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16日 星期六

太歲早已不用情 人間盡出還生情


文章轉載自:葉教授〜心海羅盤生活網絡

 

 

太歲早已不用情 人間盡出還生情
 

葉教授〜94年演講會專題筆記

 
 

◎靈魂 從來都沒有終止過

 

無論是否有宗教信仰,平常在過日子的時候,每個人與「神佛」之間的對應關係,常會讓很多人感覺到疑惑,到底該怎麼拜才叫做「拜拜」?該怎麼做才叫做「信仰」?而反觀自己的人生,為什麼我是屬「雞」而不是屬「豬」?到底又是為什麼,來到這裡當「人」?

 

 

當所有東西摻雜在一起的時候,會使很多人覺得「不曉得該從哪個地方著手?」,事實上,這並不是「無知」,只不過是由於這方面的知識比較匱乏的緣故。

 

 

正如,什麼叫做「犯太歲」?關於這一點,如果過去有聽過我演講,會知道所謂的「犯太歲」,就是那一年對於個人而言,是一個比較不好的誕生年,而「誕生年」的意思,例如說:屬羊的人,羊年就是他的「誕生年」。

 

 

在人世間裡,常常會看到,當媳婦、女兒生了一個小孩子出來了,一般人都會直接地認為說「我抱孫子!」、「我太太生小孩了!」,覺得好像是一個嶄新的生命降臨在人世間,很高興擁有了人類的傳承,但一般人所不了解的是:在另外一界中,「靈魂,是從來沒有終止過的!」,這裡,我們所談的,是一個「修行」的層次,在上帝的眼裡看來,當一個生命降生在人間,祂就在哭泣了!因為,這代表著「又死掉一個靈,轉投到一個皮囊、肉體身上」,所以,你在人間的哪一年生,就是在另外一界的那一年死。

 

 

靈魂,是一種沒有「斷層」的過程,會從另外一界,再投入到我們這一個色身界,而所謂的「色身界」,就是眼睛看得到著色、著相的物質,感覺得到有聲音、有形體的物體。

 

 

所以,「太歲」的意思,就是說當一個小孩子生出來,他在人間出生的這一年,同時也代表著:他在另外的那一界,也是在那一年死,即所謂的「死死生生」、「始終始終」,在人間裡面,也許降臨了人們所認為的一個新生命;但相對的,在另外一界裡,卻可能同時剝奪掉那個靈魂,在當時前往西方極樂世界的權利也說不定。

 

 

無論任何生靈,只要是會「動」的,都有「靈」,也都非常地眷顧著,在自己有生之年裡的生命,即便微渺如「螻蟻」,也有著強烈要「活下去」的意願,所以才會有「螻蟻苟且偷生」這句話。

 

 

又以「樹木」為例,樹木如果要長得很大,也是要有「靈」來依附,像買郎宅的那一顆樹木,已經一百六十年,幾手都已經成精成靈了,絕對不可能只是單純一株「樹」而已。

 

 

在鄉下,路邊常會看到很大的榕樹,而在道教裡面,當一株榕樹成長到某個階段,就稱做「陰樹」。

 

 

所謂的「陰樹」,是指當這株榕樹成長到這麼大的過程中,不是只有這個樹的「靈」在活而已,還有很多寄生的「靈」,必須仰仗著這一株樹在活,這時,這株榕樹旁邊,可能就會蓋個土地公廟,有土地公鎮守在這裡,而由這一株榕樹的「靈」來幫祂跑腿;比如說,如果有人來要求什麼事情、問什麼吉凶禍福,榕樹的「靈」就可以幫土地公去問事情、看生死簿的,這是另外一界的事項,但這種事項多數人不懂,甚至認為談起這些事項,會被別人當成迷信。

 

 

再回過頭來談「太歲」,「太歲」就是六十年,全世界只有中國,用六十年作為一甲子來計算,而且還相當的準確,每件事情都很準,就是每逢六十年一遇到相同的太歲,都會發生一樣的事情。

 

 

