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22日 星期五

【轉載】讓身體自然減壓調整,毋須驚恐


文章轉載自:李璧如醫師治未病筆記

  

 

【轉載】讓身體自然減壓調整,毋須驚恐

 

作者:李璧如  中醫師
 

2013/03/22

 

 
讓身體自然運轉,毋須驚恐。



 

*病患答問錄:讓身體自然減壓調整,毋須驚恐
 
Q:真的好神奇,果然是在翻舊症。
 
昨天晚上到今天中午,真的超難過超不舒服,心跳好快、脖子好緊、雙手好酸好無力,喉嚨和胸口脈博跳動好重好快、全身一直冒汗,到今天早上喉嚨和胸口整片好沉重,感覺有重物壓在上面,我一直躺在床上休息不敢亂動,不想再給心臟增加其它的負擔,因為我知道它正在奮戰!
 
早上刷完牙、吃完中藥後,又躺回床休息小睡。10點多醒來後,感覺口腔裡好奇怪,怎麼有西藥味!驀地想到現在我喉嚨和胸口整片,沉重感覺有重物壓在上面,而心跳卻一直狂跳,這場景好熟悉。思緒飄回當年那2次在急診室裡,無助恐懼慌張,卻又被粗魯對待的驚恐回憶。
 
第一次是慌忙中的無知感,第二次是覺得怎麼又來了的恐懼感。因為第一次去急診時,醫生警告我,以後別讓心臟這樣狂跳跳太久,要趕緊到急診室來處理,不然讓它跳太久會心臟衰竭。
 
當年心跳超快超重,似乎整個人都跟著心跳在振動,一個人躺在冰冷的急診室等著床位,然後被扎針,耳邊聽著刺耳快速的心跳聲,接著是非常沉重的壓迫感,從我的胸口很大力的往全身壓下去,重到我覺得不能呼吸,快要死掉的感覺。
 
我無力地問護士小姐,她說這是把藥打在點滴裡起效用了。接著就覺得我的心臟被大力的壓下來,好沉重好難過,感覺心跳快停止了。那2次是在有意識的狀態下,覺得自己好接近死亡,然後沒多久,就聽到心跳聲慢慢跳回正常頻率,但卻覺得好無力好累。
 
回憶完之後,開始覺得肚子餓了,好感謝我的身體,一直說對不起,以前無知卻又殘忍地對待它們,請原諒我,我好愛它們,謝謝它們竭盡所能地把以前強硬塞到身體裡的不好東西,努力排出來。
 
雖然沒胃口,但一直好想喝水,喝了好多水,也努力地吃了一碗糙米粥,已經下午了,身體整個漸漸恢復正常,只是無力了點,胸口還有點悶。從昨晚到今天流了好多汗哦。只是我不懂的是,怎麼連小腹也會跟著不舒服,昨晚睡覺時,右邊卵巢劇痛,可早上卻又不痛了,難道它也加入這場聖戰?
 
