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7日 星期四

新一季《百家講壇》中醫故事節目預告


文章轉載自:羅大倫博士的博客

  

 

新一季《百家講壇》中醫故事節目預告
 

作者:羅大倫

 

2013-03-06
 

新的一個系列的《百家講壇》中醫故事要播出了,特此預告一下。播出的時間是37日開始,每天中午1230,中央電視臺十套科教頻道播出。每天只播出這一次,晚上的播出時間播出錢文忠老師講的《百家姓》,喜歡看的朋友,如果時間來不及,可以看央視網路上的視頻。
   


 
 
這次講的醫生故事,有皇甫謐、許叔微、喻嘉言、徐靈胎、吳鞠通、張錫純六位對中醫做出過巨大貢獻的醫生。

   

這些醫生都非常了不起,其學術內容豐富多彩,我的學問不夠,只能講述點滴,錄製結束,往往有深深的遺憾。所以大家如果聽了感興趣,可以看他們自己寫的原著,會有很多收穫。其中皇甫謐是針灸鼻祖,他的《針灸甲乙經》和《黃帝內經》一起,奠定了針灸學的基礎,我們今天針灸學的內容,基本都是在他奠定的框架之中,而他,卻是一個重病患者,因為想到後世人會難免病痛,因此發誓學醫,寫出了這部巨著。他告訴我們,一個患者,該怎麼面對疾病,這是一個傳世傳奇,是值得我們尊敬並學習的。

     

其他幾位醫生,我在書中曾經寫過,他們各有千秋,瞭解他們的人生,對我們瞭解中醫有很大的幫助。比如其中的張錫純,看病雷霆霹靂,往往幾劑藥,就把患者的重病治好,今天看來,近乎神奇,但是他的每個病案,患者都有名有姓,而且很多是當時的名人,絕非虛構,這只能說明,他的診病功夫很高,是我們今天要認真學習的。今天的中醫,恐怕能做到這樣的人並不多,這也是我們要檢討的地方,我們丟失了什麼?為什麼會丟失的?

     

錄製《百家講壇》的過程非常辛苦,心中非常感謝節目組的工作人員,也非常感謝觀眾朋友的厚愛與支持,大家的鼓勵,是我前進的動力。
  

完成了這一任務,很想自己去一個很遠的地方,旅行一番,靜靜地住幾天。
 

這有點像完成了一個考試,然後,新學期開始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