舉個例子:民國三十年,也就是西元一九四一年珍珠港事變,日本用偷襲的方式,進行名為「虎虎虎」的軍事行動,時間是在早上,並趁官兵剛好休假、還在睡懶覺、不會想到要打仗的時候進行,當時,突然在一剎那之間,飛機上的炸彈就這樣「砰」打下來,打得軍艦都沉下去了,這是民國三十年的事情。

 

 

再轉到同樣一個太歲,過了六十年又來了,這一次是去打美國,打雙子星大廈,時間也是早上,八點多的客機一遭到挾持,歹徒用機身直接撞下去,武器都是用飛機來打,偷襲方式是一樣的,而且打的時間也都在早上,死的也都是三、四千人,都差不多。

 

 

這時,你也許會覺得很奇怪,怎麼這些事情會那麼巧合;事實上,這並不是「巧合」,而是要了解到,宇宙間四時的循環,既然會有春耕、夏耘、秋收、冬藏,讓人們賴以為生;相對的,冥冥之中,自然就會有一雙無形的手,默默地運作著人世間的因果。

  

 

那麼,「太歲早已不用情」,到底是什麼意思?「太歲」,就是表徵著,祂今天是管事的值星官,正如人類的軍隊會有值星官,國家會有行政院長,而總理制的會有總理,需要有長官管理眾人的事項,使眾人賴以生存與生活;而另外一界又何嘗不是如此?會需要值星官來掌管這個地方的風調雨順,掌管在何時應該出現蝗蟲、水患、山崩、地震?

 

 

回想九二一大地震,你以為「說震就震」啊?絕對不可能的,為什麼?因為這中間一定有「冤情債主」,要不是從八十六年的口蹄疫,一下子埋那麼多豬,死的也埋、活的也埋、硬戳的也埋、用電擊的也埋,在哀鴻遍野之下,就這樣活生生的埋下去,請問哪一隻豬,不是跟我們一樣的靈啊?而那一種怨、那一種氣還沒有消除掉。

 

 

對一隻豬來說,如果今天被你送去屠宰場,還比較像是「壽終正寢」,因為牠發覺到,「豬」本來就會走到那個地步;但是,今天卻被你埋在土壤裡,牠當時的意識形態很清楚,那個「靈」會蠢蠢欲動,不平當然就要申冤啊!而這一股申冤,就是牠的「冤情」。

 

 

通常當我們家人有任何疾病、或是身體有什麼不舒服、中到什麼邪;事實上,如果是屬於「魔」來擾亂的話,祂還可以來這個地方降魔、除害;但是,要知道「法力是伏『魔』不伏『冤』」的,今天如果是「冤情」,那就要先「還乾淨」再說!

 

 

如果「口蹄疫」是一個「冤」呢?那當年的值星官,也就是「太歲」,就必須要做成定奪,而所謂的「定奪」,也就是要大家開會討論,要來啟動一場地震,中間要震的方式「該怎麼震?」、「要震到哪裡?」、「要走到哪裡?」,中間有很多廟宇也會因此倒下,那沒有辦法,因為「共業」遇到了,只好犧牲自己人,只有犧牲這個廟宇倒下去,所以祂這個「震」的路線,可能都有經過長時間的編排。

 

 

記得,當時我的母親剛好來到台北,住在我那裡,家裡因為是石頭舖的地板,根本沒有縫隙,而且我又住得這麼高,住在樓上九樓的地方,奇怪的是,當時拜拜的過程拜完了,從前的田旁邊有一種叫做「馬陸」的蟲,牠會捲起來的,大概有五、六隻,居然就從佛堂那邊跑出來,當時還不知道「要地震了」,只是覺得奇怪,又不敢把牠捏死,只好把牠丟出去,但沒多久又跑出來了,而且到處都是,結果馬上就是九二一大地震,這就是一個實質的狀況。

 

 

反觀我們在今天的宗教禮俗裡,多數人對於神、佛、鬼、靈,感到莫可預測,也不知道怎麼去預測祂,甚至於進一步了解到,「該如何與祂相處?」

 

 

事實上,「犯太歲」的原則,不見得是六十年一次,只要是屬於這個生肖、在十二個地支裡面輪到你的時候,就會有一位管事的太歲星君。

 