李醫生,真的很感謝你,若沒有從你這邊得到正確對待身體的知識、沒有你精神上的鼓勵與安心,我不知會不會恐懼心臟衰竭,而再跑到我最不想去的急診室!(3.20.2013
 
 
A:這星期病人一直出現排病反應,其實一切皆是夢幻泡影,隨時遷變。子夜回家,我也僅能簡單回答:「怕什麼,你沒事的,看著這些變來變去的症狀,你不會死的」。
 
只要抓住主軸,清楚身體運作的軌則,就不會出岔。
 
昨晚一位五個多月先天心臟有狀況的小病人(父母拒絕開刀,服中藥調理,喘鳴聲減,體力好轉甚多)緊急回診,說下午血便。
 
我一看,小娃兒神氣地舞動,只是有眼屎、舌面紅星草莓,前兩天便秘,熱象明顯。我問媽媽,是不是血隨大便噴出後,她就舒服了?媽媽說,她就睡著了。
 
所以,你不用擔心,這是身體在進行自然調整,血隨便出,是自然的減壓處置,讓邪氣有所從出。中醫用藥,也只是順著這個理路,導引邪氣一條路走而已。
 
此時若因害怕而看西醫,妄用止血,寒涼入裡,只怕製造問題,身體遭壓制,更加膠著難解。
 
另一位阿伯,前後兩陰刺痛如刀逾一星期,前天整個發作,痔瘡便血、小溲頻急量少,挾帶出血…。這是排病反應,我建議他吃一些感冒藥,加速流程排放。今天回診,太太說,兩小匙藥泡服後入睡,翌晨醒來,諸症已若失。
 
我問他,這麼難過、這麼可怕,你還要繼續嗎?他說,要~
 
作為一位醫者、一位康復之旅的陪伴者,我只能說,這在翻舊症,不要擔心,這是必要過程,不要一直盯著這個那個感覺,放鬆,它會一直改變,然後消失…
 
這是你自己的事,無關任何他者,勇敢地去面對與承擔。只要你願意,這趟孤獨之旅,會是蘊藏無上寶藏的豐富之旅,不僅還你健康,也會助你打開心靈之眼,那是一片廣袤的新天地…22/Mar./2013
 
 
參考:
 
*啟動身體自我療癒的本能
 
69年次,經年帶團出國的年輕病人,居然高血壓,去年吃了四、五個月的西藥。還有心室肥大、胸悶、爬梯易喘、肩頸痠痛、腰酸背痛、冬天足冷,這些亞健康的徵候。這麼年輕怎麼能讓這些毛病上身?重點是他那龜毛求好的慣性,要稍稍放鬆些。
 
我說,我來教你觀息法,注意力集中在呼吸,在那當下,卸下所有的負荷,血壓立時下降,這是最快的降壓法。
 
另一位83歲的素食阿嬤,原本身體硬朗,吃了七、八年降壓藥,體力日見衰頹。全身痠痛,左膝關節退化加速,眠不安穩。來診時,血壓測得16187
 
我說,只有兩種人血壓是平的,一是成道者,二是假人,血管是塑膠做的。常人逢情緒波動、天雨寒熱,血壓自然隨之起伏。而且年齡越大,心臟功能日衰,血壓自然越高,這是自然法則—這世界最大的笑話與謊言就是「規定」每個人的血壓數值必須在一定範圍內(以前140,現在又下修到130)。
 
我說,阿嬤,以你的年齡,你血壓可以到174(年齡+90),這很正常,勉強降下來,必然百病叢生。如果因血壓高而不舒服,也要從根本調理,而非強制降壓。
 
頭腦無時無刻不在奔馳,讓這匹心猿意馬down下來,身體才能在淨空狀態,發揮最好的調適功能。
 
星期日(5/6)早上,我與內觀夥伴共修四小時,結束後發現左胸中府雲門的肺經路徑區域疼痛,知道這是淤塞,因靜坐氣血自然流動而顯化。下午到榮總探視一位騎自行車摔成腦血腫,緊急開刀的病人—原本調得非常好,已由陰轉陽,現在倒退好幾步…。晚上回家,腰痠疲累至極,早早上床,翌日起來,諸症嗒然若失。
 
心不掛礙,若能不與隨時幻化的種種症狀相應,不伴隨這樣、那樣的情緒,身體在自由中,得到較寬裕的空間,它會展現療癒的本能,這是我們狹隘的頭腦所無法設想得到的。(7/May/2012
 
 
回應:
 
Q:多數人怕不吃降血壓西藥會中風。
 
A:這是被強力洗腦的謬誤─溫世仁敢不吃降壓藥嗎,結果如何?
 
人對這具肉身該負起責任,而不是盲從一些似是而非的主流觀點。病人常跟我說,降壓藥不是要吃一輩子?是的,這對那些不願自我負責的人來說,或許是真的,反正任人安排,我不用費力─於是如此一步步走向墓穴之所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