞 中醫師  
 


 

不同的季節,所選擇的食材有不同,相對護膚方法亦不同

 

 

 

2013216
 

中醫理論中的「三因制宜」指:因人、因時、因地。就是說不同人的不同體質,不同的天氣氣候,以及不同的地理因素都會令人體有所轉變。天氣的轉變,如由冬天轉為春天為例,天氣變回暖潮濕,身體亦會變得濕贅,甚至風邪入體,全都會令皮膚問題加重。

 

氣候轉變,令天氣由熱轉冷,或由冷轉熱,季節性溫差令身體一時無法適應,造成免疫力下降,從而誘發多種皮膚問題,例如濕疹、白蝕以及暗瘡問題等。比如春天天氣開始回暖,皮脂腺分泌開始旺盛,容易出現皮脂失調、毛孔阻塞,甚至皮膚發炎等的情況。

 

肌膚遇到的三大問題

 

一、黑頭、油脂粒

 

原因:身體濕重,皮脂腺分泌特別旺盛,容易堵塞毛孔而致。

 

二、毛孔粗大

 

原因:天氣回暖及空氣污濁而致。天氣驟然由乾至濕,角質層的脫屑功能紊亂而致。

 

三、膚色暗啞

 

原因:工作壓力大或不良飲食習慣,使新陳代謝變慢,真皮層因而積聚過多黑色素。

 

要改善春天的肌膚問題,應從祛「濕」着手。

 

以下是一些茶療:

 

春季養生茶

 

適合熱底人士

 

材料

木棉花 3

茵陳   2

竹茹   4

 

製法

將竹茹剪成細片,把所有材料洗淨。

先把茵陳、竹茹放入杯中茶隔內,注入500毫升熱開水,蓋上杯蓋,焗30-40分鐘。

然後放入木棉花,焗5分鐘,待聞到花香後即可飲用。

 

功效

以上三藥均有清熱祛濕的作用,能改善熱底人士在春天的濕重問題。此外,春季氣候潮濕,容易令細菌滋生,並引起上呼吸道感染。木棉花具清熱解毒、抗炎的作用;茵陳則能抗病原微生物;竹茹亦有抗菌作用。春季多服此茶,有助祛除濕贅感,亦能預防傷風。

 

祛濕生薑茶

 

適合寒底人士

 

材料

生薑   3

紫蘇葉 3

葱白   1

 

製法

把所有材料剪碎,洗淨,放入杯中茶隔內。

注入500毫升熱開水,蓋上杯蓋,焗30-40分鐘即可飲用。

 

功效

三藥皆有祛風散寒及禦寒的作用,讓人避免在乍暖還寒的天氣下外感風寒。值得一提的是,生薑有和胃的作用,早上七時至九時為胃經運行的時間,因此在這個時間服用,效果會更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