 

今天,祂管事的角度、看事情的態度,絕不是用我們凡間人的「情」在看,就像九二一大地震死了那麼多人,祂不可能會感覺到說:「如果來一個九二一大地震的話,會死很多人,所以不可以大地震!」,之所以會如此,是來自於,祂是來到這個地方「值星」的,祂運作生命的要義,已經跳脫出凡塵的角度,既然你們是來演「人」的角色,而「人生」本來就是生、老、病、苦、死的循環過程,每個人自然都會有不同的死法,有人死在戰亂、有人死在上吊、有人死在淹死、也有人根本死在莫名其妙,各種不同的死法都有。

 

 

正如民國九十三年十二月二十六日發生在南亞的大海嘯,一次就帶走了幾十萬人,都是所謂的方公星君值星,由方公星君擔任民國九十三年的太歲星君,對衪而言,真是情何以堪啊!因為每次遇到衪,都會發生大事情。

 

 

回顧民國三十三年的時候,歐洲的諾曼地大登陸,同樣是那麼多人死在海灘上,過了六十年後,又有這麼多人死在南亞海嘯中,每次都是衪在管,也許祂也會想「為什麼每次我一上來,就要死那麼多人?」,但這時,祂不能有「情」、也不能有「義」啊!在那種管事的過程,是代表著大宇宙的環境跟時空的循環,因為「靈魂是從來沒有終止過的」!

 

 

人間凡夫,只看得到肉體的「生死」,但在祂的眼裡,已經沒有所謂肉體的「生死」,只有「靈魂」的汰換!一旦從肉體跳脫出來,有覺悟的靈魂,就回返到西方極樂世界去;沒有覺悟的,就再輾轉反側繼續搞輪迴下去;所以,「太歲早已不用情」,已經不是用凡人所斬不斷的、難以釋懷的「情」來運作。

 

 

身為太歲星君,一手掌管了人世間所有的吉凶禍福;但是,祂卻不能夠投入個人的情懷,或施予個人的情意,否則,便會演變成眾生的錯亂,這是當「太歲」的職責。

 

 

祂既然必須要在這個地方當值星官,就必須要勇於見到很殘忍的鏡頭、及人間許多難以形容的悲劇,藉由種種的事件,提昇起人們不同的智慧。

 

 

民國三十四年的時候台灣光復,「光復」就是「通航」,而過了六十年,也就是今年民國九十四年,也一定會通航,這是我去年早就向公司同事講過的事情,通航的原因很簡單,因為「太歲管人同一事」,道理就這麼簡單。

 

 

正因為人類不喜歡再有原子彈丟出來,所以要漸漸學會「閃」、「避」、與「轉折」,而要學會這種轉折,就必須要用「智慧」來打底。

 

 

「智慧」---就是念頭轉開來了!大家會漸漸感覺到,很多東西的契合點慢慢趨近於「圓融」,而當我們今天看事情時,又何嘗不是如此,在你曾經看過的親戚朋友裡,有時會在突然之間,接到他們的噩耗、或突然患重病的消息,你會發覺到奇怪,「為什麼突然發生這種事?」,這就是---「犯太歲」。

 

 

有的人犯太歲是「生死關」,有的人是「破財」,有的人是「破身體」,有的人是「骨肉產生分離」,都有不同的東西在拆散、解消,在這些人裡面,如果要找到一個有好結局的人,可能十個裡面都挑不到半個,大多數的人,都會碰到比較不如意的事項。

 

 

如果,你是用人間的感覺與情意去審度,會發覺到老天對你很不公平,你一直會感受到「這些事項怎麼會降臨在我身上?」

  

 

這裡再舉一個例子,就是我們的導播,在民國九十二年的時候,他的妻子身體感到不大舒服,去檢查後才發現肝長東西,當時他很執意的要去開刀,因為剛好他是屬牛的,而民國九十二年又是羊年,「羊牛對沖」,也就是我那一年所講的「癸未之羊虎口逃生」,就是SARS來臨的時候。

 

 

