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11日 星期一

【轉載】提拉體氣,讓孩子自在成長


文章轉載自:李璧如醫師治未病筆記

 
 

 

【轉載】提拉體氣,讓孩子自在成長

 

作者:李璧如  中醫師

 
 

2013/03/10

 

獨生女小語,很容易high,這幾天我們玩得很開心,趁空檔在診間拼命跳舞,我只要用一些奇特的單音,如ㄅㄨㄥ~ㄅㄨㄥ~ㄑㄧㄤ~之類,比較罕見的韻律,好像撳到某個按鈕,她就非常興奮,笑叫轉圈,我必須很小心,怕把她搞脫臼,因為跟她比,我像一隻大猩猩。

 

 

體氣足的小孩,聰明愛笑。

 

 

 
昨天有姐姐來,她一直圍著她打轉,央求著她,我叫×××,姐姐,跟我玩好不好?我是女生,不是男生耶~~反覆說了好幾次,可姐姐低著頭,根本不甩她,覺得她很煩,乾脆跑了開去。

 

 

小語媽媽看到,欲出言制止,我示意不要。小孩用她最直接的方式表達,她會在不同的人裡,得到迥異的回應,這是她學習的機會,她自會在這當中有所領會。有些渾然天成的質,毋須遭受規格化的世俗制約。

 

 

但那姐姐可能被問煩了,居然哭起來。小語眨著眼睛,杵在一旁~

 

這是診間的一幕。

 

 

我說過,體氣越佳的小孩,情緒越穩定,因為靜水流深。所有母親孕程規律調過的「建中堂寶寶」(只看過幾次當然不算),都是情緒穩定、睡眠深沉、不隨便哭鬧、親和愛笑、會安靜觀察的小孩。其他經過一段時間調理的小孩,也有類似特質:比較願意接觸其他人、可以溝通(不會「番」也不會「盧」)、提早入眠、睡得較沉、變得更聰明、更有意願學習。

 

 

像這位小姐姐那樣的小孩很多,有些甚至也沒有什麼說得出來的實際病徵,可他就是經常鬧彆扭,一不稱意就哭鬧,那些躺在地上、賴著不走的小孩,就是最佳典型。

 

 

好動、幾乎無一刻靜止,晚上卻又遲遲不睡,睡得也不沉,繞著整張床打圈轉;父母親常跟我說,他體力怎麼這麼好啊?總是不知道累。

 

 

體力好?那裡好?好個頭,他是虛爆了!老實跟你說,越是體氣差的人,越是無法早睡,搞到很晚才勉強睡去,白天又是一陣躁煩,尖叫、吵鬧、搞破壞、打架…總是無片刻安寧。

 

 

不是孩子都該這模樣,也不是他心性如此,是因為承載這具肉體的燃料(原料)不敷所用,才會讓它發出這些刺耳的嘎吱聲,他才無法展現一個靈魂個體的本來面目。

 

 

一位媽媽這樣說:

 

 

孩子自從約上了幼稚園1年左右,常常感冒。最短2個禮拜就得去診所拿藥,去年11月嚴重咳嗽一個多月,今年過年後,竟然發現他運動後咳嗽更嚴重,看診發現他竟然氣喘。原本食慾就不好,現在更差,總是半碗吃不到,再多吃一點就全吐出來。

 

 

現在暫不讓他上課,在家帶2個月,體重竟由16 kg 又降到15kg。我的天啊!他吃的到底都跑到那去了??? (現在4歲多)

 

 

他鼻過敏,每天睡覺幾乎都打呼,也常鼻塞到睡不著,黑眼圈越來越重。

 

 

還有一個7個多月的妹妹要顧,感覺蠟燭兩頭燒,好累好沮喪~~

 

 

我想,這不是個案,應該是許多父母普遍的心聲。為何如此?

 

1.先天因素,母親素體虛弱,孕程不知調理(尤其第二胎之後),誤吃大量冰冷寒涼。

 

2.後天錯誤的餵養執念(比如一日五蔬果、不忌生冷、吃水果通便…)、醫療謬念(打疫苗、動輒退燒…),殊不知這些只會雪上加霜,加速削弱孩子的體氣。

 

 

孩子經常生病,搞得父母也疲於奔命,形成負能量的循環;若不知醒悟,固著於執念與謬念,後續無明牽衍,只怕洞越來越大,不是那麼好收拾。(10/Mar./201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