後來轉到民國九十三年,剛好太歲坐到命宮,卵巢中又來了兩個這麼大的瘤,又再去開刀,開完了以後好像又沒事,結果沒想到,前幾天見面時告訴我,瘤居然又移到腹部來了。

  

 

事實上,這個問題絕不是這麼簡單,將他妻子的八字拿來一看,完蛋了!她的星辰在命宮裡所坐的,是一個代表癌症的星辰---「廉貞星」,又好死不死一顆「陀羅星」定位在那裡,「陀羅」就如同「陀螺」一般,拖啦!磨啦!都是磨這種病症,而「地空星」竟然也定在那裡。

 

 

像這樣的狀況,絕不是單純靠病情的調理就可以解決的,而是要發願的,「發什麼願?」,當你一旦看到代表「血光」的星辰,凝聚在格局裡面時,便要理解到,上輩子曾經殺過很多生靈、有動過很多血!這時,便要從另外一種角度回返到「樸素」,開始用很素心、素養、素食的心境,慢慢的來回歸、回應、回想,進而改變這些現況,這才是所謂的「真情至性」。

 

 

◎格局是靈魂的行為學

 

 

走在人生裡,當我們發現很多事情束手無策的時候,其實最根本的問題,是存在於連醫學與科學都沒有辦法探測出來的地方,這就是所謂「靈魂的行為學」。

 

 

人雖然看不到「靈魂」,也不知道上輩子是做什麼的,但「格局」一旦定出來,便昭然若揭,一看就知道,原來問題是出現在哪裡。

 

 

每年都有「天干」,「天干是做什麼用的?」,這裡讓大家了解,「天干」是定「福祿壽」用的,也是定「刑剋」用的,當「天干」一定下來的時候,會先定一個「祿存」在那裡,因為在人間裡「人為財死,鳥為食亡」,錢不先出來,人會活不下去,但是這個「祿」,又不只是代表我們所看到花花綠綠的鈔票,而是包括所有可資援用的物質,都稱做「祿」。

 

 

當這個「祿」一定下來的同時,前面就有一個剪刀邊,後面就有陀螺在轉,也就是來「打親情」的,所以天干一定下來,很自然的就會知道,六親到底是有緣還是沒有緣?如同有些人一生出來,就變成孤兒、要剖腹,或是破相、殘廢,這些都是來自於衝擊性最強的「天干」,所以天干先訂什麼?就是定每個人的「原罪」,哪一年生的天干,就定了你的「原罪」,也定了你上輩子的「還生情」。

 

 

如果,上輩子還有沒有還完的東西,還有感覺到不滿意的、有虧欠的、越感覺不到滿足的事項,就會定在這個「天干」裡;換言之,你上輩子死不瞑目、魂縈夢牽的事情,會重新再演一次、再磨你一次!

 

 

不同的「天干」,就有不同的「太歲」,祂也知道今年總共在台灣,譬如大概會有五萬個小孩子生出來,如果按照每個人的「還生情」排出來,這五萬個「靈」,光在肚子裡面還沒有出生,祂就可以知道,這一個是剋父剋母的了,那祂要怎麼辦?晚上來託夢說叫妳不要生嗎?這是不可能的事,所以,祂就必須要活生生地看著很多人,承受親情的割捨難忍,以及許多淚流滿衫的事情。

 

 

每當我們用人間「情」來審度事項時,就變成「無知」!而大多數人看待事情都是這樣子,非常的「表象」、「著相」!

 

 

為什麼人會「著相」?因為我們本身的「識」沒有去除掉,所以我們跟神不同,因為神沒有「識」,所以祂不會用「情」來管事。

 

 

但我們「人」,就是因為上輩子殘留了很多餘波蕩漾、方興未艾的事情,還有很多沒有辦法落土為安的心思,還有很多無法塵埃落定的感覺、我執,所以到現在還在演「人」的角色,沒辦法騰昇。

 

 

請問:哪一個嬰兒出來沒有「個性」?哪一個嬰兒出來沒有「我執」?都有「個性」、也都有「我執」,而這一股個性與我執,都是與生俱來的。

 

 

正因為人有「個性」,就被定下星盤,被定下主星的行為個性,而這一股隱藏的內在個性,就潛伏於內在心田中,是還沒有講話之前就存在的,而且這種個性,會因為長大而慢慢的凸顯出來。

 

 

教授也曾經年輕過,請問:「男人愛女人」是誰教的?沒有人教過啊!誰因為是被教了才會去愛人的?天下沒有這種人;又請問「談戀愛」是誰教的?為什麼小時候,大概二、三年級,看到男孩子長得漂漂亮亮的,就覺得蠻喜歡他,「妳為什麼會喜歡?」、「是誰教妳喜歡的?」,在人生裡,有多少東西是沒有人教,自己就會的?這就是上輩子的「還生情」,上輩子有東西沒有斬斷,這輩子就依樣畫葫蘆再來玩一遍,道理就是如此。

 

 

見到一個人,覺得討厭或喜歡,心裡面自然產生的感覺,都是不必別人教的,所謂「緣份」,就是上輩子還沒有割捨掉的念頭。

 

 

世間人談感情,好像很詩情畫意,還經常講一句很好聽的話,「似乎上輩子就認識」,當然認識啊!不認識怎麼還會遇到,之所以會看起來似曾相識,還不就是「磨得不夠」才會似曾相識,潛藏在內心裡面的「識」---也就是「第八識」沒有去掉,當然會產生情愫。

 

 

像日常生活最簡單的例子,請問:「哪一個孩子天生就會吃飯?」、「沒有人教他怎麼會吃?」、「為什麼他天生就會?而且還知道要咀嚼?」,這是來自於,「米飯」是我們當「人」很多代以來都吃過的,所以這個飯該怎麼咀嚼,當然天生就會,不需要別人教,甚至於包括我們今天養的寵物在內,當餵牠米飯的時候,牠不會排斥,因為牠也當過「人」,上輩子的「還生情」還在,習性當中自然不會推拒。

 

 

從太歲的比秤,可以了解到神佛之間的境界,再回頭反觀「人」的世界,「人間為什麼會苦?」,人間的「苦」,都是來自於---「沒有人教你就會的,你才會苦」。

 

 

「人」所有的動作一開始,就成就第一個最原始的根基,如果家中有小孩的話,可以慢慢的去觀摩、考量,當小孩子拿著一個玩具回來的時候,他的第一個感覺,是「一個玩具兩個人分」,有「孔融讓梨」的精神?還是「你要我也要」?

 

 

如果是「你要我也要」,那麼上輩子也是這種心性;如果是「孔融讓梨」,那也是上輩子曾經「讓」過,這輩子才會讓梨,兩者之間的對應關係,就可以看出資質、命宮格局、與星辰的定位。

 

 

老天並沒有用什麼特別的術語,說這個人「有沒有格調?」、「有沒有格局?」,光是看這個人的素養,就能夠發現:「上輩子忘得越乾淨的人,這輩子就越清修」。

 

 

在現代社會裡,如果去一些佛學院裡面看,包括很多出家的比丘有些真的是眉目清秀的,也許有些人會感覺到很可惜,「為什麼這樣眉目清秀、年紀輕輕的,就這樣子看破紅塵,就想去當比丘了?」,其實,他並不是看破紅塵,而是上輩子忘的乾淨,正因為「忘的乾淨」,所以會自然的感覺到,那一個地方是他喜歡去的一種「皈依」,是他自己心境的寫照,而凡俗的人,因為落於「著相」的多,所以難以體會他們的心境。

 

 

「凡俗著相多」,請問:有哪一個家庭的父母,是因為每天對孩子耳提面命,所以你的孩子才懂得去「要」、去「求」?其實,根本都沒有人教。回想我們成長到今天為止,很多事項都沒有人教我們應該如何,都是自己想出來的,例如:「考試為什麼一定要考一百分?」,難道八十分就不行嗎?為什麼一定要考到一百?還不就是因為「想得第一」啊,那為什麼「想得第一」?就是因為忘不了「上輩子得第一」的感覺。這樣循環回來,才知道這有多糟糕啊!「還生情」簡直是害死我!就是這些東西把我拖到今天,還這樣子不乾不淨地繼續輪迴下去。

 

 

不同的「太歲」每年在換,就是換來磨你所曾經有過的「思想」、「看法」,祂「以無情磨有情」,用很「無情」的方式,去磨你們這些很「有情」的眾生。

 

 

而你們這些有情,如果再看不開,就再繼續磨下去,反正輪來輪去,每十二年就會輪到一次,就再磨一次!今年磨「夫妻」,十二年後就磨「子女」,再十二年後換來磨自己的「身體」。種種的結構體都是來自於,我們身心當中被祂握控著,所以我們要理解,在與祂相處的對應關係裡,這一種感覺的程度、與心思裡面的感受點。

 

 

我每年都「供太歲」,我不見得犯太歲才「供太歲」,而是將每年的「太歲」,當成是一種貴賓的禮遇,每年都在供。記得,在民國九十年的時候,因為教授也是屬小龍的,所以當年在供太歲時,便感覺到特別親切,尤其當年所做的許多事項,也突破很多不同的際遇,包括當年的納莉颱風,造成很多人的死傷,但家裡也沒有受到什麼特別的耗損。

 

 

我可以理解到---「神與人同」,「太歲星君」因為有職責在身以祂不得不管、不得不擔當、不得不做,就像第二次世界大戰時,衪管過一次,過了六十年,又要再管一次,每次都是要看那麼多人死,都是同樣的一個星辰,又像是在民國三十四年的時候,產生台灣的光復,讓你們兩邊的飛機、輪船能夠走來走去,再來轉到了民國九十四年輪到祂,又開始可以讓你們兩邊通航。對衪而言,是用同等平靜的心情,來面對著工作的喜怒哀樂,而不能像凡人一般「還生情」,所以祂今天能夠當上「太歲星君」。

 

 

當年我在供太歲的時候,心裡非常的持平,因為我知道,有很多事情,會有不同的考量與磨練,但我一直堅持自己該做的工作、作的事項,最後到了十二月二十四號,要請祂回返天庭的時候,通常性的,我們都是在中午之前,將鮮花素果擺好,壽金放好,拜拜之後,會誦經的就誦經,不會誦經的就拜拜,感謝祂一年來所有的照顧。

 

 

但當天,我就比較割捨不得,可能心思裡面有一種感覺,特別是與我同樣生肖年的太歲,我便再次的感謝祂:「在心海羅盤永遠轉不停中,九十年度所有的活動裡,讓大家都能夠平安無事,很多事情都做得非常的圓融,本來到了中午,太歲就應該要回返天庭,是不是可以再多稍留片刻,讓我再多供奉一點香,代表我的敬意,不知道是否可以留到傍晚再回去?」結果,祂給我一個順筊說「好啦!你如果那麼有誠意也是可以啦!」,但這並不是「情」啊,也不是祂在出「還生情」,只是祂知道「眾家子弟有這一份誠意」,而透過這一份誠意的對話、意境,讓我們能夠與「神」溝通。如果你是今年犯太歲,那麼,在這個流年、時空裡所碰到的人、事、物,就千萬不能用怨天尤人的態度,去感覺到命運的坎坷,而是應該清楚的理解到,所有的事項,都是上輩子沒有打掉的舊債,是人家好心地在這一年裡提醒我:「你錯了!你輸了!」,所以當你每次碰到事情,感覺到很難過的時候,便要捫心自問「究竟輸在哪裡?」;原來,就輸在「沒有人教你就會」,而且「執迷不悟」一直到現在!請問:有人教你「執迷不悟」嗎?有人教你「戀愛談到最後,要把對方潑硫酸」嗎?沒有人教過這一招,天下根本也沒有這一招,完全都是自己想出來的,而自己為什麼會這樣想?還不都是因為「我執重」、「所有格重」所造成的!

 

 

人生裡有多少事項,都是在沒有人教的狀況下,自己衍生出生存的習性,而當這個習性越攪越厚,又沒有受過善知識的洗滌,就會愈來愈沒有辦法脫胎換骨,最後回返到有一天肉體結束了,等到再轉回來時,依舊還是那一副德行,沒有任何進步;所以,子曰:「多壽多辱」,意思是說,年歲長得越大,所接受的侮辱越多,因為,「沒放下的東西越多,所受到的侮辱當然也會越多。」

  

 

之前,在網站上曾有一位心海家族,她覺得很迷惑,因為母親的年歲比較大,腦袋瓜比較昏沉,比較癡一點,坐臥也不方便,有時候就躺在床上,常常會聽到她在床上哀嚎、呻吟,但她並不是特別難過自己的病情,而是在喃喃自語著小時候不高興的事。

 

 

平常問她很多事情,她可能會有某種程度的健忘,但當她在喃喃自語的時候,卻能夠道出很多心路歷程,甚至是一些從來沒有聽過的往事,一個已經在床上躺著的病人,她的記憶居然這麼的深入,連四、五十年前的故事,居然也能夠這樣如數家珍的訴說著。

 

 

關於這種狀況,我也可以做見證,因為我的母親也是這樣,她有時候會喃喃自語,甚至常常講一講自己會哭,之所以哭的原因,是因為感覺到很委屈,回想起小時候要再考高等科,但她媽媽不讓她讀,所以只有讀到國小,覺得這是人生裡面的一大憾事,而這樁事竟然能夠讓她哭到現在。

 

 

為何她的思緒會想到這麼遠的事項?八十幾歲的老人,如此的「還生情」還要還多久啊?這些心思裡面的循環程度,會讓我感覺到害怕,我所怕的,是怕她心思沒有汰換、沒有斬斷、沒有釐清,這怎麼得了呢?

 

 

太歲,既然掌管著地球上六十幾億人的吉凶禍福,祂可以看到伊拉克被美國打掉,看到伊拉克的人沒水喝,看到很多地方的窘境,也可以看到伊朗的大地震,對於這許許多多的事項,祂不是視若無睹,而是祂很清楚「不斬斷情緣,根本無從切起」;換言之,如果不從「死亡」來做成更替,根本喚不醒每個人本具的「明心見性」。

 

 

但是我們凡夫不懂,一直用「人」的視野在看事,才會有「老人身,小孩子心」的狀況,造成很多人到「老」的時候,反而用「小孩子」的心理,記憶著孩提時候的一切,當作是自己心裡面,一種不能夠承受的苦、或委屈,有時又把所回憶的往事,當成甘之如飴,如此以對,「還生情」又怎麼能夠還得完?永遠還不完的。

 

 

有本事的人,每年太歲換人當,自己的心情也要換人做,這才是真正的輸贏,太歲會換,我的心情也會換啊---這才是積極的人生態度!

  

 

 

「太歲」就是「年干」,不同的「年干」掌管不同的事項,也表徵著不同的人有各自不同的承擔,正如今年民國九十四年是「太陰化忌」,「太陰化忌」若定在女人的命宮,那完蛋了!妳這一輩子幾乎什麼都不想,只想活一個「感情」而已,那還得了?如果再碰到一個煞星並排在裡面,那這一輩子當中,可能就會去疼一個不能疼的孩子,或是一個身體殘缺的孩子,割捨不得之下,就與他對磨、對練。

 

 

而中華民國尾數四的人,就是太陰在化忌,另外,中華民國尾數五的人,就是廉貞在化忌,而「廉貞化忌」又何嘗不是代表著,「固執己見」、「故步自封」、「我執相當重」,當一涉足到感情的事項時,一個想不開,就去跳樓,為什麼會去跳樓?因為上輩子也跳過啊,結果「跳」到變成習慣了,「跳」到變成一遇到無法克服的事情,就只會用這種方式來毀滅。

 

 

試想,如果沒有善知識來作成解套,做「人」永遠都在重蹈覆轍,都在玩同樣的遊戲,只是「人」自己不知覺而已,不了解的人,還以為這是在玩新的招數,真是大錯特錯!其實你是在玩「雞生蛋、蛋生雞」的遊戲,玩來玩去還是玩不出這場遊戲,這種反覆循環的結構,正是我們所最擔心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